北京究竟有多少人年薪过了四万?(图)

发表:2009-03-29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春伊始,北京市统计局就给北京人捎来一个天大的喜讯:2008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4715元,比起2007年的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39867元,增长了12%。44751元,几乎接近7000美元!离人们憧憬的一万美元近在咫尺!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职工平均工资较高的行业中,证券业,银行业,水上运输业,航空运输业,保险业,烟草制品业和广播、电视、电影和音像业等行业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10万元;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在8万-10万元之间。工资水平高的证券业,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百万元;水平低的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不到5万元,相差超过了20倍。

当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发达国家陷入一片混乱和恐惧之时,中国风景这边独好!失业似乎离我们很远,经济仍然能保证增长8%以上,楼市股市依然火爆,餐饮娱乐更是欣欣向荣,豪车奢侈品的销售未受到影响,大规模的政府投资接踵而至!说得更直白一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已成为黑暗时代的一座灯塔,让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不寒而粟!

北京职工人均年薪达到44751元,当然是天大的喜讯,不仅令党和政府脸上有光,更令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北京人的收入水平自然将成为国人追求效仿的标准!然而,许许多多的北京人恐怕又不敢相信这样的喜讯,毕竟成千上万的职工并没有领到这么高的平均工资,就连那些求职的大学生,也仅仅只希望1500元的月薪!

统计局的数据又为什么与老百姓的实际收入存在差距呢?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解释,这一数字是在调查了13.8万个法人单位后计算得出的,其中包括了企事业单位、机关,也有社会团体。 “不同单位的工资水平差异较大,个别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高达上百万元,有的单位年底基本工资都不能兑现,而公布的是一个平均数。按照国家劳动统计制度,职工工资总额计算方法不是按实际发到职工手里的现金计算,还包括单位代扣代缴的各项费用,比如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这也是有些人感觉自身工资与全市平均水平差距较大的原因之一。”

另一种可能是北京真的存在一个庞大的高收入群体,少数高收入者拉高了全市的平均工资。那么,北京究竟有多少人年薪过了四万呢?统计局没有公布,但从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情况来看,北京市高收入群体并不庞大,2007年年所得超过12万的仅仅只有34.1万人,而且高薪族还涉及了全市167个行业,包括金融业、服务业、计算机软件服务业、电信业、电力供应、房地产、批发业、专业技术服务、研究与实验发展行业、教育行业等等。

当然,以个人所得税来衡量收入并不公平,因为现阶段个税申报只能管住工薪族,个人所得税都是单位代扣代交,对于那些高收入者很难有效监管,尤其是私营企业,要分清哪些是个人所得,哪些是企业收入本身就是一件难事。收入的多样化,富人和贪官的大量个人所得,都是在体外循环,收入越高,其资产分布越广,黑色收入灰色收入也越多,根本无法监控和厘清。因此而得出的统计数据也就越加荒谬!

不过,统计局的数字还是提醒了每一个中国人,如果2008年你的年薪不过四万,那只能说明你的收入未能赶上北京职工的平均工资,今年更应该加倍努力!否则,明年的某个时候,统计局捎来的喜讯会让你更加郁闷和难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