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道氏钝塘鳢 垦丁新移民 (图)

作者:宋耀光 陈正平 发表:2009-03-30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垦丁海域新发现鱼种─"蓝道氏钝塘鳢"。

垦丁海域发现新纪录鱼种。台湾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正平上个月到垦丁白砂、合界一带潜水,在水深十多公尺处发现"蓝道氏钝塘鳢"。他说,这个鱼种以前在兰屿及南沙群岛水深40公尺曾发现,在垦丁是首次看到。

陈正平说,垦丁海域发现蓝道氏钝塘鳢令潜水界人士相当兴奋,也表示垦丁海域保护区效果显现,新纪录鱼种陆续出现。

他说,蓝道氏钝塘鳢栖息在海底峭壁下的沙地,和"枪虾"共生,枪虾挖洞筑房子,钝塘鳢负责守护,是海底大千世界的"绝配"。枪虾挖洞让钝塘鳢居住,大鱼攻击时,有类似"防空洞"的掩护作用。钝塘鳢眼明动作快,枪虾视力不好动作慢,有机伶的钝塘鳢守护,枪虾就可有恃无恐的觅食。

另外,亚诺钝鲨和蓝道氏钝塘鳢属同类,分布在日本及印度海域,1996年在垦丁山海里海域曾发现,两年前才被拍下照片,因人为干扰少,目前已有近10尾。

蓝道氏钝塘鳢颜色亮丽,是海底的"漂亮宝贝",和枪虾在海底共生。陈正平说,海底"共生"情形多,例如小丑鱼选择和海葵共生,海葵有刺丝胞、具毒性,其他大型鱼类不敢靠近,小丑鱼却对海葵毒有免疫力,躲在海葵中,可避免被大鱼吃掉,牠也会捕捉海中浮游物喂食海葵。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