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摸脉搏自我保健(图)

作者:冯 庚 发表:2009-03-30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摸过自己的脉搏吗?据统计,大概80%的人都没有摸过。然而自查脉搏却是自我保健的重要方法。

脉搏是动脉血管随心跳产生的搏动,全身只要有动脉的地方就有脉搏。心脏每"跳"一下,脉搏就随之搏动一次,因此脉搏是反映心脏搏动情况的晴雨表。脉搏快就说明心跳快,反之,脉搏慢就提示心跳慢。

首先我们要知道自己平时的脉搏是多少,这一点很重要。正常人在静息状态下的心跳每分钟是60~80次。成年人在休息时的脉搏如果超过80次/分,说明心率偏快。如果超过100次/分,就是心动过速了,这时人就会感到心慌难受,需要找医生了。

最理想的心率是每分钟55~60次 这是所谓的"长寿心率"。国外大规模临床试验表明,心率每分钟60次左右的人群,比每分钟80次以上人群的寿命长很多,发生猝死的概率也低很多。如果成年人平时静息状态下的心率总是在每分钟80次以上,那就需要请医生帮助调整一下了。特别是心率快的高龄人和心脏病患者,快速的心率可能会带来很多麻烦,如增加心搏骤停和猝死的可能性等,故必须把心率降下来。降低心率最常用且最好的药物是β阻滞剂,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药物是美托洛尔(倍他乐克)。该药是世界公认的对心源性猝死有预防作用的药物,但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脉搏太慢可致晕厥 导致脉搏缓慢(每分钟低于60次)的原因可能有两种,一是"久经沙场"的体力工作者,如运动员等;二是疾病。不管什么原因,只要脉搏低于每分钟55次,多数情况下都提示心脏起搏功能存在障碍,此时就需要去找医生了,有时还需要安装起搏器。否则,可能会发生心源性晕厥等严重情况。

脉搏还可以反映心脏功能 如果稍做运动脉搏就跳得飞快(大于120次/分),同时还感到心慌气短,那就提示心肺功能较弱。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种,一是患有某些心脏病或其他疾病,二是缺乏锻炼。无论哪种原因,你都应去医院检查清楚。前者需要立即治疗,对后者则需要加强体育运动,增强心肺功能。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个好的生活质量是建立在一个好身体之上的。因此,请在自己的健康上下点功夫,其中有一条是--摸摸自己的脉搏。



来源:健康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