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阿姨第一次探亲加拿大:没见儿媳面就离婚了

发表:2009-04-02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已经时过境迁,她们说提起那些日子还是隐隐心痛。不明白那些辩驳争吵,怀疑误会甚至不可理喻怎么会发生在亲生的母子之间。那些似乎只是小说电视剧里别人家的事,自己什么时候成了主角?原本天伦憧憬幻化成误解煎熬,仅仅是那些一概而论的代沟吗?还是这些远离着想象并难于改变的生活──孩子的移民生活。

人物:李阿姨,62岁,第一次探亲加拿大。

加拿大最美丽的秋天就快来了。而下个月,她就要回国。原本充实而丰富的探亲匆匆结束。

"续签已经批了下来,可是我不想在这里待了。或许真的是老了,不希望改变,也不喜欢改变。可是孩子却刚好相反,喜欢改变愿意改变。"

对于一个母亲而言,儿子改变的过程似乎并不重要,因为这些她没有办法置身其中。

"就看这改变的结果吧,真的让我操碎了心。你说有哪一个母亲不愿意待在孩子身边照顾他,尤其是他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外国。可是,我心疼的呆不下去了。其实我这次来,除了儿子,最想见的就是儿媳妇。两年前看了他们的婚纱照,挺喜欢的。"

"可是,他来接机没有她,接到他的住处是公寓,不是他们照片里的House。他说他们离婚了。我真的不能接受,看着照片里的人儿都觉得不真实。之前觉得,结婚前都没能见到挺不好的,这还是没有见到,都离婚了。"

怅然地看着照片里的佳人,她无法想象是不是就是这个素未谋面的女子改变了儿子的生活。

" 我老伴去世早,一直守着儿子长大,最最希望的就是他结婚生子。本来好好的,大学毕业后有了喜欢的女孩子,我们两家人也算是认识的。儿子想出国,我虽然舍不得,但只要他愿意的事情他高兴的事,我都高兴。可女孩子不愿意,她不舍得离开父母,更不愿意开始不安定的生活。我试探问儿子是不是也不要去了,他说怎么也要出去看看,其实也不一定要留下来的。听他这么一说,我的心倒是踏实了。可是,儿子还是留在了加拿大,两个人的感情也没了。他出国两年后,两个人都结婚了。我觉得儿子的婚姻有些仓促,他说那女孩子很好。可是还没有到一年,他们就离婚了。"

在孩子嘴里追问不出原因,而他的生活却逐渐远离她关于大家庭的种种期盼。

" 事情折腾来折腾去,儿子都38岁的人了,我着急的跟什么似的。刚到加拿大那几个月,我觉得他对感情的事情不积极,是因为还没从离婚那件事里走出来。我开始数落那个女人,说了一些刻薄的话,原想着给孩子出出气。可没有想到儿子却对我生气了,说她很好,很有能力也很上进,而自己却有些随遇而安。"

" 说到这里,我更是冒火了,有一种很窝心的滋味。儿子自小都是我的骄傲,甚至是我的自尊。他一直很出色,读书好工作好人品好,在国内的时候,好多女孩子喜欢。我从来都不发愁他的个人问题。虽然一个人带大他,但我不是守旧的人。男人结婚晚一些没有关系。可是,他都要40了。他的工作似乎不大好,要到高一些的职位要考很多的试,拿到证书才可以。这年纪,还要读那么厚的书,家也没有。真的好心疼。"

孩子的生活在出国几年之后,没有按照她预想的那样稳定下来,似乎变得更加飘摇了。一室一厅的高级公寓里,住着形单影只的母子。一个在睡房辗转难眠,一个在客厅熬夜读书。

" 我难受,我说她的不是,我说移民不好,移民到这里来,香饽饽成了老大难。我联络国内的老朋友,让他们留意身边单身的女孩子,想让儿子回国相亲。可他就是不合作。他说我是不是能给他一些空间,他不想结婚,不想成家。听到他这样说,我当时一下子就崩溃了。我说我孤单了一辈子,儿子你怎么能孤单一辈子啊。这样妈妈走了也不放心啊。从小你多希望一个热热闹闹的家,你总说小时候睡着了,就只留下妈妈一个人了。而妈妈离开,你也是一个人。你说长大之后,一定要有一个家,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可现在他却不想成家。"

冷静下来,她也知道,回国相亲的事情不现实。儿子的工作不能离开太久,仅靠邮件电话能维系多少感情。再一想起借结婚出国的事情,她更加担心。

" 儿子说不想成家,可是我看到他也时不时有他所说的约会。我来的几个月里,他也有晚上没有回来。他说他有女朋友,但并不打算结婚。我追问他急了,说什么不能为了结婚而结婚,如果这样,结婚已经没有意义,更不会快乐,而他享受现在的生活。他说我最最希望的不就是一个健康快乐的儿子吗。我倒觉得他是一直放不下国内的那段感情和那个人,可是她已经嫁了别人,就我知道,孩子都很大了。"

一切似乎已成定局,再也没有办法改变。

"怎么会这样?什么时候从想成家变成为了结婚而结婚。要是不移民,我真的都抱孙子了。或许儿子说的对,最好的是一个健康快乐的他。"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