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娃大學生爲啥少了

作者:华青综合报道 发表:2009-04-02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一篇《农村娃上大学比重下降隐情何在?》的报道被中国大陆各大门户网站广为转载,挂上醒目位置,短短数小时就引来上万网友的留言;加上温家宝的:"过去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农村的孩子几乎占到80%,甚至还要高,现在不同了,农村学生的比重下降了。这是我常想的一件事情。"这番话,使得城乡教育不均衡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城乡教育差距之大,早在小学阶段就已显露无遗。图为孩子们在土坯房中上课。

农村大学生比例下降显著 预示教育危机

据自由亚洲电台转述大陆官方媒体报道,中国教育在城市和农村之间发展的不均衡,农村学生读书难、读书贵等问题是长期困扰中国教育界的难题之一。

报道说,南开大学在近三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农村新生比例从2006年的30%下降到2008 年的24%,下降趋势明显。而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在近几年的调查表明,农村学生从未超过各校学生总数的1/3。有评论认为,这预示了目前中国教育面临的四大危机:教育的铜臭危机、应试教育危机、农村知识贫乏危机、知识形象衰弱危机。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退休教授孙文广认为,中国日趋严重的城乡收入差距加大、农村教师工资低下,以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都是造成农村大学生比例逐年下降的原因:"现在农村的教育,和城市的相差相当悬殊。在农村,几乎要10年甚至20年的收入,才能够供养一个大学生。教师收入比较低,另外,就是就业很困难。由于这个原因,农村大学生的比例就逐年下降,由原来的80%几,降到20%几。这是一种社会不公平的现象。"

大洋网-广州日报的一篇报道,证实了孙文广教授的分析。

英语老师几个村走教 孩子上中学才见电脑

农村环境差、整体师资力量下降,造成城乡大学生比例的失衡。

由于附近几所村办学校只有一名英语老师,所以这名英语老师必须每天走着上讲堂 ── 刚在这个村上完课,就要马不停蹄地往下一个村子赶。这名英语教师虽然辛苦,但是别的老师一人教很多科目,也一样辛苦。 这是广东德庆县马圩镇荣村村干部老戴的介绍。

除了师资,同样不容乐观的是学校的教学设施, 老戴的儿子说,读上镇中学后,终于知道电脑长什么样了。

就业难 读书无用论蔓延农村

如今上大学不再是农村人的梦想,农村的孩子不再像过去那样,考取了大学就端上了金饭碗,进机关当干部,不愁没工作,而现在是农民的孩子大学毕业后相当一部分难就业。

农民吴大叔的儿子大学毕业后,没找到工作回家帮他推车送大粪。吴大叔悲叹地说: 没想到儿子最后还是把力用在这土地上,就是学得再好又有啥用?

自从吴大叔的儿子大学毕业回家推大粪之后,这村几年没再出一个大学生,有的孩子初中还没毕业就进入打工行列。

因为大学毕业如果不能就业,读大学欠的一屁股债就没法还。

儿子刚读上高中 老爸就开始借贷

大学产业化 ,农民子弟进大学的门槛高了,许多农民家庭是 一人上大学,全家人受穷 。而受穷之后,大学毕业后还不能就业,不能回报家庭,这是对他们最大的打击。

老戴的宝贝儿子去年考上了县城最好的中学香山中学。从儿子读高中起,我就要借贷付学费了,大学...... 老戴感叹道。

按照儿子的成绩来看,考上大学并不难,然而不瞒你说,供不起,这是最实际的原因,有钱谁不想供大学生,但是有实际困难啊。 老戴说:我一个亲戚的孩子,去年考上了也没法读,先打工,后当兵去了。这在农村很正常。

有专家推算:一个农民13年的纯收入才能供得起一个大学生。有人说:教育产业养肥了多少著名大学,却让多少农民家庭徘徊在教育的朱红大门外望门兴叹?今年重庆就有上万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县市招生的负责人说,放弃高考的多是农村的考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