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人权奖得主:中国要经历去共化过程

——保持你的民族特征,做真正的自己

发表:2009-04-05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俄罗斯主要的反对党领袖亚力山大·米林克维奇(Aliaksandr Milinkevich)以非暴力抗争白俄罗斯的共产极权统治而著称,曾被白俄罗斯当局监禁多次,并受到全球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作为物理学家的米林克维奇目前是白俄罗斯自由运动 (the Movement For Freedom, MFF))的领导人,也曾是2006年反对党联盟的总统候选人。在2006年获得欧洲议会颁发的萨哈罗夫人权奖时,他曾表示,“我们应该克服那个10年来被宣传根植于人们精神中的恐惧,我的祖国在改变,历史证明,独裁不会长久,它终将会因其暴君而可耻地灭亡。面对独裁,唯一的办法是与之抗争。”

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他前来布鲁塞尔参加在欧洲议会举行的欧盟-白俄罗斯的听证会,接受了大纪元记者的专访。

问:你认为现在白俄罗斯的人权状况进展如何?

米林克维奇先生:我想乐观地来判断,因为我知道越来越多的白俄罗斯人理解,开始知道目前的政权制度不是有效的,甚至有些政府里的人也同意这个看法。不能说这是一个容易的过程。改变可能会很快,我们也不知道,但是有一点,这个进程是不可逆转的。

这个政府曾试着做些改革,我想它们对中国的模式感兴趣,比如在经济上给中小型的商业提供些自由,但是在政治上几乎不做任何改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致力于权和民主化的政治进程。

问:据说你有一个教育计划,以使人们了解欧洲的民主自由价值,请你谈谈。

米林克维奇先生:值得庆幸的是,尽管有压制,但我们有比较强大的民间社会。同时,我们还有有成百个中心组成的网络,散发独立的新闻简报,在全国印刷、发行。

问:新闻简报共有多少份?

米林克维奇先生:在白俄罗斯,一个人最多可以印300份,但是没有人能知道我们到底印了多少份,重要是一次不要印超过300份,但我们可以印多次。另外,网络(internet)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至今,还没有出现大量的网络封锁。在白俄罗斯,有30-35%的人们支持我们,也有相同比例的人使用网络,我想这其中是有联系的。

问:最近几年在中国,出现了很多的民众退出中共及附属组织,已有5千多万,希望一个没有共产的中国,你对此运动的看法?

米林克维奇先生:我觉得像中国和白俄罗斯这样的国家都要经历去共化的过程。这个思想(指共产主义)在所有的国家都证明是罪恶的。哪怕统治者想做一些改变,通常是很小的,都是不够的。我也反对暴力和流血的斗争。我认为这是个渐进变化的方式,使一个国家转型成为民主。自由的意义,对我而言,表示自由选取。

最后,他想对中国人民说:保持你的民族特征,做真正的自己,以丰富的传统,去发展民主。

米林克维奇先生先生特别强调了非暴力,渐进变化,而不是革命,因为人民不希望战争。白俄罗斯的独裁统治,一直遭到各界的谴责。国际记者联盟最近发表报告表示,白俄罗斯的记者是欧洲最受打压的,政府控制印刷、发行和电子媒体,把媒体作为政府机构中的一部份,宣传工具。白俄罗斯的记者和媒体面临着困难的处境。

欧洲议会在4月2日通过了对欧盟-白俄罗斯对话的评估报告,表示持续关注白俄罗斯的人权状况和最近的一些侵权案例,坚持白俄罗斯民主反对派和民间社会必须参与欧盟和白俄罗斯的对话。此外,欧盟对一些白俄罗斯的政府官员进行的旅行限制将再延长9个月,对他们的限制性监测也将再延长一年。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孜布鲁塞尔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