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射星,打击中国(图)

作者:章文 发表:2009-04-06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20金融峰会开完没几天,与会国家还未完全从全球经济危机阴影中走出来,朝鲜半岛就出事了,朝鲜于今日上午当地时间11时20分(北京时间10时20分)在东海卫星发射场成功发射"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

纷扰近半个月的朝鲜"试射卫星"风波第一阶段结束,将进入外交角力的第二阶段,这更复杂,东北亚局势也将因此进一步动荡而难以预测。

朝鲜中央通讯社5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公报还说,朝鲜成功发射卫星将"极大地鼓舞朝鲜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前进"。

的确,这次发射卫星,朝鲜是赢家,再次凝聚国内民心,再次获得世界瞩目,提高了其未来在谈判桌上的筹码。至于美日叫嚷的"制裁威胁",朝鲜不是太当回事,这么多年过来了,这么多困难都经历了,再来一次制裁,又能如何?反正我金家王朝又不会受冻挨饿!

日本也是赢家。自从朝鲜宣称要发射卫星时起,日本政府就开始大肆炒作,如临大敌,不仅派出3艘宙斯盾舰在日本海、太平洋执行海上导弹拦截。而且,日本的陆基"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也受命部署拦截朝鲜"导弹"。

结果是当5日朝鲜发射卫星后,日本并未拦截。其实,日本就是在演一场戏。

麻生内阁需要这场戏来挽救它不断下滑的民望。朝鲜宣称准备发射"卫星"时,日本政府只是做出了"强硬"的"拦截"表态,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就立马回升到20%。此前,麻生内阁支持率一路下滑至13.4%,创下2001年森喜朗内阁垮台以来的最低支持率,可谓是岌岌可危。

日本也需要这场戏来推进其"国家正常化"。日本对朝鲜军事力量的确心怀恐惧,但同时也在藉由"朝鲜威胁论"(以及"中国军事危险论")获得发展军事力量的合法借口。从这个意义上说,朝鲜近年来的几次发射动作,都在客观上帮了日本大忙。

韩国是输家。相比美日的强硬措辞,韩国反应要弱得多。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5日发表声明,对朝鲜发射活动表示失望和担忧。因历史原因分裂的这两个国家,半个世纪来敌意相向,半岛人民始终生活在战争的阴影下。如果过于强硬对待朝鲜,导致朝鲜半岛局势失控,韩国人民将直接身受其害。

美国、俄罗斯则是不输不赢。

美国正和金融危机搏斗,同时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根本无心也无力来处理朝鲜半岛问题。因此奥巴马虽然称朝鲜此举是"挑衅行为",但"我们将继续通过六方会谈努力实现朝鲜半岛可证实的无核化"。

俄罗斯外交部5日就朝鲜发射火箭一事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以防止朝鲜半岛局势升级。一副不咸不淡的外交辞令。本来嘛,朝鲜射星,关它何事呢?北极熊既不是朝鲜的"保护国",更不是朝鲜核威胁的对象。但如果因此搞得山姆大叔有些被动,则是北极熊乐意看到的。

中国和韩国一样是输家。外交部发言人姜瑜5日表示,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大局。这是中国一贯的腔调,可以说是无奈之下的表态吧,既然已经"劝阻"不了朝鲜,除了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外,还能怎样?

但是,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朝鲜半岛以及东北亚局势因朝鲜的发射卫星再次进入不稳定状态。可以预见,在接下来涉及对朝鲜的"制裁"问题上,相关各方也将面临争执。

尽管从长远来看,"六方会谈"仍是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唯一途径,也是防止朝鲜半岛局势恶化的有力手段。但是,朝鲜近年来的几次发射活动重创"六方会谈"成果,使这个中国外交形象工程快被废掉了,对中国的打击颇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