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火箭发射引发各国外交较量(图)

发表:2009-04-06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驻联合国大使高须幸雄在会后强调日本认为朝鲜明显违背了联合国1718号决议。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应日本的要求,在昨天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对朝鲜发射远程火箭一事应该如何作出反应,但由于各国明显出现分歧,使到安理会三小时的会议,既没有通过任何形式的决议、主席声明或媒体声明,也没有达成任何具体行动的决定。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墨西哥常驻联合国大使仅是在会议结束后,以新闻稿的形式简短地表示了两点,一是安理会成员在会上就朝鲜发射火箭问题交换意见,再就是各国将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

朝鲜不顾各国的警告,于昨天发射远程火箭之后,美日 韩及法国和欧盟方面都已异口同声地加以强烈谴责。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就发表声明,明确指平壤此举是违反联合国协议,威胁地区稳定的挑衅行为,法国在总统萨科齐也主张对朝鲜这样的游离于国际法之外的国家加强制裁。而韩国日本的反应也是异常激烈,日本将在本周五决定对朝鲜制裁的具体内容。预计日本除将把本月13日到期的禁止朝鲜籍船只入境的措施延长一年之外,还会考虑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

所以美国寄望能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之上,"寻求各国对朝鲜采取一致行动",但各成员国甚至连朝鲜发射火箭是否是一个错误的举动这一点,都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可以说安理会的会议是无果而终。

会议之上,各国的分歧点主要是集中在朝鲜此次发射火箭的行动,是否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禁制朝鲜试射弹道导弹的决议案。美国、日本和韩国异口同声指责朝鲜违反了联合国1718号决议,但中国和俄罗斯则持相反意见,不认为朝鲜违规,而另外多个成员国包括利比亚、越南和乌干达则站在中俄的一边。

所以会议不仅没有达成严词谴责朝鲜的议案,而且连对朝鲜的举动表达关注,没有约束力的声明,都由于中俄等国家不满意文件所用的部分字眼,而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虽然朝鲜一直声称,发射的是"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但显然朝鲜此次发射具有政治与军事等多重意涵。特别是有专家指出,世界上大部分的国际弹道导弹都是从发射人造卫星而演变来的。所以美日等国都认为,平壤实际上是试验射程可到达美国阿拉斯加的远程弹道导弹,而此举明显地是违反了2006年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要求朝鲜停止研制弹道导弹1718号决议。有关的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还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

而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中国的态度则极为审慎。因为还有一种说法是认为,朝鲜也拥有和平利用和开发太空的权力,如果朝鲜发射的是试验通信卫星,其实并不违反联合国决议。所以中方一是强调:不希望安理会仓卒地对朝鲜采取过激的行动,再就是继续呼吁各国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令紧张局势加剧的行动。

据朝鲜官方的消息说,久未露面的金正日现场观看整个火箭发射的过程,并对朝鲜运用自己技术,成功发射卫星升空,十分满意。一般的分析都认为,曾盛传患了重病一度命危的金正日是想借发射卫星,来进一步巩固他的执政地位。当然朝鲜选择此时发射,是希望透过发射卫星,展现其发射洲际弹道导弹能力,同时也是意在增加它在国际社会的份量,特别是与美国谈判的筹码。在政治层面,更是对刚上台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测试和挑战。所以西方媒体的大部分的分析都认为,无论发射成败,朝鲜"都已取胜"。朝鲜此举,无论在国际政治,外交还是媒体效应上都是一次较为成功的展示。

朝鲜这次发射之后,美国是否会采取更强硬的姿态,日本、韩国与朝鲜的关系会不会更趋于紧张,乃至影响到朝核谈判进程,甚至整个东北亚的稳定、安全,这都是各界今后要关注的热点。"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女士与日本驻联合国大使接受媒体提问

美国之音报导,联合国安理会星期天下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北韩发射远程导弹引起的关注。但是这次闭门磋商没有产生一个明确和一致的回应。

*美日促安理会提出明确谴责*

外交官们说,安理会所有成员国都对北韩的这次发射深表关注,但是不能立即就如何做出回应达成一致。美国和日本表示,希望通过一项安理会决议,明确对这次发射提出谴责。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谈到美国的立场说:"我们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应当对这个行动做出明确和强硬的反应。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的,我们会跟联合国其他伙伴以及盟友和安理会之外的有关各方展开进一步磋商。"

北韩的盟友中国和俄罗斯呼吁采取比较和缓的行动。中国大使张业遂说:"我们的立场是,所有有关国家应当表现出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紧张关系加剧的行动。"

据接近这次会议的外交官说,安理会成员国都对这次发射感到忧虑,一致认为北韩需要重返六方会谈,需要尊重现有的安理会决议。但是在北韩所说的发射一颗通信卫星这个行动是否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1718号决议的问题上,安理会成员国存在分歧。1718号决议禁止北韩进行"任何进一步的核试验或者发射弹道导弹"。

至于安理会是否会通过一项决议,对北韩采取新的制裁措施,或者发表一个有份量但不具约束力的声明,今后几天将有分晓。这些行动都需要安理会一致通过。

尽管国际社会展开外交努力,劝阻北韩,但北韩仍在星期天发射了火箭。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个国家认为北韩这次发射火箭是为了掩盖一次远程弹道导弹试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