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思考问题

作者:萧玉 发表:2009-04-08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社会中生活的人们,往往都有一种惯性的思维误区,就是人为的把事物复杂和消极化,实际上,当我们换个角度思考和审视问题的时候,也许会豁然开朗。

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老妇有两个同时做生意的儿子,大儿子卖太阳镜,小儿子卖雨伞,可由于家里经济状况拮据,租不起房子,所以两个儿子都在路边摆摊位。可一年365天,老人无时无刻不愁容满面。每当晴天的时候,老人都会想,小儿子是卖雨伞的,生意不好做,赚不到钱可怎么生活啊?雨天的时候,老人也同样心事重重,因为她担心大儿子的太阳镜会不好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人在忧愁中死去。

其实,在这个故事中,老人如果能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乐观的看待周围的事情,就不会在忧愁中死去。比如,晴天的时候,她如果想大儿子是卖太阳镜的,他的生意一定好做,雨天的时候,小儿子的伞也会好卖一些。又或者,晴天的时候,小儿子帮助大儿子卖太阳镜,雨天的时候大儿子帮小儿子卖雨伞。如果这么思考,也许心中的负担就没那么重了。

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道理一目了然,有的人也许会想,这可能是因为老人没上过学,没读过书,才会有这么固守的想法。

在人生的旅途中,当我们因为受到伤害而感到心灰意冷时,由于被欺骗而感到世态炎凉时,当被人恶意攻击而感到委屈时,往往都会陷入到痛苦中而不可自拔。其实这些事情,何尝不是老人的故事另一种表现呢?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思考,正是因为曾经受到过伤害,所以我们的心态会被磨练的成熟;也因为被别人欺骗过,会增进我们的智慧;同样,正是有了被人恶意攻击的经历,我们的心志和意志才会被强化。

当我们没有能力改变客观事实的时候,那就换一种方式思考问题,也许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