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厚冰层面积 历史新低

发表:2009-04-08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气候暖化又出现一项有力证据:最新数据显示,北极厚冰层的面积已降至历史新低。专家警告,北极海大面积的冰层越来越薄,年代也越来越短,可能在10年内消失殆尽,成为引发全球担忧的问题。

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报导,美国航天总署(NASA)的数据显示,今年冬天北极圈的海冰面积为585万平方英里,虽比2006年的最低纪录多出28.2万平方英里,却仍是历来第5低纪录,也比1979年至2000年的平均面积少了27.8万平方英里。

照这速度10年内恐融光

北极一带的海冰层也愈来愈薄,相较于1981年至2000年之间较厚冰层比例平均达到三成,如今北极圈一带只有一成的海冰形成时间达到2年以上。换言之,结冰时间较短且较薄的海冰以往约占70%,今年却已上升至90%,这意味北极圈海冰的面积可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来得少。

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的科学家梅尔指出,过去20年全球暖化导致北极冰层大幅缩减,近6年来更持续创下历来最低的6次纪录。由于较薄的海冰可能在夏季融化,他估计北极海在2020至2040年会成为「无冰区」,这种情况甚至可能提前在2013年降临。

北极圈新形成的海冰通常会在春夏时融化,若能存在2年以上,即可成为关键的厚冰层。但过去2年因气候暖化,大都是新且薄的结冰,尤其是今年冬天,厚冰层面积更降至历史新低,只有37万8000平方英里,比去年减少43%,减少的厚冰层约相当于德州大小。

另一端的南极也存在地球暖化造成冰雪融化的问题。美国地质调查所上周公布南极海岸详细地图,也发现冰层逐渐缩小且消失,更首度显示南极半岛西端的沃迪(Wordie)冰架已整个消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