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台湾人关注下任AIT负责人(图)

发表:2009-04-10 0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一任美国在台协会驻台湾的处长人选尚未确定,但一名可能的人选已引起美国国会议员罗斯雷提南的注意,她在美国西岸的洛杉矶向台湾移民表示,应该对该人选表达意见,希望未来派驻台湾的外交官不是一名对台湾不友好的亲北京人士。

国会议员罗斯雷提南

*美议员:台湾移民应注意这一问题*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罗斯雷提南(Rep. Ros-Lehtinen, R-FL)最近提案通过纪念台湾关系法卅周年,4月7日她在访问南加州台湾会馆时,再度强调美国应该向世人宣示信守台湾关系法的重要性,但她更提醒台湾移民要注意下一任派驻台湾的在台协会处长人选。

*罗斯雷提南认为斯坦顿不是合适人选*

罗斯雷提南透露,她听说目前美国驻韩国副大使威廉.斯坦顿(William A. Stanton)可能不是一个适当的人选,因为他曾在中国工作且有亲北京的言论和行为。

罗斯雷提南说:"把某个人放在某个职位上,对很多人来说就是一种指标,既然没有人说出不同意见,就会被当成大家都赞成。我想如果你们台美人不同意,应该要说出来。如果你们同意,也该应说出来。"

罗斯雷提南的说法让在场的台湾移民吓了一跳,许多人都是首次听到斯坦顿的名字。台湾人公共事务洛杉矶分会人士廖钦和说:"今天才从国会议员罗斯雷提南听到新的AIT主任William Stanton是非常亲中的,我们倒是出乎意料之外。我们台美人只能透过国会议员发声,所有台美人的组织都可以一起发声,让国务院知道这个人可能在台湾不是很适任,如果听到我们的声音的话,说不定会考量其他的人选。"

据英文台北时报报导,斯坦顿曾有偏坦中方的言行,例如曾把美国大使馆背景的自由女神像移到后院,以免引起中国敏感的民主女神像的联想。不过也有报导说,斯坦顿是职业外交官,不可能特别偏坦北京。

*贾泰丽:目前谁会派驻台湾尚不确定*

福尔摩莎基金会贾泰丽

邀请罗斯雷提南的主办单位美国福尔摩莎基金会执行长贾泰丽(Terri J. Giles)也听到相关的传言,她说基金会会依照罗斯雷提南的建议,去查看斯坦顿究竟做过些甚么,是不是支持台湾,如果他反对台湾,就要向国务院反对他出任在台协会的职位。不过贾泰丽也说,她也听到其他可能人选的名字,谁会派驻台湾还不确定。

贾泰丽说:"她(罗斯雷提南)曾在国会介绍我们支持的修正案,主张在台协会处长人选也应该经过国会审核,像派驻其他国家的大使一样。也许现在是应该重新提案的时候了。"

*昆布劳:应当先观察后行动*

在华盛顿的台湾人公共事务会执行长昆布劳(Con Blaauw)却有不同意见。他说:"我们不认识他,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他,我们希望他能为台湾人民和美国做很好的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决定采取任何行动,如果台湾对斯坦顿有意见,可由政府对政府去解决。除非我们听到他真有甚么反对台湾的事证,我们的会员才会采取行动,单凭一篇台北时报的文章是不够的。"

长期观察美中台关系的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副院长杜克雷则认为专业外交官的工作是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做很好的沟通,并非决定政策,所以个人的倾向应该不致于影响工作。对于美国如何跟中国领导人应对若是有所了解,可能也有助于处理美中台的三角关系。

南加大美中学院杜克雷

杜克雷说,目前派驻许多国大使人选尚未确定,日本希望的是一名熟谙国会运作的资深议员当驻日大使,而不是日本通;中国希望的也非职业外交官,而是一位了解美中关系的历史和重要性的人,以处理双方复杂的关系;台湾因有蓝绿之争,可能希望是对某个党派较同情的人。但是,这些都不是美国的考量。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