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衰竭真的是不归路吗? (图)

作者: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 发表:2009-04-10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及时诊治,肝衰竭也能绝处逢生

 虽然肝衰竭能在短时间内夺人性命,但随着医学的进步,肝衰竭的病人并不一定会走上死亡这条"不归路"。某些急性肝衰竭的原因,如果能及时找出并加以控制,也许可能有绝处逢生的机会;对于慢性肝衰竭的种种病程变化,如果能够及时有效的处理,肝衰竭的病人还是有机会可以挽回颓势。

●针对各种病情的治疗

黄疸

有时可利用某些帮助排除胆汁的药物,来减轻黄疸的程度。

肝昏迷

目前常用一种糖浆似的药物,以口服或灌肠的方法,帮助毒素从肠胃道排出。

使用抗生素,也能减少肠胃道内产生氨气,避免肝昏迷加重。

如果肝昏迷造成脑水肿,必要时可使用降脑压药物,来减轻脑水肿的程度。

凝血机能失调或出血不止

必要时可以靠输血浆来补充不足的凝血因子,以求止血或预防出血。如果血小板不足,也可以同时补充血小板。

感染

抽血、验尿或验痰,确定感染性质后,再以适当的抗生素控制。

血糖异常

定时检测血糖浓度,加以控制。

肝肾症候群

如果尿毒持续上升,可考虑洗肾以排除尿素。

●低蛋白质饮食

肝脏所需要处理的毒素中,有一部分是来自蛋白质代谢所产生的,所以一旦发生肝衰竭时,就要严格控制蛋白质的摄取,以免加重病情。

●是否有"洗肝机"?

既然肾脏衰竭的病人可以"洗肾",用人工肾脏担负肾脏功能;那么肝衰竭的人有没有办法"洗肝"呢?究竟有没有"洗肝机"呢?

目前肝脏衰竭患者,在等待肝脏供其移植之前,用"生物性的人工合成肝脏"暂时取代肝脏机能的技术并不普及,这种方式不但所费不赀,所能维持的时间也很有限;临床上比较常用的是"机械式的人工肝脏"(也就是俗称的"洗肝机")。但以上两者,都只能在大约一、两周的短期间内,暂时帮助病人处理体内的毒素、度过危险期,但无法完成肝脏的其他复杂功能。因此,真正可以长期使用的"替代方案"还有待开发。

●肝脏移植是肝衰竭病人的一道曙光

肝衰竭的人如果能够顺利换上一个"好的"、"新的"肝脏,当然是可以起死回生。但是过去因为国内器官捐赠的风气不盛,再加上有B型和C型肝炎而不适合捐肝的人太多,肝衰竭的病人接受肝脏移植的机会并不大。

但近年来活体肝脏移植的技术突飞猛进、成功病例频传,无论是肝、肾同时移植、非血亲之间的移植,或是一人捐肝供两人移植等高难度的手术,病人的预后都相当不错。因此,肝脏移植可以说是肝衰竭病人最后的救命良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