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手术不可逆 植入式隐形眼镜为新宠

发表:2009-04-14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卫生署3年前核准植入式隐形眼镜,台北市万芳医院累积5例病例,院方表示,病患术前平均近视度数1520度,视力不到0.01,但在手术后的平均度数降到只剩下75度,裸视介于0.7至1.2。

不过,植入隐形眼镜病患的内皮细胞密度减少3.56%,内皮细胞变薄,可能影响隐形眼镜的紧密度,国外亦有眼镜松脱的个案报告。

台北万芳医院眼科主任吴建良指出,高度近视患者常有角膜厚度不足的问题,即使接受雷射手术,术后容易度数回退、夜间眩光,甚至有角膜变形的危险,国外研发以植入式隐形眼镜解决。

吴建良解释,植入式隐形眼镜又称“有晶体人工水晶体”,材质类似压克力,卫生署核准的是硬式材质,手术时,以切口将人工水晶体植入病患瞳孔与角膜间的前房,藉由水晶体两侧,如蟹螯般的夹子夹在虹膜上固定,伤口约5至6毫米,为角膜、水晶体之外的第三片镜片,相较于雷射手术不可逆,隐形眼镜植入后,若有问题,可开刀取出。

接受此项治疗的38岁洪姓病患从小在昏黄灯光下,帮忙剥牡蛎壳。她在小学三年级就近视,长大后,右眼视力1450度,左眼视力1800度,她说,近视眼镜的度数太厚,常被嘲笑是多重眼镜,改戴隐形眼镜后,干眼症恶化,角膜缺氧破皮。

吴建良说,洪姓病患去年8月就医时,右眼视力仅0.1,左眼0.3,经植入隐形眼镜,去年底双眼视力进步至0.9。不过,目前植入式隐形眼镜并未有多焦点适用,若洪姓病患年纪大了,出现老花眼,仍须戴一般的老花眼镜。吴建良说,5例病例平均年龄34.3岁,术后追踪4至12个月,均无并发症。不过,病患眼睛的内皮细胞密度,由术前平均3098.6个降为2988.4个,减少3.56%。

吴建良表示,内皮细胞必须在2000个以上,才有足够厚度夹住隐形眼镜,国外已有眼镜松脱的案例。患者会明显感觉到视力模糊,若松脱时,眼镜碰触到角膜,可能造成角膜受伤感染,因此内皮细胞不够厚,即无法植入隐形眼镜;瞳孔太大可能会超过镜片,容易眩光;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疾,或眼睛前房深度不足的近视族,都不适合此项手术。术后不可揉眼睛,避免伤害角膜内皮细胞,造成眼内感染。

另外,手术费较雷射手术贵,植入式隐形眼镜单眼约6至8万元,雷射双眼约3至5万元。吴建良建议,若近视1000度以上,角膜状况又不适合雷射手术者,可考虑植入隐形眼镜。

医点灵

医师建议 术后每半年追踪一次

眼科医师担忧,植入式隐形眼镜可能破坏角膜内皮细胞,若细胞数目过低,可能影响去水功能,造成角膜水肿。另外,隐形眼镜是卡在虹膜上,一旦揉眼可能碰触到角膜,伤害角膜,术后最好每半年追踪一次。

三总眼科部主任吕大文表示,日前美国眼科医学会曾特别探讨植入式隐形眼镜,主要担忧是病患术后初期可能状况还不错,但若日后罹患白内障,仍须开刀取出眼镜,再做白内障手术,等于浪费隐形眼镜的费用。

有些病患还可能导致慢性虹彩炎,造成眼压上升。

台大眼科部主任胡芳蓉指出,植入式隐形眼镜无法矫正散光,若高度近视患者同时深受散光困扰,即使植入隐形眼镜后,仍须以其他方式解决散光。

台大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施永丰态度更为保留,他认为,人工水晶体放在前房,可能导致沾黏,是否造成眼压升高?仍需长时间观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