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局势恶化 多国警告民众止步(图)

军警与示威者冲突升级 亲他信“红衫军”开枪杀两人

发表:2009-04-14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利用巴士堵塞20多条道路及交汇处,并纵火烧巴士;士兵发射水炮灭火,并曾开枪示警,示威者则投掷汽油弹还击。(Athit Perawongmetha/Getty Images)

泰国局势恶化,反政府示威者"红衫军"不理会总理阿披实劝谕,昨日(13日)在首都曼谷闹市堵塞交通,整日与军警发生冲突,造成90多名士兵及示威者受伤;数千名示威者其后退守总理府一带,继续与军队对峙。示威者曾向一个市集的商贩开枪,2人中弹丧生,9人受伤。这是近日反政府示威以来,首度有人丧生。泰国多名前任参议院促请泰王介入,平息政治危机。

多国警告民众勿赴泰旅游

香港、中国大陆、台湾、美国、法国、英国、澳洲、南韩及菲律宾等多个国家及地区,已相继发出旅游警告,劝谕人民暂时避免前往泰国旅游,身处曼谷的国民应留在酒店,不要到示威者聚集的地区。

13日是泰国的泼水节,曼谷市中心游客区仍有居民在街上泼水,庆祝泼水节。由于局势紧张,曼谷旅游区及唐人街的主要百货商场及珠宝店暂停营业,包括多个港人常到的大型购物商场、百货公司,以及美式快餐店都关门,暂停营业,市面显得冷清。

曼谷国际机场运作正常,没有出现航机延误。曼谷架空铁路如常服务,但有荷枪军警巡逻。

商铺多关门 游客怨动荡

在泰国旅游的港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当地局势紧张,许多商店关门,有些人唯有返回酒店消遣,也有人选择到皇宫参观;有人抱怨泰国政局经常出现混乱,短期内不会再到曼谷。旅居泰国的港人胡慧冲指今次曼谷的动荡情况较上次严峻,呼吁游客暂时不要到曼谷。

在曼谷经商的港人陈先生说,自从泰国政府颁布紧急状态令及军方开始驱散示威者后,街上行人稀少,多条道路被封,很多店铺都无法做生意,索性关门。他居于示威者集结场地附近,不时听到枪声,不敢上街,担心一旦发生混乱时自身难保。

他说,13日起一连3日是当地泼水节假期,若政府在假期结束前无法平息事件,相信难以收拾残局。当地居民一般不想军方介入,恐怕这样会对民主政制不利。

多家旅行社取消曼谷团

由于泰国局势更加紧张,香港政府昨日再次发出旅游警告,强烈呼吁市民不要前往泰国旅游。多个旅行社相继取消或调整前往曼谷的旅游团。

继永安旅行社取消昨日至明日10个曼谷团后,康泰旅行社亦取消昨晚、今日及明日合共9个曼谷团。东瀛游昨日的曼谷团如常出发,执行董事禢国全表示,原定今日出发往曼谷的旅行团团友可选择不出发,经初步联络,有近九成团友取消行程。褟国全表示,临时取消机位,航空公司可以收取罚款,款项会在团费中扣除,团友可保留团费半年,参加其它旅行团。至于明日往泰国的旅行团是否如期出发,公司会在今日作出决定。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大批旅客陆续从曼谷返港,在当地的香港游客数目,估计会由原来的8,000人大幅减少至约1千人,暂时未收到有人求助。他提醒旅客,由于不同航空公司及旅行社有不同安排,旅客退团可能不获全数退款。

港府不排除派包机接港客

港府昨日傍晚发出旅游警告,强烈呼吁香港市民,如非必要,应避免前赴泰国,特别是曼谷;而已身在当地的港人,要留意个人安全及避开示威或人群聚集的地方。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表示,已联络航空公司加班疏导港人回港,保证有足够航班。他又宣称不会排除派出包机的可能性。

泰国去年11月发生政局动荡时,港府由于迟迟不派包机接回滞泰港人,其后备受社会各界非议。
港府表示,在泰国的港人如有需要,可致电入境处热线(852)1868求助。入境处表示,截至昨晚9时,共接获515宗查询,未有求助个案。

泰国局势恶化,反政府示威者"红衫军"不理会总理阿披实劝谕,昨日(13日)在首都曼谷闹市堵塞交通,整日与军警发生冲突,造成90多名士兵及示威者受伤;数千名示威者其后退守总理府一带,继续与军队对峙。示威者曾向一个市集的商贩开枪,2人中弹丧生,9人受伤。这是近日反政府示威以来,首度有人丧生。泰国多名前任参议院促请泰王介入,平息政治危机。

示威者在多处纵火烧杂物,一名示威者手持多樽装满汽油的瓶子,经过正在燃烧的车轮。(Athit Perawongmetha/Getty Images)

"红衫军"封锁交通投弹纵火

泰国总理阿披实13日早晨发布总理府命令,宣布成立紧急状态法执行指挥部,以便有效执行紧急状态法。军方在凌晨4时开始清场行动,士兵除了使用水炮、催泪弹对付示威者外,并不时向天开枪,驱散连日示威的亲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而示威者以石块和汽油弹还击,又用一辆抢劫来的公共汽车冲撞士兵。示威者还封锁交通,阻拦军队行动,教育部、陆军总部遭投掷汽油弹纵火,多辆巴士和政府建筑物起火,有多人被捕。

泰国公共广播公司报导,军警和反政府示威者的冲突中已有最少94人受伤,其中24人重伤。当地医院称,有2名平民和2名士兵受枪伤。

泰红衫军与曼谷居民冲突造成两死

据中央社报导,泰国红衫军示威活动引起一群当地居民不满,总理府附近一区有超过100名居民13日晚间与一群红衫军发生冲突,现场有人开枪,造成两人死亡,至少10人受伤。

总理府附近地区超过100名当地民众不满红衫军示威,企图赶走抗议群众,双方发生冲突,现场传出好几声枪响。

泰国媒体报导,当地居民向部署在附近地区的30名警察求援,但他们却没有回应居民的要求。

在冲突过程中有两人死亡,据报遭红衫军射杀,伤者中有一人被射到脚踝。

除了当地居民与红衫军冲突外,总理府附近的紧张气氛入夜后也越来越高,一位现场目击者告诉中央社,总理府周围军队不断巡逻,可能黎明前将对红衫军展开驱离行动。

泰军方:鸣枪驱散示威者

反政府示威者指政府用实弹射向示威者,造成6人死亡。但总理阿披实坚决否认有人被军人打死,呼吁民众不要听信谣言。其后军方解释,指凌晨军队清场时,士兵射向示威者的只是没有杀伤力的练习弹,而向天开枪的才是实弹。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联合参谋长颂吉迪13日中午在全国电视演说中表示,紧急行动指挥中心将会用尽一切方法恢复秩序,重开交通,回复正常生活。他又强调,士兵只是开枪自卫,并无滥用武力,又强调军方会全力恢复首都秩序。

当局禁止亲前总理他信的电台广播。在孔敬府,有示威者到政府电台外集会,要求停止广播,官方电台同意暂停向10个府广播;亦有示威者堵塞交通。在傍晚,曼谷市中心的职业教育委员会被示威者纵火,而一间电视台亦被人投掷汽油弹,国宾馆外有多架巴士着火焚烧。

军警与示威者的冲突历时12小时。示威者其后逐步向总理府集结,加入占据总理府的大约5,000名"红衫军"行列。为数约6,000名军警傍晚向总理府进发,100名女性示威者跪在地上,请求军警停止行动。在总理府附近的帝京酒店(Royal Plaza),有数十名示威者见军队开入,马上离开。

入夜之后,双方继续对峙,军人阻止其他示威者进入总理府范围与其他人会合。

军人不停透过扬声器敦促示威者离开,并保证他们的安全。军方发言人表示,骚乱范围经已缩小,清场需要一段时间,军方会致力减少伤亡及损失。

自3月26日起,"红衫军"一直占领总理府,要求总理阿披实在周三(15日)前下台。

示威者挟石油气车 居民急撤

13日早上10时半左右,示威者在曼谷市"丁当区"(Din Daen)挟持了2架石油气车,当局紧急呼吁半公里范围内居民立即疏散。

"民族报"网站称,该2架石油气车各载有8吨重的石油气缸,示威者利用它们堵塞曼谷市东北部"丁当区"的道路,与军方对峙,其中一架更是停泊在附近一个公共屋苑。有居民斥责示威者,结果被殴打。
总理府秘书处表示,下令居民立即疏散是因为"红衫军"为了威吓军方,曾短暂打开石油气缸的气阀,区内都可以闻到石油气的气味。

另一方面,较早前亦有"红衫军"示威者驾驶一辆石油气车,一度停泊在香港人常前往购物的大型免税店King Power大楼的停车场内,停留了大约1小时,之后职员成功令他们离开。大楼内除了有商店,还设有酒店。

政界人士促泰王介入

示威者还利用巴士堵塞20多条道路及交汇处,纵火焚烧杂物。在胜利纪念碑附近的交汇处,示威者一度纵火焚烧巴士,士兵向天开枪警告,又发射水炮,示威者则投掷汽油弹还击。军警最后成功将道路解封。

"民族报"网站报导,以泰国前参议院议长素春为首的多名前任参议员,已经去信要求泰王普密蓬介入,结束今次的政治危机。

泰国军方13日凌晨开始清场,与"红衫军"示威者发生冲突。在12小时的冲突中,军警曾开枪驱散示威者。(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