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务头子"到"我也是台湾人"的总统(多图)

发表:2009-04-14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3日据称是蒋经国的百岁诞辰,在台湾总统马英九推动之下,一系列纪念蒋经国的活动在当天进入高潮。

纪念蒋经国,除了马英九自称深受他的影响之外,蒋经国去世后多年在台湾的地位却仍受推崇也是重要的因素。

回顾蒋经国在台湾历史留下的足印,有看得到的横贯公路、十大建设(其任内兴建高速公路、核电站等)、开放探亲、解除戒严等等事迹。

但是就算是蒋经国的政绩,难免也会受到不同意见的质疑,何以被视为"务头子"的蒋经国能够在去世后多年、依旧让台湾民众津津乐道?

父子不同

蒋经国在台湾军中设立了政工制度

从背景上来看,蒋经国的政治思想培育,远比他的父亲蒋介石来的扎实,故而蒋经国政治上的流派色彩就比蒋介石鲜明许多。

由于在苏联受了12年的托派教育,蒋经国许多在台湾的施政是比较属于社会主义形式的。例如为退伍老兵开办健康保险、照顾就业、就学等等。

在物资困窘的60年代,他成功地建成了"荣民"体系照顾退役的老兵。其中有医院、养老院、就业辅导系统、就学优惠。

这可以说是台湾最早的社会福利系统,也为日后广受赞扬的台湾全民健保创立了雏形。

蒋经国在行政院长任内,也推行了减免田赋、保障收作价格等等措施,除了奠定台湾农业基础之外,也是连铁杆支持绿营的农民也会怀念的原因。

蒋介石到了台湾之后,出于诸多原因,甚少与民间接触,颇似"神龙见首不见尾",更无所谓的"民间友人"。

蒋经国则是上山下海,经常出现在民间,见到了民众也不介意与民众合照,也不介意与民众随意用餐。

所以台湾总统府纪念蒋经国的活动,就有不少当年他的所谓民间友人应邀出席,回忆不会讲台语的蒋经国如何与他们互动。

他的司机和随从,在蒋经国上车之前都不知道他打算去哪里视察、寻访,自然也就无从事先通报地方官员准备。

父子两人比较相近的大概就是对吃喝穿住不是太讲究,所以没出现什么"蒋府菜单"、"蒋家宴"之类的事物。

"太子"和"头子"

蒋介石父子在政治思维上有很大的差异

虽然贵为"太子",但是蒋经国也不是没有自己的政治势力。从当年上海打老虎整顿金融物资到后来接掌军权,蒋经国在某些方面还是有他自己的派系。

例如为接掌和控制军队,他成立了政工制度、为培养国民党人才、他成立了类似共青团的"救国团"。

而"太子"接班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既得利益者和意识形态相左的势力也威胁了他的施政。

有些学者认为,蒋经国就是靠着他在国民党内建立的势力,成功地击溃了党内的威胁。

他们也相信,不是曾经担任过台湾的"特务头子",蒋经国很难有那种魄力去推动台湾的改革。

被大陆和台湾极端统派视为"台独教父"、但是也被支持者看作是"民主先生"的前总统李登辉不否认,没有蒋经国,他就很难推动民主。

可能也只有蒋经国能在"台独"与"通匪"都是"十恶不赦"的年代,开放老兵回大陆探亲、开放党禁、解除戒严。

现在两岸都很热门的"清廉"这个话题,在蒋经国执政期间,相对而言,就比较不成问题。

主要原因也是深受托派思想影响的蒋经国甚为重视清廉,任用的行政官员也和蒋介石时期不同,他大胆地任用了专业官僚掌管中央财政,改变了用人唯亲的传统。

他任命工程师担任有关工程的职务,推翻了蒋介石年代以党领政的做法。也就是蒋经国在其任内启用台湾本省籍精英,为日后的本土化打定了基础。

台湾为主

蒋经国和蒋方良在台湾有不错的风评

蒋经国在台湾除了那句"我也是台湾人"的名言之外,还有就是他推动"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这句话显示了他鉴于现实、以台湾为主的思维。国防预算也从蒋介石"建军备战"占总预算八成的年代一路下滑,对内建设的经费相对就一路上升。

蒋经国在台湾历经"退出联合国"、日台断交、美台断交等国际间的重大挫折。一些跟随他多年的人回忆,这让他更加确认必须以建设台湾为主才能扭转局势。

和蒋介石相比,蒋经国对异己的容忍就明显许多,例如接见曾经因为理想而投共但后来支持台湾本土化的作家陈若曦、指派总统府秘书长专职与当年的"党外"沟通。

但是他晚年发生的"江南案",也就是台湾情报部门吸收帮派份子前往美国刺杀撰写"蒋经国传"的异议作家江南,使得人们对蒋经国是否真的那么容忍大度起了疑心。

1979年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在台湾高雄发生的"美丽岛事件",随后国民党政府以"叛乱"为名,大批逮捕异议人士,也令人怀疑蒋经国推行民主的诚意。

而蒋经国的三个儿子蒋孝文、蒋孝勇、蒋孝武在台湾的争议,也使得蒋经国的名声蒙上了一层灰。

但是从他的妻子、原籍俄国的蒋方良前几年去世,台湾社会的反应看来,起码蒋经国夫妻两人在台湾民众心中还是有良好的形象。

怀念的矛盾

蒋经国生前常常到各地出访

近几年来多次的民意调查也显示,蒋经国仍然是最令人怀念的总统,民主社会怀念强人?似乎有些矛盾。

但是照一些分析人士的说法,得到这样的结果其实倒也不令人意外。这是因为首任的蒋介石本身争议就多,而且相比而言,对台湾的贡献少。

接任的严家淦只有短短数年,加以普遍认为他是过渡性质、是因为担心被说成是父子相传,所以严家淦才会担任总统。

近期的李登辉、陈水扁都是在强人政治没落之后出任总统的,所以条件上来讲,并不客观。

只是蒋经国也是亲自下令不准把他的名字和"万岁"结合在一起的台湾总统,另外就是他并不搞个人崇拜,所以台湾鲜见蒋经国的铜像。

不论是真心还是另有原因,蒋经国生前频频出现在民众眼前,拉近了他和民众的距离,其结果就是民众对他印象深刻。

而他执政期间,台湾经济起飞,从落后到先进、收入突飞猛进、外贸连创世界第一、社会稳定···等等的"感觉良好"因素,就更加深深地烙印在人们的脑海。

诚如马英九在纪念活动上所说的"天下没有完美的人",也许就是因为蒋经国没把自己描绘成"完美"、没搞神化自己的"造神"运动,所以反而他好的一面就被老百姓记住了,比较不好的一面也就被"宽容"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