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财经报纸要闻一览(4月16日)

发表:2009-04-16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金融报

>>商务部:外贸有望进一步好转

4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 上指出,尽管仍面临外需减弱的严峻形势,我国外贸仍 有望在一季度逐步回升的基础上取得进一步好转。

>>银行贷款救不了开发商

去年年底以来,一系列政策松绑已经让开发商的日 子不那么难过。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不断创出 新高,大中型房地产企业成为银行贷款的主要流向。然 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过 去,银行大量放款并不能成为开发商的救命稻草。而万 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却认为,开发商之所以存在利润不足 的问题,是因为"政府把钱已经拿走了"。

>>《电子资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

中国政府网4月15日全文发布了《电子资讯产业调整 和振兴规划》。规划指出,今后3年,我国电子资讯产业 要围绕九大重点领域,完成确保骨干产业稳定增长、战 略性核心产业实现突破、通过新应用带动新增长的任务 。

>>新西兰总理: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

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4月 15日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表示希望在经贸、人员往来 、地区及国际事务等方面与中国加强联系,并相信两国 能够共同取得更大的成就。

>>"环法"变"通法" 采购成熟路

4月15日,商务部如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 姚坚表示,中国的行业协会和有关企业会继续组织到海 外,包括欧洲4国,也包括将来可能到法国等其他欧洲国 家进行贸易投资促进活动。而就在一周之前,法国前总 理拉法兰来华访问,并透露中国商务部正考虑向法国派 遣采购团。这前后"呼应"意味着中国贸易团有望重启 法国之行。

◆中华工商时报

>>奥运赞助商库存惊人

中国品牌研究院今天发布的《奥运行销报告》披露 ,部分北京奥运赞助商由于过度乐观估计奥运行销效果 ,在北京奥运会前盲目加大产量,酿成现在仍有大量库 存无法消化,其中服装行业成为了"重灾区"。

>>农产品贸易逆差创新高

2009年农村经济绿皮书《2008~2009 年: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今日发布。该书中 指出,2008年中国农产品进口增长明显大于农产品 出口增长,进出口逆差扩大到181.1亿美元,成为 中国历史上农产品对外贸易逆差最大的年份。

>>"中国不搞贸易保护主义"

今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 布会上重申,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搞贸 易保护主义。

>>国债也冷了?

10日,2009年第一、二期储蓄式电子国债发 行日第一天,位于北京和平西街的代售国债的一家银行 营业网点早早做好迎接购买国债长龙阵的准备,但提前 开门半个小时并没有看到预期的长龙阵,同以前相比购 买的人少了一半差不多,这让早就做好心理准备维持秩 序的保安小张松了一口气,"本来以为人很多,这样工 作就好做多了。"小张轻松地笑着说。银行大厅也没有 了往年购买国债的拥挤景象,市民从容下单。

>>团队化生存赢得逆势扩张

这是一组看似普通的数字:2008年销售额同比 增长30%,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30%-40 %;不但未裁一员,今年还拟纳贤3000-5000 人;不但分文未减,一线员工反而加薪6%。

◆上海证券报

>>PVC期货获批 商品期货阵营扩容提速

商品期货阵营扩容提速。继早籼稻期货、线材和螺 纹钢期货上市获批后,本报记者获悉,中国证监会日前 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聚氯乙烯(PVC)期货交易,这 也是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第三只获批的新品种。

>>最近一年月月增持 中国持有美国债逼近7500亿美元

虽然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汇储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 下降,但是增持美国国债仍在继续。4月15日晚间,美国 财政部网站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今年2月份,我国再次 增持46亿美元美国国债,到2月末持有额达到7442亿美元 。

>>逐利二次选择权 中海信讬举牌攀钢钢钒

攀钢系整合方案所蕴含的无风险套利良机,已使得 攀钢钢钒成为各大银行理财产品竞相"追逐"的对象。 攀钢钢钒今日公告,截至2009年4月15日,中海信讬股份 有限公司通过深交所共买入攀钢钢钒20123.7475万股( 占总股本的5.00 %),达到首次举牌线。

>>商务部:正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消费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 示,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亮点频现,农村消费加快发展 ,超过城市消费,包括汽车、家俱产品消费也呈回升态 势。商务部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包括会同有关部门 安排资金支持,来促进消费增长。

>>创业板市场要适应创新活动新特征

谈到中国创业板市场的建设,离不开深入了解新时 期中国创业企业的新特征与新需求。我国创业板的制度 设计应该适应广大创业企业的特点。

《第一财经报》 施耐德1.5亿元"求和"正泰 ※长达三年的"正泰诉施耐德侵权案",终以后者向前者支 付1.5亿余元补偿金、双方和解而告终。 昨天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浙江高院")当庭 宣布,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泰集团")与施耐 德电气集团(Schneider Electric)就施耐德电气低压(天 津)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施耐德")专利侵权纠纷案达成 调解协议,天津施奈德向正泰支付补偿金1.575亿元。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财政政策应尽快回复稳健 2月中国增持美国国债仅46亿美元 FDI连续6月下降 房地产吸收外资降幅近四成 放贷"不差钱" 上限"真没有" 巨亏近140亿 东航明天将带"ST"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正式出台 广交会首日不乐观 机电商会吁继续上调退税率 商务部对外贸"有充分信心" 装备制造业将受扶持 "超级稻"高产奥秘揭开 可助粮食增产 投资者"趋短避长" 债市熊来了? 香港∶终结人民币结算之痒 并购后遗症显现 汇源果汁纯利直降逾八成 中移动TD上网本资费高于预期 万科"金色雅筑"深陷"装修门" :孤独的住宅产业化 培生"吃下"华尔街英语中国公司 摩尔定律气数将尽 厦华这三年∶从前三沦落为三线 失业潮袭击俄罗斯 社会问题不断滋长 波兰拟向IMF申请205亿美元信贷额度 SanDisk专利牌失灵 金士顿、群联阵营率先胜诉 本币互换极大推进中白双边贸易合作 卸任政客"补差"好去处∶天价演讲 范德伟与傅赛∶壳牌现任和继任CEO演"双簧"

《上海证券报》 PVC期货获批 商品期货阵营扩容提速 ※商品期货阵营扩容提速。继早籼稻期货、线材和螺纹钢 期货上市获批后,本报记者获悉,中国证监会日前批准大 连商品交易所开展聚氯乙烯(PVC)期货交易,这也是在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第三只获批的新品种。 另据了解,郑州商品交易所本月20日起挂牌上市早籼稻期 货合约。首批上市今年9月、11月和明年1月、3月四份 合约,挂盘基准价分别为1940元、1950元、1960元。

中国持有美国债逼近7500亿美元 逐利二次选择权 中海信托举牌攀钢钢钒 第105届广交会开幕 商务部∶正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消费增长 创业板市场要适应创新活动新特征 证券业财务与会计人员上岗须持双证 中国证监会机关暨北京监管局招聘公告 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217亿美元 降幅收窄 地方债上市后交易正常 利率随行就市 各方急议楼市回暖 抑制房价反弹成为主基调 华东实力房企面临衰退隐忧 深圳房价一年来首次环比上涨 最近一周部分重点城市楼市销售情况 卖方纷纷提价楼市博弈再度加剧 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将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 第三次两会领导人会谈争取4月底5月初举行 用电量回归 部分地区经济出现复苏势头 广州将大力推进区域金融中心规划建设 奥巴马唱多难敌疲软数据 海外股市全线回调 首季再亏17.5亿 瑞银狂裁8700人 英2月抵押房贷数量增加4% 全球再次拉响裁员警报 俄罗斯时隔十年欲再借外债 今年全球广告市场将萎缩7% 亚行增资计划近期有望获批 德国批发物价指数创22年最大同比降幅 美企业库存连续第6个月下降

《证券时报》 姚坚∶外贸形势将进一步好转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3月份我国外贸形 势出现了一些好转迹象,如出口降幅缩小、部分劳动密 集型产品出口由降转升、进口降幅明显收窄等,随着海 外市场需求的回升,中国的出口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 等刚性消费品方面将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他强调,我 们有信心在一季度逐步回升的基础上取得进一步好转的 外贸形势。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正式出台 投资者大可不必闻"基"起舞 证监会批准大商所聚氯乙烯期货交易 中国2月份仅增持46亿美元美国国债 今日8家新三板公司联袂举行网上业绩路演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点刹"之后再提速 马化腾∶在危机中发掘长板优势 同洲电子∶主动出击海外市场 英特尔盈利难振IT业复苏信心 印度股市3月以来升逾30% 冷静看待新兴市场股市强力反弹 美国3月CPI同比降0.455年以来首次下滑 瑞银首季预亏17亿美元将裁员8700人加速重组 奥巴马与伯南克针对经济发表乐观言论 亚行行长黑田东彦∶巨额增资计划有望获批 通用可能选择"快速"破产保护程序 财政部将统筹安排地方债招标日期 吉林证监局积极开展年报审计现场跟踪检查工作 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中国经济已现回暖迹象 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投资股市信心逐渐增强 第十二届科博会5月举行 中央财政拨付198亿首笔医改资金 标智上证50ETF昨在港交所挂牌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批准大商所开展PVC期货交易 ※中国证监会15日宣布,近日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 展聚氯乙烯(PVC)期货交易。按照《期货交易管理 条例》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各 项准备工作就绪和相关程序履行完毕后,证监会将尽 快批准大商所挂牌聚氯乙烯期货合约。 根据大商所发布的相关征求意见稿,聚氯乙烯期货合 约交易单位拟为5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5元/吨,涨 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最低交易保证 金是合约价值的5%。

工程机械一季度超预期回暖 1047家A股公司去年公允价值损失258亿元 证监会批准大商所开展PVC期货交易 银监会将"精细化"管理贷款流向 一季度吸收外资下滑20.6% 降幅逐月收窄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正式出台 3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0.75% 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标准应从严 证券业财会人员须持双证上岗 中央财政拨付首笔医改资金198亿元 机构投资者对基金交易所化更敏感 两基金即将发行 两只次新基金分红 上证50ETF登陆港交所 广发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将分级 奥巴马伯南克双双唱好美国经济 瑞银一季度亏损近20亿瑞郎 富通银行去年净亏206亿欧元 高盛首席财务官称谨慎看待金融业未来表现 通用汽车破产路上仍有生机 通用汽车考虑"快速"进入破产保护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