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对GDP增长贡献超七成?数据令人费解

发表:2009-04-16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6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就今年一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答记者问。就此,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一季度的相关数据进行解读。

沈明高:消费对GDP增长贡献超七成? 数据令人费解

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表示,一季度消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投资拉动2.0个百分点,出口负拉动0.2个百分点。这样算来,消费对于中国的GDP增长贡献超过了七成。

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沈明高,沈明高表示"不太清楚国家统计局是怎么算的" ,他分析说,投资客观因素是在加速的,投资对GDP的贡献应该说去年的基础上应该大于消费增长。至于为什么消费对GDP拉升如此明显,沈明高称,"看不出来为什么消费贡献那么大"。至于今后的经济增长动力,他说外需更有可能充当经济放缓的压力,所以经济复苏还是要依靠投资。

在谈到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时,沈表示如果按照今天统计局出的数据来看,消费已经成了经济增长的动力,没有必要出台新方案。不过,他表示疑虑,因为按照中国的实际情况,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是投资而非官方所称的消费,从这个意义上讲,旨在促进中国百姓消费的新经济刺激方案的出台还是有必要的。

沈明高认为一季度的天量信贷不可持续,像目前这种过度依赖信贷的刺激计划并不合理,政府需要通过财政方式来引导经济走向,特别是引导消费的增长。

到现在为止,政府可供选择以提振经济的财政政策几乎纷纷出阵,现在最主要的不是再拿出新的财政政策而是要确保正常的落实。他认为,目前可供选择的方案包括,继续针对中等收入人群减税、在工业方面开放步伐、增加中等收入人群收入、对中低收入人群发放消费券和加大社保、医保力度,不过加强医保社保远非一日之功。同时,他表示,现在降息已经不具有急迫性。若央行出于降低国有企业或者地方政府项目财务的目的降息,是需要慎重考虑的,因为这样无疑是让老百姓为刺激经济计划买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