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逝世20周年 中共封网禁悼念

发表:2009-04-16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0周年纪念日,中共禁止各地举行悼念活动,并封杀网上民间的悼念活动。同时,几位民主人士被警方带走或受监视。下面请看本台记者的报导:

据《苹果日报》报导,天安门广场14日傍晚开始全面清场封闭,通往广场的前门地铁站等各大出口,军警和便衣公安也明显增多,并不时对往来的市民進行检查。

15日,胡耀邦的遗孀及儿女们南下江西,到胡的骨灰安葬地九江低调祭拜。据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透露,每年胡耀邦的忌日或诞辰,总有大批民众自发前往悼念,其中包括不少中央及省市高官。

15日,各地民众陆续自发到胡耀邦在北京的故居门外悼念。在六四事件中枪而被切除一只脚的齐志勇,15日遭公安押上警车带走。异见作家江棋生也在家乡江苏受到公安的严密监视。

胡耀邦于1981年起担任中共总书记,被视为开明的领导人,之后被指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而下台。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病逝世,大批民众及学生自发涌到天安门广场悼念,后来演变成争取民主而遭中共血腥镇压的「六四事件」。

由于这缘故,胡耀邦的忌日成为中共的政治禁忌,即使2005年中央曾高调纪念胡耀邦的卓越贡献,也是选在11月18日胡耀邦诞辰90周年之时。

中央党校前科研处主任、胡耀邦和赵紫阳时代智囊的杜光表示,「如果肯定胡耀邦,就要重新评价六四,对现在的中共是不可能做到的。」他指出,当局的做法是鼠目寸光,「六四是中国民主的先声,中共应还六四公道,还胡耀邦一个公道!」

在胡耀邦逝世20周年前夕,前中顾委李锐、前《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等12位政治老人在香港联名出书,呼吁当局为胡耀邦彻底平反,再为赵紫阳平反,以后逐渐平反六四。

但除了由这些政治老人支持的《炎黄春秋》杂志发文纪念外,中共禁止媒体提及胡耀邦,当局封杀了大量关于六四及胡耀邦相关的文章及网帖。

尽管中共查封网上民间纪念胡耀邦和六四事件,但大陆网民们仍通过避讳手法在论坛和博客中留下零星网评,而更多没被过滤的是五毛党网特们的诋毁之词。

有些网民隐晦地纪念六四,网路上留言写道:「1989,不可忘却!」「我更愿悼念...六四革命中牺牲的英魂!」「贤者逝去,天之骄子,惨遭屠戮,中华民族的脊梁被坦克压断。从此以后,全民族道德沦丧、唯利是图。」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