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看眼镜猴 菲律宾薄荷岛 (图)

作者:吴孟芳 发表:2009-04-17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向来就是个嬉水的天堂,但来薄荷岛不仅有海、有沙滩,能潜水观鱼群悠游外,却也是少数能一亲眼镜猴芳泽的地方,更有世界10大奇景之一的巧克力山、蜿蜒悠流的罗布河,让人休闲也引人探奇。

 

  菲律宾向来就是个嬉水的天堂,但来薄荷岛不仅有海、有沙滩,能潜水观鱼群悠游外,却也是少数能一亲眼镜猴芳泽的地方,更有世界10大奇景之一的巧克力山、蜿蜒悠流的罗布河,让人休闲也引人探奇。

"眼睛比脑容量还大......"资料上对眼镜猴(Tarsius)的描述如是,我想这样活着还真幸福,看到的永远比想到的多,人生要是想不多也就没烦恼了吧?

冲着眼镜猴,我超想去菲律宾!不管宿雾与薄荷岛的行程新不新、上山下海又坐船又拉车累不累,都希望能亲眼瞧瞧这幸运的家伙,而牠老大也偏偏大牌得很,如果离乡背景、生活环境改变就会搞自杀,丧失求生意志,导致世界各动物园都难寻其踪,逼得你只能飞去找牠。

眼镜猴小巧 唯双眼除外

菲律宾境内7000多座岛屿中,仅有在萨马岛、莱特岛、迪纳加特岛、锡亚高岛、薄荷岛和棉兰老岛等地发现眼镜猴。但野生的眼镜猴难觅,所以为方便游客参观,薄荷岛上除了有官设的保护区外,亦有数个征得政府授权的民间单位,利用简易的木屋、围网搭成展示空间,让人不费吹灰之力就能靠近眼镜猴。

分布于菲律宾、婆罗洲、苏门答腊等地,眼镜猴是体型最小的猴子,不过牠长得并非猴模猴样,圆圆的头比例微大、眼睁睁像得突眼症、如鼠的长尾巴,细细的手指带吸盘、脚趾带勾爪,最恐怖的是头还能180度转动。可别以为人家是猴子就得吃香蕉,眼镜猴主食昆虫也吃些蜥蜴等小动物,还能靠有力的后肢像青蛙般跳跃,且一跳就是1~2公尺。

取名眼镜猴自然是因为牠那浑圆的双眸,看来好似带上眼镜,但我总觉得牠眼睛圆呼得不近真实,要不是那约10公分的娇小体态提升了可爱度,否则还真无法说牠讨喜。加上昼伏夜出,原本白天该和周公相伴的牠,却无奈遭遇我们这种扰猴清梦的观光客,显得有些意兴阑珊,眼皮常不自觉阖起,看得我心里有些过意不去,幸好导游说眼镜猴们只是短暂来演出,一段时间后就会回放山林,再换另一群倒楣鬼来接替。

在展示空间里可以零距离的观看眼镜猴,有时候工作人员还会把牠们抓起放到游客手上,让人轻轻掂掂牠的重量,眼镜猴瘦的约80公克、胖一点的160公克左右。虽然近看眼镜猴新奇有趣,但需切记不得使用闪光灯拍照,千万别把人家的明眸大眼给闪瞎了。

邻近罗布河缓流悠悠,午餐时刻登上竹筏船屋,饱食之余更能以船代步,沿河游览两岸风光。船上还备有吉他手乐音清唱,舒服的民谣、英文曲子、台湾团必有的〈甜蜜蜜〉乃至周董的抒情歌全都难不倒他;旅途结束前会暂时停泊一处表演台,欣赏当地居民的传统乐器演奏、舞蹈、竹竿舞。

巧克力山 坨坨相连到天边

根据不可靠的消息来源,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是两个互看不顺眼的巨人拿石头对扔,石块掉在地上所致,或一个被聚不出宝物的聚宝盆搞疯的家伙,于怒气中把粪便丢进聚宝盆,最终如愿变出一坨坨"黄金"。而较可靠的消息则说,巧克力山是由于火山溶延在海底拢起、冷却,后经地壳变动冒出,因表面有珊瑚、贝壳等海底沉积物,除浅根性植物外不利生长。

这些附着的草坡,会随时节或光线变化,呈现翠绿或在夏季草枯形成焦黄色泽,有时看过去就像颗颗巧克力,故得巧克力山之名。据计共有1268座山丘散布全薄荷岛,被推崇为世界10大奇景,其中又以Carmen、Bilar区最密集,这些大小山丘高度约在30~150公尺间。

在Carmen有处观景台,游客爬个214阶就可登高望远看群山,在顶端的"比翼双飞亭"(因214阶联想至2月14日情人节,就无辜地被取成比翼双飞)感受被巧克力山群错落包围的滋味,近点的山型清晰,远些的朦胧无尽。无论是山顶或是下层平台,都有许多摄影师招揽游客拍下纪念照,他们甚至研发出各种与巧克力山合影的姿势,跳跃的、乘扫帚飞越的、拿着的、啃的、舔的都相当逗趣。

不过这种菲律宾式的摄影师文化,我还是第一次遇见,除各大名胜有他们注点外,就连我们这团也有位随队的摄影师,从出机场登上游览车的那刻起到离去前的送机,都无所不在。摄影师态度亲切也热中于提行李或跑腿,和大伙相处融洽,但我总怀疑在人手一台数位相机的时代,会有多少游客跟他买照片(虽然我最后也买了张良心照)?何况他用的还是传统底片机,以底片现今的行情,还真是不惜成本啊!

白沙岛型如弯月 下海浮潜鱼众多

海,是菲律宾的旅游资源无须赘言,来到潜水盛地薄荷岛,没有不下水的道理。早晨我们从入住的Bohol Beach Club出发,乘着左右有着平衡杆、状如螃蟹的船只,迎风驰去,虽然当日未见蓝天、海色也灰蒙蒙的,但偶尔穿来的柔和阳光,竟也舒服得让我有了睡意,听着船声、闭着眼,脑袋很空。

前往号称薄荷岛最佳潜点巴里卡萨岛(Balicasag Island)浮潜途中,先行至海豚常出没的海域,因为过往的看海豚经验,坦白说我没任何期待,以为不过就是一个翻转的小黑点。却没想到在这里我居然能近距离且清楚的看见,多达3、4只海豚同时在海面上翻跃,有时还朝着船只滚来,可惜海豚的速度总快过相机快门(其实是快过我大脑的反应),所摄的照片还是没能捕捉海豚全貌,但却也已经是我截至目前为止拍过最清楚的海豚像。

而巴里卡萨岛果然也名不虚传,清透的海水,将底下的黑珊瑚礁完全呈现,各类颜色众多、知名、不知名的热带鱼,就群游在你身边。其密度之高,好似一划水、一踢脚便会打到牠们。缤纷的鱼世界令人迷恋,却也得注意周围的珊瑚礁,留心避开以免于割伤之苦。

退潮时细沙绵延如弯月的Puntod岛,在方圆看来无端的辽阔大海中显得孤立,却也因此开展头角,搭船前往的当下远远就瞥见它英姿。在涨退潮间算准时刻,游客不仅能欣赏到Puntod岛的美景,还能登岸亲踩其细致柔软的净白沙滩,想演琼瑶的携手漫步,想搞笑的就尽情丢脸。

天然的尚好 蜜蜂农场

位于薄荷岛旁、Panglao岛上的Amorita饭店,是此行少见的高级度假村,庭园里的绿意植栽洋溢着南岛风情、Villa悠闲品质良善,来此住宿的游客以欧美人士居多。他们慵懒在泳池畔、窝在躺椅上阅读,充分享受难得的假期。饭店也提供融合西班牙、马来、华人餐饮文化的菲律宾式风味餐,像是猪肉块、鱿鱼卷野菜等,让人能在高雅的服务中探寻地方滋味。邻近的Alona海滩,在当地极具盛名,海岸线漫长景色自是怡人。

若说Amorita带点高级感,那Bee Farm Resort & Restaurant走的就是自然派。原本从事蜜蜂养殖的农场,在德国女婿协力转营下,增设餐饮及住宿,他们善用原始景致铺陈出融合协调的建筑,顺游步道缓坡通往各角落,舒适惬意而不矫情。最终还能走到一处悬崖海景,在观景平台上晒太阳、听浪涛,要是能在此昏昏睡去,我想再幸福不过。

农场所供应的餐饮,也倾向天然料理,不油不腻,纯手工的面包、色彩缤纷却皆可食的花卉沙拉、千层派、可口香郁的马芬,都诱惑着味蕾,常放纵自己多拿一些。餐厅也用自产蜂蜜呈现在料理中,让品质更有保障。在薄荷岛能有此一餐,已无可挑剔,若硬要挑点骨头,我只能说不知道是不是当地人看了太多眼镜猴,把农场吉祥物蜜蜂添上脚掌和手指,有股无法言喻的怪

来源:az旅游生活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