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潮止不住 各国政府危机总动员

作者:林丽美 发表:2009-04-17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减免补助措施纷纷出笼 力图缓和危机

美国从去年发生次级房贷,紧接着"雷曼兄弟"引爆金融海啸,一波接一波的金融灾难,延烧到制造业,全球企业断尾求生,展开波涛汹涌的裁员潮。失业危机〈Jobs crisis〉如滚雪球,愈滚愈大,向全世界的政府宣战。这一波经济不景气的冲击,造成就业市场结构的大改变,各国政府一定要有长期抗战的心理准备。

日本出现帐篷村

就在日本劳工部大楼对门、东京皇宫不远处,Hibiya公园的樱花怒放,一反往常的初春,公园里找看不到赏花的闲情,取而代之的是数百名失业员工的愁容。一个接一个的帐蓬,零乱地扒在如茵的绿草皮上,成了日本失业工人临时的家。善心人士与社工人员,穿梭其间,忙着送食物与御寒衣被。日本人称它为"帐蓬村"。

一家纽约华尔街的酒吧,高朋满座,没有不景气的干扰,轻快的音乐中,端着酒杯的客人,走来走去,手腕上的手环,不同颜色的萤光闪烁着,这些人群中,不乏是基金的募款高手、房地产销售专家、或叫得出名号的大银行主管,今天他们不是来把酒谈心,而是上门寻找雇主。因应不景气,这家酒吧成了职业配对所,来找工作的人,戴粉红手环;来找员工的,戴绿色手环。运气好的话,或许一杯酒、一首歌的光景,可求得一职。只是,满屋子的人潮中,看不到几个戴绿色手环的。

金融海啸造成全球经济崩盘,美国去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是六.二%的负成长,接下来只会更糟,不会更好。包括台湾在内的一些以外销为导向的国家,出口陡降,凄凄惨惨。国际货币基金最近指出,全球贸易可能面临三○年代大萧条以来的首度负成长。

企业用人意愿低落

失业率是落后指标,即使经济衰退打住,它还是会继续增长。全球经济风雨飘摇,企业如果没有裁员已经不错了,逆势增聘人员的毕竟不多。一家人力公司在二十三个国家做调查,发现此时此刻企业雇人的意愿相当薄弱。最新公布的官方数字,美国二月份失业率飙高到八.一%,创下二十五年来新高;失业者愈来愈难找到新工作,这是五十年来从未见过的现象。从二○○七年底被不景气套上紧骷咒至今,美国已有四四○万人失业,其中有三三○万人失业,是在发生在近半年中。百业萧条,二月份,美国只有教育、政府部门和医疗照护,勉强挤出一些工作机会。分析师预期,明年美国的失业率,很可能上升到一○%以上。

欧洲方面,欧元区一月份失业率是八.二%,直逼美国。过度膨胀房地产的西班牙与爱尔兰最惨,一年内失业率飙涨一倍。西班牙房产泡沫化,一月份失业率,升高到近一五%。英国失业人口,十多年来,第一次突破二百万人。德国第四季失业率也高达七%。前不久,欧洲执委会预估,明年欧盟失业率会上扬到九.五%。

开发中国家凄凄惨惨

东方的中国,有二千万人被裁员;柬埔寨的最重要出口产业""纺织,砍了一○%的劳工;越南最重要的美元外汇来源""手工艺品业,二○%停产、二○%濒临破产边缘。菲律宾一月份失业率上升至七.七%,二八六万人没有工作。台湾最近公布的数字,一月份失业率达到五.三%,失业人数高达五七万八千人,这是台湾人三十多年来从未见过的新高纪录。世界银行的估计,去年,开发中国家的失业人数,从八百万人增加到一.五八亿人;总体失业率约在五.九%左右。

受美国金融危机的波及,在美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名的日本汽车,去年开始,销售节节下滑。为了度过寒冬,车厂一波接一波裁员,约聘人员首当其冲,不但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公司提供的住房,成了无家可归的人儿。据日本劳工部的估计,从去年十月至今年三月,被裁员的约聘劳工,可能高达八万五千人。横梗在眼前的,可能更糟,日本失业率已来到四.一%。经济学家预期,今年很可能会飙到两位数字。

抢救失业措施 越来越有弹性

面对经济大海啸的侵袭,各国政府为了稳定社会的安定,纷纷祭出抢救失业措施,创意十足,包括降低企业的员工健保给付比率;推出失业保险制度;考虑建立个人帐户的养老金制度;延长失业金期限;提供新遭裁员的员工六个月的房贷与生活费;付钱给企业,让被裁员的员工,可以留住在公司宿舍;补贴被强制离职的员工薪资;甚至给钱叫企业回聘被裁员工回来上班;或提供钱给有意愿的人创业。

比较各国政府推出的抢救失业方案,可以看出美国劳动市场比欧洲来得活泼有弹性,企业裁员较容易,有利产业结构的再造;欧洲对劳工保护较为严格,企业裁员不易,导致企业出走、或不愿雇用正式员工,规避沈重的用人成本,延缓经济的复苏。

有了一九七○年代、以及八○年代的教训,欧洲政府的行事,格外小心。抢救失业方案的设计,着重在让员工继续工作,而不是鼓励退出职场。欧盟国家中,从西班牙到瑞典,都对企业减免、或优惠企业对员工的医疗保险给付。这一波金融海啸,从奥地利、丹麦、法国、德国、匈牙利、义大利和西班牙,都是采取补贴企业、鼓励企业以放无薪假的方式,取代裁员。例如,德国从早就推出对缩短工时所造成的薪资差距,予于六个月以上的补贴。最近,德国政府还推出简化申请文件手续、降低健保费用,延长失业救助计画的时限至十八个月。

英国倒是有比较与众不同的抢救失业方案,政府的措施聚焦在长期的就业,鼓励雇主创造就业,只要公司愿意对已失业六个月以上的人,加以训练并雇用,政府就给予各项优惠的补贴。

日本点子多 效果待观察

日本失业严重,政府虽然频频出招,但是屡试不成。日本施行双轨制,劳动市场楚河汉界,公司有正式员工,和非正式的约聘人员,正式员工在讲求企业伦理的日本,受到很好的保护,少有失业问题;为了规避沈重的雇用负担,近年企业广聘非正式人员,每次裁员都是以他们做靶心,成了最先下手的对象。现在,这些约聘的"临时工",面临史上最大的裁员潮,没有工作的,没有工作;无家可归的,无家可归。只好把临时帐蓬搭到劳工部前的Hibiya公园,让这些高官看得见失业人口的痛与苦。

日本政府又突发奇想,想要以减税做诱因,让这些约聘人员的公司,将他们回聘去当正式员工。这有点太过理想主义!在企业经营这么困难、获利微薄、又不知到有没有明天的时候,企业怎么可能这么做?日本农业部也有构想,建议失业的人到偏远地区,从事畜牧、农耕或养殖渔业。日本的临时工和约聘人员,现在已遍布全日本,爱面子的日本政府,藏都藏不住。

各国政府不断释出社会资源,来解决失业问题,这些措施是否能奏效,除了要看经济何时会翻转,也要考虑产业重新调整步伐。例如,补贴减少工时的措施,短期好像可刺激就业需求,但是长期而言,它反而会成为妨碍产业重建的因子。还有,如日本劳动市场施行正式与非正式员工的双轨制,不但不公平,还会造成更多的失业。

各国政府最好有和失业潮长期抗战的心理准备,因为老天爷不一定会赏脸,让经济快快回春。




来源:国际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