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人群 智商较高寿命较短(图)

作者:丁芳 发表:2009-04-19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参加运动竞赛时,左撇子可能是个难缠的对手。Getty Images

虽然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习惯使用右手,但是在我们生活周遭,如果仔细观察,有人习惯用左手写字、拿筷子、刷牙、打球,左撇子到处可见。法国生物学家的研究表明,左撇子依然能够存在是因为具有进化优势,不过他们也指出,左撇子也为此付出了代价,他们的寿命要相对短一些。

根据法国蒙彼利埃进化科学研究所发表的研究成果认为,在史前时代,左撇子在与惯用右手的人进行战斗时,往往占据上风,因为对手往往不适应左撇子握武器的方式。

该研究小组由维奥莱纳洛朗斯带领,该论文发表在近期的英国皇家学会哲学学报。论文指出,左撇子的右手一般也很灵巧,甚至两只手不相上下。相反,大多数惯用右手的人,在需要双手并用的时候往往会显得特别别扭。

研究报告说:「这些长处对左撇子的社会地位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一些研究显示,左撇子的收入也比惯用右手的人高。

左撇子与遗传有很大关系。早前的一项统计发现,在双亲都是左撇子的家庭,子女是左撇子的机率是50%,而在双亲都是右撇子的家庭中,子女是左撇子的机率仅有2%。

洛朗斯的研究小组估计,由于地理环境的巨大差异,左撇子在各地人口中的比例从5%~25%不等。

不过他们认为,虽然左撇子在总人口中占的比例并不多,但是在创造力较强的人和智商在131以上的人群中,左撇子的比例要远远高过其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在擅长音乐和数学的人中,左撇子也很常见。

有趣的是,二战后的13位美国总统中,有6位都是左撇子,而最近的这5位美国总统中,除了小布什惯用右手之外,里根、老布什、柯林顿和欧巴马都是左撇子。

来源:《看》杂志第34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