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情(图)

解开永恒与爱情的困惑

作者:吴雁门(云林县口湖国中校长) 发表:2009-04-20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绕了个圈子,我悠悠地聊起17岁时的一段青春情事:有一天,隔着两个班我非常心仪的那位女生,与她的同学合抬着开水经过我班级的教室走廊,她甩着飘逸的秀发转过头来......

 

年少轻狂时,也许很多人都经历过一厢情愿情感问题的纠缠。Getty Images

在妈妈的陪伴下,春生拄着手杖缓慢地走上二楼来,我见状即刻离座准备扶他一把,但却被拒绝了,李妈妈略感不安地向我点头表示歉意。母子俩虽然是准时到我的办公室来,但稍察言观色,便能了解男主角是被押解来的,而且还正在气头上。

少男情怀总是伤

就读高中二年级写得一手好书法的春生,于两个月前学小飞侠,他谨慎地抓着栏杆、微蹲、对准草坪后,从家里的二楼阳台一跃而下;可惜的是,因为弹跳力道不足而重重地踩上水泥地面,于是他受伤了,右脚打上了石膏。学校只当春生是意外受伤,事实上,他深受一厢情愿情感问题的纠缠,竟自己执行了自以为是的「悲壮」仪式。双脚有限度的伤害倒是春生心理防卫机转上所期待的,他自称要让隔壁班那位不回他只言片字的女生愧疚一辈子。

李妈妈在电话中已稍作了描述:两人是在社团认识的,碰了几回面,春生即展开了热烈的追求,而对方并未多作响应,出乎意料的,孩子竟做出伤害自己的事来。「来得有点勉强,是吧?」我随手打开因为风大而关闭的窗户,让窗外一排菩提树的枝桠探进头来时,故作悠闲地探问。书法家却不作声,转身瞄着挂在我坐位后方墙壁上的一副对联审视良久。「水平不够,才十四个字就有六处败笔!」我瞧他不是要来谘商,是来踢馆的!只是,我还不准备请教他是哪六处败笔?心下先预备了一块铁板,想试试他的防卫内劲。

被铁板匝得眼冒金星

「有一回和朋友一起至彰化仁爱学校参观,进校门时恰巧上课钟响,一群肢体障碍的学生们纷纷地赶着回教室,我身旁有位扶着助行器的女生因走得急迫而摔了跤,当我弯下腰来拟搀扶她时,同样的......」我自诩是说得深情,但书法家竟也截回得干脆:「是不是要告诉我,学生终究会离开学校,跌倒了,要自己爬起来的老话!」真是够劲!不是书法家,倒是我被邦邦硬的铁板匝得眼冒金星。我赶紧将被料中的老话咽转回来,略顺顺气后,接着往下说:「是同样地被拒绝了,今天是生平第二回!」「生平第二回?看来你不常助人!」书法家又挑着我的语病。或许是我两回示弱,让书法家二度高占上风,他的情绪似乎慢慢地缓和下来。

「你写书法吗?」书法家带着期盼的眼神问我。我婉转地回道:「 POP字还可以,非常佩服您一语道破了李麒麟将军联中的六处败笔!还有,真想跟年轻人您学学书法!」书法家调整了斜靠椅背的坐姿,此刻,他像极了一笔利落的中锋,端端正正地坐着,我想应该是被我想学书法的诚意,及能一语道破李麒麟将军联中有六处败笔的话打动了。循此话题,我又谦虚地分享了一段往事:「几年前,友校办理校庆书法展,我毛遂自荐地向吴松云校长表示,展区如还有位置,就收容我几幅字以补补墙壁空白处;但当吴校长看过我的字后,非常客气地转知我,展位都满了......」

「真的,假的?太过分了!」书法家同情地劝我要把书法学好,忽地,他悟道似地笑了开来,又道:「您很有意思,校长,您认为有永恒的爱情吗?」大哉问!我不仅有了称谓,连「你」字也加上心字旁了。

同是天涯沦落人

绕了个圈子,我悠悠地聊起17岁时的一段青春情事:有一天,隔着两个班我非常心仪的那位女生,与她的同学合抬着开水经过我班级的教室走廊,她甩着飘逸的秀发转过头来,朝我浅浅地一笑,这一笑,坏了!「坏了?甚么坏了?」书法家大为关心地问。「当时非常内向的我,误以为美人对我有好感,所以冲着我微笑明示情意,我写给她无数封所谓的情书中,虽然连纳兰性德『有个盈盈骑马过,薄妆浅黛亦风流,见人羞涩却回头。』等曼妙的词也搬来摊上了,但是,她一封回信也无。后来,她只要一瞧见我,即远远地肃静回避开了。三星期左右,我茶饭不思地瘦了4公斤,所以,我说那浅浅地一笑,坏事了!」

「肃静回避,这有几分像迓妈祖,但果真是坏了!」书法家听完我的表述后,对我大生知己感,除了表达他的慰问之意外,更兴致高昂地追着要我回答,真有永恒的爱情吗?整个下午的协谈,我都处于下风,略为思索后,在首次晤谈个案的最后一问,我想引用一位曾经是台湾联考第三类组榜首,现旅居美国,执教上庠友人的一段话,看能否解开书法家对永恒与爱情的困惑,并藉此扳回一城。

相信爱情但无永恒

「课间,有位学生也向王博士请教了同样的问题。她从怀中取出了一块『鸡骨白』玉石,慈祥地告诉学生们:真的鸡骨白玉石,它埋于泥土中往往超过1,500年,因为地壳变动,其间必经历过高温的烧烤,所以玉石的外表呈石灰色貌;而手上这块鸡骨白是一位在太空总署工作的朋友,以高温仪器锻炼一昼夜就成型了,因而,我称它是『伪鸡骨白』......」

我轻扶着书法家的手臂下了楼来,他主动地约了我下回见面的时间,并且用坚定的语气告诉我:他相信爱情,但是,没有永恒的爱情那码事!

来源:《看》杂志第34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