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收购Sun公司服务器市场或变局

发表:2009-04-21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甲骨文公司(甲骨文)宣布以74亿美元收购Sun公司,这一交易让业界颇感震惊和意外。此前,业界就已经传出IBM公司与Sun公司就合并展开谈判,但最后以失败告终。

据国外媒体的综合报道,这次收购的重要内容包括:根据协议,甲骨文将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收购Sun公司,交易总价值约为74亿美元,如不计太 阳的现金和债务,该交易价值约为56亿美元;甲骨文公司将成为业界唯一提供综合系统的厂商,系统的性能,可靠性和安全性将有所提高,而成本及价格将会降 低;甲骨文获得孙两项软件资产-爪哇和Solaris操作系统,客户将长期受益;将确保甲骨文公司的Java技术的创新和投资,使客户和Java的社区受 益;收购Sun公司后,甲骨文公司可以根据Solaris的一些特有的高端功能优化其数据库软件。对于Java ,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Larry埃里森更是将其称作“我们收购的有史以来最重要的软件资产。 ”

Sun公司硬件业务何去何从


虽然有分析师称,完成该交易后,甲骨文公司可能会出售Sun公司硬件业务。以前,甲骨文一直远离计算机制造业务,而专注于利润率更高的软件业务。 市场研究公司AMR Research的分析师布鲁斯•理查德森(布鲁斯理查德森)说,收购将使甲骨文孙成为计算机基础设施产品市场上的“巨无霸” ,他对甲骨文公司会保留太阳的硬件业务,还是会随后出售Sun公司的硬件业务持怀疑态度。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收购将使甲骨文孙跻身服务器巨头行列,从而与IBM公司,惠普,戴尔等展开直接竞争。其实,很明显,甲骨文的目标是下一代数 据中心,就象其他大公司一样,如IBM ,惠普,思科,戴尔以及了Juniper , EMC公司, VMware公司等等。从产品技术层面来看,甲骨文收购孙之后的产品线将包括: Java语言, Solaris操作系统,从客户关系管理,企业资源规划到商业智能的企业级应用软件,数据库(甲骨文和MySQL的) ,中间件,存储硬件设备,云计算服务,以及服务器产品。甲骨文公司没有理由放弃满是机遇的下一代数据中心市场,近期传统网络厂商思科也已经开始高调进军服 务器领域。

有网友评论说,如果整合得当,一家超级公司即将诞生,矛头将直指IBM公司,即甲骨文数据库的Solaris操作系统+ +小型机服务器的Sparc队。 AIX操作系统的DB2数据库+操作系统+电源小型机服务器。该网友分析称, IBM公司在处理器上稍有优势,但这个差距会在周日宣布新一代的CPU后缩小,而且Oralce和Solaris操作系统在装机量上优势是IBM公司所无 法超越。同时孙的Ť系列服务器+甲骨文应用将在网络应用领域全面胜过IBM公司;此外,甲骨文/孙还拥有爪哇岛,这对IBM公司也将是巨大的威胁,因为 IBM公司已经在爪哇上投入太多,没有退路,从而将在这点上受制于它最大的对手。

甲骨文:服务器存储市场上的新玩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甲骨文公司就联合惠普推出了惠普公司的Oracle数据库机系统(惠普Oracle数据库机) ,把支持网格计算的的Oracle数据服务器群和最新的甲骨文Exadata存储服务器组合在一个机柜内。由惠普公司提供Exadata存储服务器中使用 的硬件技术,甲骨文公司提供相应的软件,将数据库智能赋予存储设备,并将Exadata存储设备与甲骨文数据库及其所有特性紧密集成到一起,旨在使多结核 病的大型数据仓库的运行速度比传统数据仓库系统快10倍。不过,在收购孙之后,甲骨文可以借孙的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将这一系统推向更深,更远。

其实,甲骨文和Sun公司本已经是20多年的合作伙伴:甲骨文公司的数据库和相关软件已经非常紧密地运行在孙的的JAVA软件和Solaris的 操作系统之上。 “在Solaris操作系统的Sparc之上运行的甲骨文数据库的数量比在其他任何系统上都要多。 “埃利森表示, Linux的才只有第二位。 ”我们将把甲骨文公司的数据库和Solaris的操作系统捆绑得更加紧密。有了孙之后,我们可以提供完整的信息系统,而且效率会更高。 “

埃利森在一份声明中谈到, “收购孙将改变的IT产业,我们可以把世界一流的企业级软件和关键任务计算系统整合在一起。甲骨文公司将能够向用户提供集成的整合系统-从应用软件到磁盘 -把各块整合在一起,而不需要用户自己来操心。我们的客户将获得的收益是:在获得性能,可靠性和安全性增加的同时,降低了系统的总体成本。 “

这听起来有些类似苹果在消费类市场上的风格。苹果的策略也是把硬件和软件集成在一起,让事情变得更加简单。甲骨文+孙看起来就象是苹果在企业级市场里的翻版。

国内分析师甲骨文收购孙影响服务器格局


针对Oracle74亿美元收购孙一事,计世咨询总经理曲晓东, IDC公司中国区副总裁万宁,赛迪顾问总裁李峻等国内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下面摘选了他们对服务器业务相关的评论:

计世咨询总经理曲晓东:甲骨文将转型全面的IT解决方案供应商


计世咨询总经理曲晓东分析说,甲骨文收购太阳,预示着甲骨文公司的公司战略将发生重大改变,它将转型为全面的资讯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而非此前的 企业软件提供商,从而更好的和IBM的竞争。曲晓东分析说,甲骨文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供应商,此前其业务一直是以软件为核心, Sun公司收购后,甲骨文公司将拥有服务器,存储,处理器等多项硬件业务,这意味着今后甲骨文将变成一家全面的定位高端的资讯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

IDC公司中国区副总裁万宁:服务器业务规划有待观察,可能影响全球格局


IDC公司中国区副总裁万宁接受采访时表示,甲骨文公司通过此次收购,主要获得了Sun公司的Java和Solaris操作系统的这两块业务,这也使得甲 骨文公司未来与微软在这些领域展开竞争提供了可能。他认为,甲骨文此次收购也主要针对上述两块业务,预计Sun公司硬件服务器业务的规划还有待观察。 “现在谈对资讯科技行业的影响还为时过早。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这个收购符合甲骨文的特征,它过去也一般是通过收购完成产品线的扩大过程。 “万宁认为,甲骨文公司对Sun公司服务器业务的规划还可能影响到全球服务器市场格局。

赛迪顾问总裁李峻:并购对孙的服务器业务有帮助

赛迪顾问总裁李峻接受采访时表示,相对于IBM ,甲骨文收购Sun公司更具想象空间,而甲骨文公司一直在整合上颇具经验,相信未来能够提供更加整体的跨平台解决方案。李峻表示,甲骨文公司出售收购是从 完善商业模式和产品线角度考虑,甲骨文公司一直高举并购战略,该并购对Sun公司的服务器业务也有帮助。在谈及导致许多公司失败的整合问题,李峻认为从之 前收购案例表明,甲骨文公司整合能力很强,应该能够迅速整合。他认为,甲骨文收购Sun公司后带来的想象空间更大,也期待开源方面的整合更加有力,在服务 器系列上推出新平台。

甲骨文收购孙七大明智之处

北京时间4月20日,甲骨文和太阳微系统公司联合发表声明,甲骨文以74亿美元收购周日国外媒体发表分析文章称,甲骨文收购孙有7大明智之处:

1 ,如果云计算对企业来说变得越来越重要,那么数据将是云计算的核心。而讲到数据,也就意味着数据库。就如塔克商学院数字策略中心主任先生埃里克约翰逊所说 的那样, Sun公司已经清楚展现了一个真实的云计算环境。就那些将云计算停留在理论阶段的对手来说,收购Sun公司对甲骨文来说将获得竞争优势。

2 ,强生主任还指出, Sun公司在很多需求旺盛的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孙的技术可以帮助数据库提高性能,尤其是对大型数据库。甲骨文和Sun公司的结合之后,对任何一个信息官来说都具有吸引力。

3 ,甲骨文软件和爪哇的紧密结合,使得甲骨文的软件能跨平台使用。就如IDC公司研究副总裁让伯兹曼指出那样,真正云计算的第一步是“将服务器和存储单元垂 直化” ,可以适用于不同的硬件平台。凭借爪哇,甲骨文可以拓展跨平台的控制力,而这正是企业的IT部门想要的。实际上,甲骨文的Oracle融合中间件正是基于 Java的。

4 ,有意思的是, Oracle融合中间件扩大了对服务器的需求,其中原因正是由于它是基于Java的。而现在,甲骨文通过购得孙服务器资源,可以进一步降低价格,从而进一步提高了Oracle融合中间件的竞争力。

5 ,由于甲骨文大部分收入来自数据库软件许可,因此有必要的话,可以用便宜的服务器硬件作为促销的手段,这样对那些硬件服务器竞争对手来说是不小的打击。

6 ,太阳已经售出160万到200万台服务器,还有更多的运行Sun公司的Solaris操作系统的其它公司的服务器。这对甲骨文捆绑销售自家产品也很有帮助。

7 ,甲骨文收购孙,当然也包括开源数据库MySQL的。对于那些预算不多但又需要甲骨文产品的用户,甲骨文可以用MySQL的来满足这些用户的需求。这可以 使甲骨文进入中小企业业务,更有机会在这方面超过SAP公司。此外,还提供了和微软数据库的竞争产品,而不需要降低甲骨文自有的产品的定位。

甲骨文和Sun公司的合作可能会影响甲骨文和一些合作伙伴的关系,比如甲骨文和惠普的关系可能就会出现问题。不过,不像IBM公司,事实上,每个硬件公司都绕不开甲骨文,因为它是数据库的主力军。他们离不开甲骨文,因此,他们也只能选择忍气吞声。

而且,与Sun公司和IBM公司联合不同,甲骨文和Sun公司不存在硬件的冲突,那些升阳的服务器用户不必担心合并会导致放弃自己在使用的服务器产品线。

总而言之,甲骨文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收购Sun公司是明智之举,将会使得合并后的甲骨文成为各大公司数据中心的枢纽。

甲骨文称收购符合公司战略孙


甲骨文在公司网站上表示,收购Sun公司拥有战略上的重要性,该交易:

1 。符合甲骨文提供完整,开放,综合系统的战略

*能使甲骨文建立一个从应用程序到磁盘的综合系统;

*客户驱动-这是甲骨文降低复杂性,风险和成本结果的解决办法,方式是建立基于开放标准的,高度优化的协议栈;

*加强甲骨文有关开放标准和选择的承诺。

2.Sun的主要产品资产预计将会带来重要的,长期的战略客户优势

*确保的Java技术的持续创新和投资;

*优化的Solaris操作系统,来取得更好的性能,可靠性和可管理性;

*保障在SPARC的方面的大规模客户投资;

*使用符合行业标准的服务器和组件建立开放存储系统。

3 。拓宽甲骨文的产品系列,如服务器和存储产品

4 。双方合作伙伴网络的合并将会创立出业内领先的,集中致力于开放标准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

甲骨文还表示,两家公司的合并:

1 。将令整个行业发生改变

*对甲骨文来说,这是一桩具有高度战略意义的收购交易;

* Sun公司拥有世界级的,基于各种标准的关键任务计算系统;

*甲骨文拥有领先的,基于各种标准的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软件。

2 。合并后的公司将可生产从应用程序到磁盘等完整,开放及综合性的产品

*对完整,开放和基于各项标准的企业系统来说,这桩交易能起到资产互补的作用;

*两家公司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部署了最好的产品,将提供给数千名客户;

*基于合并后公司的客户基础来加快创新进程。

3 。保护和拓展在Sun公司技术方面的客户投资

*加速的Java作为开放行业标准开发平台的增长;

*继续将Solaris操作系统作为甲骨文软件的行业标准操作系统;

*继续集中致力于开放存储技术及系统,并作出创新。

来源:IT168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