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担心美通胀 减少购买美国债

发表:2009-04-21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规模缩小到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并且卖出长期国债,买进短期债券。经济学家指出,这是北京担心美国通胀前景而调整美元资产的投资结构。但是多数专家认为,北京仍将继续把美国作为其庞大外汇储备的投资天堂。

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表示,美联储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增加了财政赤字转化为通货膨胀的压力,引起世界各国对于它们在美投资的担心。
    
这是今年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之后,又一位中国高级财政官员对于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安全问题提出警告。

*北京调整美元资产结构*
    
中国是美国政府债券的最大持有国,截止到2月底,中国共持有美国政府发行的各类债券大约7千400亿美元。如果把其他证券投资计算在内,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占其1万9千5百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二。
    
出于对美国通胀前景以及美元可能贬值的担心,中国曾在今年头两个月大量出售美元债券,直到3月份才恢复购买。但是在这一买一卖的过程中,观察人士注意到,北京正在调整它所持有的美元资产的结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对媒体透露,中国外汇管理局在年初卖掉400亿美元的长期债券,同时买进600亿美元的短期债券。李扬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调整的重点是美元债券的期限结构,上述举措就是这种战略的一个环节"。
    
*斯多克斯:中国担心美通胀前景*

华盛顿政策性刊物"国家杂志"的国际经济版专栏作者布鲁斯.斯多克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北京逐步减持和调整美元资产投资主要是出于对日后美国通胀前景的担心。

他说:"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由于所有这些政府巨额开支以及美联储的新支出,美国将最终出现通货膨胀。如果你在通货膨胀时期持有美元资产,那么你资产的实际价值就会缩水。"

据初步计算,美联储和财政部计划开支12万8千亿美元挽救陷于深度衰退的经济,这笔巨大开支约占美国GDP的90%。目前美国各类政府债券的总价值为6万2千700亿美元,包括各国央行在内的外国投资者认购了其中大约一半。就在2008年10月开始的这个财政年度,美国就需要卖出3万2千5百亿美元的国债。美中贸易专家斯多克斯认为,如果美国国债的最大买主中国对投资美国的长远利益丧失了信心,美国的麻烦可就大了。

他说:"中国不大可能抛售所有的美元资产,那样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但是美国的危险在于,中国可能会认为继续购买美国债券不符合国家利益,北京将把投资多元化,购买其他国家的债券,或把钱留在中国。这将对几乎每天都需要向外国借债的美国形成巨大的威胁。"
    
*兰普顿:美仍是投资天堂*

但是更多的美国专家指出,多种迹象显示,中国最近减缓购买美国国债以及调整美元资产的投资结构并不是要停止购买美国国债或逐步撤资,而是中国外汇储备增长严重放缓的结果。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仅增加了77亿美元,和去年同期增长1千5百39亿美元的数字相比,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约翰.霍布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的中国项目主任戴维.兰普顿对美国之音表示,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国仍然是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投资天堂。

他说:"中国需要一个稳定的市场来消化其过剩的外汇储备。坦率地说,欧元还不能承受这个负担,日元更不用说,美国基本上是世界上能够满足中国外汇储备投资需要的唯一安全场所。所以我认为,中国将继续这样做。中国投资美国市场并不是对美国的恩惠,而是出于自己国家利益的需要。"
    
*美不可能用通胀让其他国家付帐?*

说到美国的通胀前景,康乃尔大学的国际金融学教授沃伦.贝雷说,国际上广泛流传美国大举借债是企图用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的办法来让其他国家为美国的危机付帐,但这不仅不可能,而且会严重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他说:"比如说,美国在两、三年内让通胀率攀升到10%,这样可以消化掉30%到40%的国债。但是之后你需要出售政府债券的时候怎么办?我不相信政府要把美国变成阿根廷,这不是美国的意图,因为那样做是不负责任,长远看来代价更高。现在由于美元仍然享有重要地位,美国需要以低利息向全世界借债。政府不会让这一有利地位受到威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