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没错,港台太自由

作者:清风不相识 发表:2009-04-21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龙资料图)

港星成龙在2009年博鳌论坛上被要求评论中共当局审查及限制电影制作者的作法时,说台湾和香港太自由,很乱,同时衍生出「中国人是需要管的」这一结论。

相较於随後中港台三地的一致谴责,还有香港立法局议员及台湾立法委员同声炮轰,其实成龙的谈话在博鳌论坛当场得到中国官员以及企业界代表的热烈鼓掌。

从表面上看来,成龙的回答和记者的提问,完全是牛头不对马嘴。但成龙绝不是听不懂记者的提问,成龙的回答有其逻辑,只是这个逻辑是站在中共的观点来看世界。

香港台湾的自由,就是中共的不自由

虽然成龙此话一出就被两岸三地的华人痛骂,尤其是香港苹果日报更以《成龙这个奴才!》当作报纸的整版大标题。可是成龙真的错了吗?从中共的观点看来,香港和台湾民众所享有的自由,不只是太多了,甚至妨碍到中共的自由。

按现代政治原理,政府是为民众而存在。人们只需最低限度维持一个小而美的政府体制,却不需要一个老大哥,一个大政府来限制人们的自由。

自由的香港与台湾民众不只不愿被管,而且希望政府Leave us alone!自由社会的政府没有自由,政府必须自制,政府必须在人民授权的法律之下,依法行政。除非个人违法了,否则,法律所不禁止的事人们一概可以做。

但极权政治的思维刚好相反,政府享有一切自由,只有政府所许可的事是民众可以做的事,法令是依据政府的意志所制定的,用来「管」民众而不是限制政府。

於是清楚的对比出现,同样是华人社会,香港还是一个两制下的对照组。香港与台湾的政府是被限制与被管的那一方,民众是被政府服务的那一方。可是在中国,中国人是被限制与被管的那一方。中共则享有脱缰的自由。

如果享有香港与台湾民众相同的自由,中共还有什麽自由可言?

数一数港台的诸多「乱象」

既然港台的自由不被中共极权政体接受,那麽民众表现出来的自由也就全都成了「乱象」。最不能被中共接受的,首推香港与台湾媒体享有的新闻自由。从港台记者在中国采访时动辄被中共官员斥骂,就可以一目了然,中共有多麽厌恶港台记者不受管束的「乱象」。

香港这些年来一直在争取普选,香港与中国民众一样羡慕台湾的民众享有完整的政治自由。台湾民众不只享有投票丶选总统丶公投等自由,更重要的是能够自由地加入与退出任何一个政党丶组织任何一个政党,哪一个政党做不好就用选票让它下台。这在坚持一党专政的中共来看,那更是绝不能接受的「乱象」。

港台其他的「乱象」还包括信仰丶迁徙丶受教育丶生育以及财产的诸多自由,在这些自由底下,政府不能干涉人民的信仰,不能限制人民的定居,不能剥夺学生的受教权,不能动到任何一个孕妇的毫发,不能任意徵收土地或强拆人民的房屋。不能这样不能那样,面对香港与台湾民众享有的自由,中共既厌恶又恐惧。

成龙说出中共的心声,指着港台说你们太自由,太乱,当然能赢得中共的支持与掌声。港星曾志伟说成龙不会说话,其实成龙不只很懂得说话,更懂得如何梳顺中共的逆鳞。

成龙没错

港台两地的电影自由,和其他许多自由一样,是两地民众长期努力争取来的。成龙是港台两地电影自由的受益者,他没有说错,港台的确太自由,他只是忘了自己是这项自由的受益者。

一个受益者不只不能说这是「乱象」,更应该出力维系这项自由。但如今成龙不只不敢批评中共对电影自由的箝制,还说「中国人是需要管的」,如此讨好中共政权的欢心,成龙究竟有没有错?

不只这次在博鳌论坛上出席与发言,当好莱坞影星李察基尔等人为中国人权发声,当国际导演史匹柏与影星米亚法萝为支持达佛难民而要求中共停止军售并拒绝参加北京奥运时,成龙在2008年北京奥运粉墨登台。

两相对照下,成龙如果有什麽错,绝不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而是错在不为天下苍生说人话,却为一个极权的中共唱赞歌。尤其是在六四满廿周年的前夕,一个曾经公开为六四学生发声的成龙,竟在六四仍未平反的此刻,为血腥的中共唱赞歌,认同中国人是需要管的。

可是成龙真的没说错。今昔相比,香港难道不是成龙所说的太自由了,太乱了吗?香港给了成龙太完整的言论自由,即使是为极权中共唱赞歌。但香港若有「乱象」岂是他人所为?正出於违逆民主自由潮流,搅乱一池春水的成龙。

古时周处除三害,总是扮演萤光幕上英雄人物的成龙,何不师法古人,为香港止乱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