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刑见光,美中情局探员是否会受审?(组图)

作者:李芳 发表:2009-04-22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情局徽章

【看中国记者李芳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经美方法院裁定合法,正式公开前任总统布希在任期间,授权中央情报局(CIA)对付恐怖分子疑犯的各种酷刑备忘录资料。奥巴马提出保证不起诉中情局的逼供人员,但不保证不起诉中情局之外的人员,包含同意让中情局使用所谓「加强版」逼供手法的布希政府官员,或者使用备忘录所载手法以外逼供的中情局人员。若有受刑人欲兴讼,司法部将提供协助。人权组织对於不起诉中情局人员表示极度失望,同时此案也使奥巴马面临政坛各种立场人士的严厉抨击。

用刑非人道,手段引哗然


奥巴马说中情局扔担负保卫美国重任

奥巴马政府16日公布四份布希政府时期的备忘录,由当时的司法部起草,授权中情局探员於审讯恐怖分子及嫌疑分子期间可使用肉体性及精神性酷刑,如要求疑犯连续站立180小时以剥夺其睡眠机会丶施行「墙刑」丶「强迫压腿」丶「虫刑」丶「水刑」等。

酷刑中,最受谴责的莫过於国际人权法早已明确规定为虐囚方式之一的「水刑」。用刑指引由布希的法律顾问拜比及布拉德伯里於2002至05年间撰写,他们不断强调,这些酷刑只会造成「有限」精神损害,因此不会逾越「虐囚」界线。美国司法部在深知水刑具有令「被施刑者产生淹死的感觉」情况下,当局仍於2005年5月10日发出的用刑指引中称∶因水刑不会造成长远及严重精神伤害,故「不构成虐待」。

大曝光,面对世人道德审判

尽管部份前任丶现任中情局及司法部官员反对公布,奥巴马则认为,公布这些「有损於美国道义的备忘录」有助於帮助国人翻过历史上「黑暗和痛苦的一章」,但奥巴马承诺,不会起诉中情局审讯探员,因为他们当时只是在使用司法部批准的手段,此说法仍无法获得人权组织的认同,他们强力要求,必须处罚相关人员以确保虐囚事件不再重演。

美国维护宪法权利中心则发表声明说,无论中情局审讯探员是否享有虐待囚徒的豁免权,制定并下令实施虐囚手段的高级官员应该为违反国内及国际法负责,需要受到起诉。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同时也提出,政府应该公布更多布希政府有关授权虐囚的备忘录,并任命一名独立检察官调查此事。

中国,揭开痛苦黑暗的下一页

然而,与美国社会观念中即便是盖达组织等恐怖份子仍应维护其基本人权,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坦然揭露过去黑暗的态度,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在处理基本人权问题上,动用国家媒体及大量国家资源进行造假及掩饰的行为,於近十年间愈来愈受国际的谴责与重视。2009年2月9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基於「普遍定期审查(注)」程序提出对中国的人权现状进行审查。

中国政府对精神团体和其他团体的镇压从未曾间断过,达赖喇嘛的特使客桑.盖尔曾(Kelsang Gyaltsen)在3月31日欧洲议会的听证会上表示,西藏丶六四丶法轮功都是未解决的问题,并获得欧洲议会的支持。「法轮功人权」则向联合国提交报告《关於中国政府对法轮功的迫害》,现已被收入UPR的官方网站,显示国际间对於中国人权的重视逐渐提升成为普世价值。

注∶普遍定期审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 简称:UPR)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一个新程序,所有联合国成员国的人权状况都将基於这一程序被审查,对践踏人权的国家进行人权审查,此举备受媒体和公众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