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造航母到底八字有没一撇?

发表:2009-04-24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军潜艇及军舰编队参加青岛国际海军阅兵式

中国到底是正在建造航空母舰?还是建造航空母舰之事"八字没有一撇"?中国海军在青岛庆祝成军60周年之际,有关中国建造航空母舰的评论日益增多。

中国近年来是否加快了研制航空母舰的步伐?近日中国海军在青岛举行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有14个国家的21艘军舰来青岛参加活动。中国军委主席胡锦涛星期三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活动。

*有关建造航母报道及评论层出不穷*

在海外中国媒体和互联网上,近几天关于中国建造航空母舰的报道和评论层出不穷。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在文汇报上撰文说,中国航母在上海横空出世。文章援引上海江南造船厂总经理南大庆的话说,该厂具备了造航母的能力。文章说,中国航空母舰将在上海制造。星期三的明报也援引了南大庆的话,报道题目也是:中国首艘航母上海建造。

早在去年底,海外军事评论员平可夫就对记者说,中国在上海建造航母,正在外高桥造船厂和长兴岛(江南)造船厂之间展开激烈竞争。平可夫说,长兴岛(江南)造船厂"极有可能中标"。

现在看来,如果中国媒体报道属实,那就证实了平可夫当时的报道。

但是,星期四的大公报又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国目前自行建造航空母舰一事目前八字还没有一撇"。报道补充说,但船厂方面已经做好准备。

所有的相关报道,都没有谈到如果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那么这艘母舰的规模如何?文汇报星期三援引中国海军原副司令张序三中将的话说,中国没有航空母舰肯定不行。

但是张序三中将在整个采访中始终没有透露到底中国是否正在建造航空母舰。一般来讲,"研制"则侧重纸上谈兵,而"建造"则是指航空母舰已经上了船坞。

按照这篇报道,张序三只是说,中国"未来可能要建造的航母级别,要一步步来,"先造小航母,再造中航母,再造大航母。"

*建造不同等级航母意义大不相同*

台湾军事问题研究学者丁树范,早些时候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过建造航母要一步步来的问题:"你做不同等级的航空母舰,它的意义是不一样的。中国领导人,不只是中央军委,可能要政治局常委,他们可能必须要把这个问题想清楚。"

台湾政大国关中心研究员丁树范教授说,泰国虽然也有航空母舰,但是一艘轻型的,只有1、2万吨。不同吨位大小的航空母舰,它的意义不一样的。丁树范说,轻型航母,只能承担近海任务,因为轻型航母只能承载直升机不能承载战斗机。

丁树范说,如果需要远洋作战,起码需要有5、6万吨的这种中型航空母舰。丁树范说,建造不同吨位的航空母舰,对外界发出的信息是不同的。

香港明报援引到青岛参加中国海军活动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罗海德的话说,希望中国方面能表明,自制航空母舰将会作为何种用途,避免引起太平洋地区邻近国家和海军的关注。

*打造一流海军大国任重道远*

南华早报星期三报道,中国希望作为海上强国而崛起。但是,中国的海军要想赶超世界一流海军大国,还是非常地任重道远。报道援引中国海军战略问题专家倪乐雄的话说,知道许多国人希望中国海军能成为世界一流海军,一扫百年国耻。但是,这还不太实际。倪乐雄说,中国加入世界经济大循环,"我们海军的首要任务就是在沿海以及远洋上维护国家利益,而不是去参与军备竞赛"。

香港信报星期四发表专栏作家林行止的文章说,中国海军的确是一支有远洋作战能力的劲旅,但由于处处受制,还只能在近海称雄而出不了大洋。

林行止说,中国现在最应该提防的,就是民众眼见青岛海军汇演以及稍后十一阅兵所展示的"世界一流"的军力,民族主义情绪必然会澎湃高涨,不知天高地厚的民意很容易闯出祸事。

文章引用英国历史学家富格森(H. Ferguson)在"美国利益"杂志发表的文章说,中国的军力is not remotely ready to mount to an serious challenge to American dominance in the pacific。林行止说,这段话无法翻译出来,因为翻译出来太伤感情。其实,这段话的意思是,要想在太平洋对美国掌控局面构成像样的威胁,中国的军力差得不是一点半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