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200家长请愿 官方报导不提灾民疾苦

发表:2009-04-25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地震重灾区都江堰聚源中学的两百多名遇难学生家长,星期五再向聚源镇政府请愿,争取应得的低收入保险补偿,当局未有理会。另据当地村民表示,国家领导人将出席汶川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有媒体称,中宣部向媒体下达七点要求。

四川512大地震一周年临近,当局的善后工作继续受到村民批评,星期五,都江堰聚源中学的两百多名遇难学生家长,向聚源镇政府请愿,要求获发“低收入保障金 ”,但当局没有理会。学生家长王先生当天告诉本台:“我们今天去找政府,聚源政府闹过,今天去了有两百多人,(我们)哪里来生活来源,我们要求买的低收入保障,他们(给村民)买的保险,买了(每人)七万多元,现在(每月)只能拿两百块钱。”

村民表示,请愿者来自镇内多个乡村:“土桥(村)也有,聚源(镇)也有、幸福(镇)的也有,他们(保险公司)不赔,不退,人家(其他镇)闹得凶的就给了三万多,我们没有闹的,一分没拿到”。

曾有家长告诉本台,在地震中罹难的聚源中学师生有一千四百多人,包括四十多名教师,而近一年来,善后工作却令人们失望,包括当局拒绝鉴定校舍质量,拒绝公布遇难学生人数及阻止家长到校舍遗址祭奠学生等。

据香港明报星期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地震周年之际,中央领导人将亲赴地震灾区。而都江堰的学生家长张先生对本台说,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到灾区,当局最近请了一千多名保安员:“说是那个胡锦涛要来吧,说是5·12的前一天来,政府招了大概上千名保安,外地也有,本地也有”。

北川县的一位李姓家长表示,因为胡锦涛要到灾区,村干部要他们打扫卫生:“国家主席从这里过嘛”。

记者:会来看你们吗?

家长:不会。从那个公路过去就算了。

记者:跟你们打招呼了吗?

村民:讲了一下,28号,好像是提前了。

记者:要你们村民做些什么呢?

村民:打扫卫生。

明报称,中宣部日前发出7点要求,希望各媒体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好地震周年纪念报导。其中包括:做好对去年抗震救灾奇迹的报导、做好对抗震救灾伟大精神的报导、报导好抗震救灾的收获和宝贵启示、做好对灾区民众重建家园的报导、做好灾后各地支援灾区重建以及海外支援灾区的报导。

而灾民的疾苦及急需解决的问题却不在报导范围。北川县曲山镇的一位曹姓村民对本台表示,由于当地没有板房,她至今住在帐篷中:“我们住在这里很偏僻,没有板房,现在住在帐篷里面的,走路走到县城要两个钟头,(向政府)要求他也不肯啊,以前给他(政府)提过吧”。而北川县政府官员曾对本台表示,所有灾民都住进了活动板房。

据北川村民表示,由于老城被毁,政府至今未告诉村民重新安置地点在何处,村民忧虑不知何时才有长期安身之处,对于早前当局为每户灾民提供的一万六千元的修房补助,对于那些全村被山石掩埋的家庭,远远不够。北川的周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例子:“目前也没有说把我们安置在哪里,也没有说我们在什么地方安家,造新房子还要材料费,加起来要二、三十万元,才能建一座房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