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勘探地下 发现7条断裂带

发表:2009-04-26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数百名地质调查工作者历时4年实地踏勘,首次发现北京有7条断裂带藏身地下。专家称,应该关注两条断裂带的交叉点,尤其是活动的断裂带。此次调查还发现地下水开采量过高,但北京有丰富的地热资源。

7条较大断裂带“藏身”地下

据北京日报4月24日报导,数百名地质调查工作者历时4年实地踏勘,最近绘制完成北京4000平方公里的智能化三维地质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这个系统被誉为“‘地下迷宫’的立体地图”。负责该项目的北京地勘局副局长吕晓俭表示,需要注意一些规模较大的活动断裂带。

他说,技术人员已完成北京主要地裂缝位置图,这些较大断裂带在北京平原的走向以北东-南西为多,大的有七条,间杂有少量北西-南东走向的,差不多有三四条。应该关注两条断裂带的交叉点,尤其是活动的断裂带,这些断裂带对建筑工程还是有很大影响的,如黄庄-高丽营断裂带。”

吕晓俭拿出一张照片显示,一处农居墙壁出现开裂。他说,出现这种民房开裂情况,很大可能房子建在活动断裂带上。建筑在断裂区并不可怕,但活动断裂带两侧一定范围内,都不能规划重要建筑,尤其不能将建筑跨建在断裂带上。

地下水开采量过高

北京地下有多少水?至地下150米,储量大约是600亿立方米。尽管通过降水补充,北京平原地下水每年能“进账”26亿立方米左右,但由于长期大量开采,还是造成地下水位持续下降。

吕晓俭补充:“北京市地下水年均可开采量是26.33亿立方米,其中平原区地下水年均可采资源为24.55亿立方米,山区1.78亿立方米,但为恢复和涵养地下水,平原区地下水开采资源量控制确定在每年21.32亿立方米,南水北调进京后即实施地下水养蓄储备战略,涵养地下水。”

北京平原区深层地下水质量总体好于浅层,但超标面积逐渐扩大,有从浅部向深部发展的趋势。

不过,北京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吕晓俭说:“不少地热水温度高达89摄氏度,可以煮熟鸡蛋”,“现在我们每年开采使用的地热不到1000万立方米,潜力很大。但为了保护地热资源,封闭使用的地热水,像采暖使用的地热水,使用后必须回灌地下。”

提前查档避免事故

2007年10月,朝阳三间房发生了一起钻井安全事故,在钻到地下200多米的时候,钻机突然像被地心引力吸走了一样沉入地下,施工工人也随之被埋入地下。这就是可怕的岩溶塌陷,原因是地层出现空洞,而钻井的施工人员对此并不知晓。

吕晓俭说:“这样的悲剧完全可以避免”,“进行钻井等施工之前,施工单位要来查一查工程所在地的地质条件,如果地质条件不允许,不可强行上马。”。

吕晓俭还说:“通过对地下水资源深、中、浅层的立体监测,地下水质量和污染源情况已经掌握,第四系地层比较松散,污染物可以影响到地下二三十米处。”,“因此提出,水源保护地区附近为垃圾优先治理区。”

来源:据北京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