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午不食,有副作用?

作者:刘开元 林英钦 林进修 发表:2009-04-28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7-47=60"这是个简单的减法,这个数字却也让"瘦松"非常欣慰,因为这是他减肥成果的数字。

瘦松现年50岁,身高约168公分,体重只有60公斤,虽称不上是标准身材,但他已经相当满意。

瘦松说,他从小就爱吃,一次可以吃下一盘"堆积如山"的牛肉捞面,或是三个便当。40岁以前,他的体重都在90公斤左右,"大颗松"的绰号也一直跟着他。

直到五年前起,因宴席邀约不断,饮食不正常,再加上偏食,爱吃肉类、甜食,少吃蔬果,又不爱运动,体重暴增,最胖时高达107 公斤,朋友提醒他:"你游泳都不用游泳圈了",老婆也抱怨:"我只爱小胖子,不爱大肥猪"。

于是,四年前,瘦松立志减肥。他表示,一开始他采用的方法是吃减肥药,但吃了一星期,天天腹泻,身体受不了, 就不敢再吃了。后来改用断食法,一天只吃一餐,但这种方法太激烈,经常饿得受不了偷吃,结果前功尽弃。

后来瘦松改采用"水果瘦身法",三餐改吃香蕉、葡萄柚、柠檬醋、或苹果餐。但身体不是受不了水果的酸度,肠胃疼痛,就是成天觉得工作无力,也难以为继。

现在,"过午不食"是瘦松采用的最新减肥法,每天只吃早、午两餐,这两餐不忌口,什么都吃,但每餐必吃蔬果。晚餐就不吃了,万一碰到婚宴喜庆或公司聚餐,非去不可的场合,就只吃一些水果。

配合"过午不食",瘦松还强迫自己每周至少打一次慢速垒球,每次至少3小时,每周跑步三次,每次跑5公里,两年下来,体重果然急速下降到现在约维持在60至62公斤,以往46寸腰的裤子再也派不上用场,改穿32腰的裤子。还因减肥成绩优秀,被公司列为减肥楷模而表扬。

虽然有此减肥成绩,但瘦松仍然有个疑问:每天只吃两餐,比常人少了一餐,这样算正常吗?是否有副作用?如果再改回用餐习惯,是否又会肥回来?

专家解疑》一餐两餐? 习惯就好!

减肥的方法很多,"过午不食"只是其中之一。不管一天只吃一餐或两餐,只要当事人习惯这种饮食模式,都算正常,不必刻意改变。

减重方法虽多,但以低热量饮食的阶段式减重法,最安全、也最健康。这种方法不难,只要估算并记录每天吃下肚的热量,并衡量自己每天所需的热量,再坚持吃下肚的比所需的少,一定会瘦下来。

每个人每天所需热量,因人而异。若以男性为例,坐办公室的上班族,每天约需2500大卡热量,至于在外从事劳力工作者,则要多个500大卡,每天需要3000大卡才够。不过,减重也不能减过头,每天摄取热量不能低于1200~1500大卡的基础代谢率,否则即可能出现代谢酸血症,进而对肝肾造成伤害。

因此,以坐办公室的上班族男性来说,每天摄取1500至2500大卡之间,再搭配适度运动,就可逐步达到瘦身的效果。

另外,减肥这条路,不少人总认为不管吃再多,只要多运动一下就没事,殊不知运动减重的效果远比饮食控制来得差,往往吃一顿大餐,就得花3、4小时不停地跑步,才能把吃下肚的热量消耗掉,太辛苦了。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