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5月中旬访台盼马总统支持纪念六四

发表:2009-04-28 1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念六四事件委员会」今天首度公布民间白皮书,前学运领袖王丹要求中国当局正视报告内容,他最近也将再次访问台湾,希望见到马英九总统,邀他支持六四纪念活动。

这本由当年参与六四人士丶律师李进进起草的白皮书,根据已披露的官方社论丶公告丶报告,当事人回忆和媒体报导等史料,从政治背景及法律角度,分析当年事件,企盼在中国尚无官方报告前,提供各界参考依据。

纪念六四事件委员会与八九年学运等人士,计划在今年六四事件20周年日当天在华府集会,扩大纪念活动,同时透过「白衣行动计划」,呼吁中国大陆民众当天身穿白衣响应,以白色覆盖中国,共同追悼死难同胞。 王丹去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及东亚语言博士学位後,目前在英国牛津大学进修,这次专门为了六四天安门事件20周年,来美宣传。

在六四纪念活动前,王丹应台湾财团法人二二八事件纪念基金会邀请,计划5月15日访问台湾。他告诉中央社,访台期间除出席人权研讨会外,也将拜会一些友人,并希望以哈佛校友身份见到马总统,请他支持六四纪念活动。

他说,马总统在台北市长任内,二人曾见面,马总统去年当选後,彼此还未谋面。

记者询问他20年以来,民主运动之路会不会感到孤寂?王丹表示,当年这批人士彼此依旧时常连络,理念未变,追求中国民主丶人权之心也不会改变。

今天在纽约中华公所的记者会来了日本丶香港丶加拿大和美国等媒体,但独缺中国大陆媒体,纪念六四事件委员会希望「新华社」及「人民日报」能报导白皮书内容,让中国人民了解事件真相。

尽管多次表达希望回到祖国,为建设民主中国奉献心力,但王丹说,他可能一辈子也回不去中国了。

他表示,八九天安门活动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民主示威游行,从白皮书也证明事发当年「完全不存在任何需要动用武力的情节」,「中国人不是仅仅满足於温饱,还要有做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王丹指出,六四事件反映中国人民的呼声,得到民众的支持,「不会後悔参加」,「如果有类似的机会,我还是会义无反顾」。

不过,生活压力的现实也让王丹开始思索下一步路。他说,牛津大学一年访问学人到今年9月到期,接下来将回到美国找工作,希望继续进行历史研究或谋得教职。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