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世纪》(五)

作者:诺查丹玛斯 译者:洛 晋  发表:2009-04-28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格诺派教徒的安在瓦斯谋反(1560年)


--13--

满腔怒恨与憎恶
驱使亡命者酿成阴谋
国王危在旦夕
朝臣忠贞不屈
谋反必将被察觉

自路易十一以来,法国历代国王为消除贵族的野心作了极大的努力,但这一切都被天主教徒与新教徒之间的对抗所破坏了。由于亨利二世去世,王位空缺,摇摇欲坠的王权成为诸候们争夺的目标。

的确,在1559年,王位继承人弗朗索瓦二世只有15岁,他完全处于王后的亲戚吉斯兄弟的影响之下。吉斯公爵弗朗索瓦是王国摄政,而他的兄弟,洛林的红衣主教,是宫廷中最有势力的贵族。吉斯兄弟掌权后,排挤了年老的蒙莫朗西大将军,并且遣散了军队,还促使年轻的国王把一个最出色的法官判处火刑。迫害在无时无刻地继续着。

胡格诺派教徒被吉斯兄弟排斥在政权之外,失去了保护教友的合法手段。血债要用血来偿还,于是,胡格诺派的孔代亲王决定谋反。一个叫做拉勒诺迪的打手负责招兵买马,准备绑架吉斯兄弟。而在孔代亲王密谋绑架计划之时,他们的一个手下被吉斯兄弟收买,透露了谋反的计划。

吉斯兄弟得知自己危在旦夕之后,迅速发动反击,密谋者被逮捕,受到严刑挎打,并立即处于绞刑。孔代幸免于难,并表白自己的无辜,但仍被驱逐出了宫廷。吉斯兄弟获得了全面胜利。

这件事发生于1560年,并被称为安布瓦斯谋反,胡格诺派受到严重的打击。而这一切都尽在诺查丹玛斯的预言之中。本诗第一行的"亡命者"便指的是惨受压迫的胡格诺派教徒;而第二行的"国王危在旦夕"指的便是掌握了法国实权的吉斯兄弟将被阴谋绑架;而第四行的"谋反必将被察觉"则明白无误他说明了谋反是以失败告终的。

法国革命·王侯贵族被押上断头台

--14--

受奴役者放声歌唱
怒吼出苦难的心声
王侯贵族被投入牢狱
无头的狂徒
祈祷吧 未日即将到来

18世纪中叶以来,法国的经济危机、财政危机、政治危机接踵而来,汇成封建专制制度的全面危机。1789年春天,全国爆发了三百多次农民和城市平民起义。法国人民在横征暴敛之中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旌,他们强烈要求消除巨大的贫富差距,推翻封建王权。

1789年7月13日的攻克巴士底狱成为了法国大革命的起端,从此以后,法国的封建王权被推翻了。下台的路易十六坚决反对革命,他血腥屠杀革命群众。随着革命的发展,代表中小资产阶级利益的雅各宾派主张处死国王,并得到了人民支持。经过激烈斗争,1793年1月21日,雅各宾派终于迫使国民公会把路易十六送上了断头台。这个平时一贯作威作福的封建帝王,终于受到人民的审判,在断头台上身首异处。处死国王与王后,是法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法国左派的伟大胜利。

但是,之后掌权的雅各宾派在粉碎了国内外敌人的进攻之后,革命营垒内部却出现了激烈的斗争与分化。在1794年 7月,罗伯斯庇尔的反对者在国民公会中发动了热月政变,逮捕了罗伯斯庇尔和圣·鞠斯特等人。7 月28日,罗伯斯庇尔等22人未经任何审判,就被送上了断头台。雅各宾派革命民主专政的颠覆和"热月政变"的得逞,标志着法国革命沿着上升路线发展的结束。

本诗清楚地预言了这两次事件。本诗前两行描述了路易十六及其家族被投入牢狱之时,民众们放声歌唱。当把路易十六押上断头台时,民心大快。而后第三四行则描绘了热月政变。"无头的狂徒"指的便是在革命中用暴力镇压保皇派的雅备宾派,主要以罗伯斯庇尔为首。他们在热月政变中被捕。很快,这些曾把国王推上断头台的革命家们也被押上断头台,成为被处以死刑的罪犯。

宗教面临着种种难题

--15--

玛尔斯挥动着手中的利剑
流血将达七十回
圣职在受到崇敬的同时
更多的是遭受诽谤与抵赖
在那些人的心目之中
宗教已不值一提

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开始以来,法国的宗教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侮辱。首先是教会土地开始公开拍卖、无神论者可以选举主教等等,到了雅各宾派执政时期,宗教恐怖已令教会面临解散的绝境。一个声势浩大的反教会运动开始了,人们大肆摧毁与抢劫教堂,逮捕和处决主教,巴黎圣母院成了崇拜理性的殿堂。宗教几乎被从法国一扫而出。

然而,到了拿破仑执政时期,拿破仑为了抚慰和安定人心,他承认了天主教的存在,一切宗教仪式均得到保证,神职人员也领取国家薪俸。但是,从那时起,教会已受到严密的控制,天主教徒必须绝对服从政府,宗教已失去了其本质性的内容。

本诗前两行讲述法国大革命期间宗教的破坏;后两行讲述拿破仑时期宗教的变质。

世纪变革之交的战争、饥馑和救世主的出现

--16--

大镰出现在最高的星位
连接到射手座上
从军队手里播下 恶疫 饥馑 死
已经接近了世纪的再生

现代人喜欢阅读预测将来的书最大一个原因便是内心有一种对未知的将来潜在的忧虑与担心。不知未来是喜是悲、是福是祸,自己是否会生活美好,于是,对于不可知的世界往往选择占卜与预测,这在古今中外均可找到例子。从中国古代的刘伯温的《烧饼歌》到诺查丹玛斯的这本《诸世纪》,皆拥有大批的读者,他们都想从书中的字里行间找到对未来的预测,哪怕是一点点暗示也好。而这一首诗便是诺查丹玛斯对未来世界的一个预示。与前部分诗作不同的是,前部分是对过去历史的印证,而本诗才拥有深重而悠远的意味。

在西方的占星学中,射手座是一个重要的星座,它在宗教和哲学上所代表的是"高贵的精神"。本诗的前两句是占星学中一个极其崇高的星象,它预示着那稣基督的再生。诺查丹玛斯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与其他基督徒一样,他相信世界终结时那稣基督将再生以拯救受苦受难的人类。而在世界终结或世纪再生之前,必然是一个悲惨沉痛的世界。有连绵不断的疾病,有经久不息的饥馑,这些很大在程度上便是战争的直接后果。所以本诗第三句直言军队、战争是世界未日的罪魁祸首。在当今世界的乌干达、索马里之类的国家,由于战争连绵,人民早已接近死亡的边缘。战争带来疾病,霍乱、虐疾,还有凶残的爱滋病毒已夺走了大多难民的生命。这便是世界未日的一个缩影。好在伟大的诺查丹玛斯毫不犹豫地预测了:"已经接近了世纪的再生",这又给予我们生的希望。那稣基督的再生也许只是诺氏做为一个基督徒的一个心理依托,实际上应是在世纪之交将出现一名"伟大的领袖",他也许是精神上的领袖,也许是政治上的统帅,他能够解救一方人民的痛苦,可以改变混乱的政局,使人民生活得更好。只是在我们看见这一线曙光之前,我们却要担心:在这世纪再生的时刻之前,却是黑暗而恐怖的战争,饥饿和疾病将夺走诸多生命,而我们能幸免其难吗?我们能亲眼见到"那稣基督"的再生吗?

洪水与干旱·世纪末不吉的异象

--17--

四十年不见彩虹
四十年每日可见彩虹
干旱的大地日趋加甚
干旱发生之时
正是洪水肆虐之日

在诺查丹玛斯的眼中,世纪之交是发生异常现象的频繁之季。在以后的诗中,在19世纪至20世纪交替之间,诺查丹玛斯预言了发生于世界各地的UFO袭击事件、战争爆发、疾病流行、饥馑持续等异常现象。本诗也是在预言这段时间的凶兆:洪水与干旱。
四十年"指的便是世纪之交的前后四十年,而"彩虹"也许在暗示干旱、或是骄阳。现在联想起来,现正肆虐世界的厄尔尼诺现象也许便是前所未有的干旱的前兆。人类在这些天灾面前,显得如此苍白与无力。那么,在这肆虐的世纪末不吉的洪水与干旱过后,人类还能够健康、和平地生活下去吗?

第二次世界大战·法国的混乱

--18--

法兰西的混乱和怠慢成为原因
这给穆罕默德的教徒带来好机会
希腊的海水和陆地已染成血色
马赛的港湾
已挤满了各类的军舰与帆船

这首诗描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的情景。二战初期,面对德国的疯狂侵略,英法两国虽然对德宣战,却并没有付诸于行动。法国与德国毗邻,法国资产阶级政府被希特勒进入波兰的闪电战吓破了胆,再加之法国内部的腐败与混乱,因此法国一直对法西斯势力裹足不前。正因如此,法军就放任意大利侵略军轻易地进入了北非,后来因为巨大的压力盟军又进入北非与意大利军展开了激烈的对攻战。诗的第三句所指的"血色",便是暗示着北非争夺战中流淌在沙漠中的意大利侵略军的鲜血。马赛作为法国最为重要的港口城市,交通中心,在法国的历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二战初期,由于法国的不抵抗政策,德国侵略军很从容地占领了法国大部分领土,马赛也不能免遭其难,成为了法西斯势力范围内的一部分。本诗的最后两句便是说明了法国的沉沦、马赛的被侵占,德国的军舰在法国的港口耀武扬威,不可一世。

卡特琳娜·德·梅德希施和西班牙

--19--

当毒蛇被奉上祭坛顶礼膜拜
无耻的西班牙人
激怒了伟大的特洛伊人的血
正因他们的纷争 人口日益减少
王君也四处逃窜
躲进了潮湿肮脏的沼泽地

这首诗主要是预示了法国与西班牙之间的纷争。第一句的"毒蛇奉上祭坛"说的便是皇太后卡特琳娜·德·梅德希施在其夫君身亡之后,改变了法兰两王室以前的纹章,新的皇室纹章成为了卷着星辰的咬住自己尾巴的蛇。这条蛇首尾相连,隐隐地散发着一种神秘的气息。在中世纪的传说中,法兰西王室就是特洛伊战争中特洛伊王普里阿莫斯的后代子孙。所以本诗中的"特洛伊人的血"便指的是法兰西王室。诺查丹玛斯在这本伟大的预言书中曾多次提到"特洛伊",指的就是法兰西。本诗最后几句描绘了斗争造成的危害,西班牙继承战争对两国人民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当时两国人口锐减,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数次屈从于外国侵略的洛阿努地区

--20--

特沃努 沃努勒昂 布罗阿
昂基埃洛朗兹兰特
这一个个的城市苦干身陷急剧变动中
法兰西的天空下
举目却是说着异国语言的人群
河流 投枪 勒洛
大地与海洋翻天覆地

法国作为欧洲举足轻重的国家,一直受到各国列强的侵略。法国由于内政混乱、官僚腐败、军力不振,难以抵抗他国的进攻。在法兰西历史上,法国政府曾数次割地求和或者任其侵占。法国人民也因为政府的无能而数次陷于外国侵略军的铁蹄之下,深受其苦。本诗所列举的朗兹、兰特等城市位于洛阿努地区,一直苦于外国侵略势力的压迫。特别是普鲁士和俄罗斯在1815年、1871年和1940年先后占领过这些地方。普鲁士发动了普法战争,数次击败法军,迫使法国割地求和。而1940年则是在反法西斯战争初期苏联军队也曾进入这些城
市,与法西斯的军队展开了对攻。而美国军队在1917年至1919年、1944年至1945年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均占领过法国的这些城市。生活在这些城市中的法国人民经历了数次的战争,美丽的家园已经不复存在,只剩下废墟与残骸。而本诗最后一句则预示着勒洛的大地震,大海与陆地因地震受到巨大变化。可见当时的法国人民生活在怎样的天灾与人祸之中,其痛苦是今天的我们所难以想像的。

炼金术·卡巴拉的秘密展示于人

--21--

坚硬的岩石隐藏在白色的粘土之下
它们从裂开的泥缝中显出了乳白的本色
空虚、苦恼的人们
也许没有想去触摸这乳白的岩石
他们不知道
在大地的内层 粘土正在合成石块

这首诗与前面的诗的风格明显不同。对后来的人而言,这首诗不知所云。整个诗没有与历史事件相关的地名、人名,也没有对未来将发生的事件的暗示预兆。从岩石、粘土等等大自然的天然之物,也许可以看出这首诗写的大概是炼金术。古时的炼金术所取的材料往往是乳白色的岩石与粘土,炼金师们认为这些自然之物具有神力。古代的人信仰炼金术,他们渴望有点石成金的神技和长生不老的神丹,热衷于炼金术是在所难免的。只是这首诗有何预示之事现在尚不可知。

手术取出石化胎儿事件

--22--

没有任何意义却存在着
通过精巧的技术
来到世间却带来自身的死亡
奥旦萨朗 朗古鲁
在两个桑斯城里
带来的是冰雹和大灾难

人类对于反常规的异常现象总是十分敏感。几百年前科学技术远没有现今发达,天气预报也不可能,所以人们往往凭借经验来判断气候。当出现某种异常的现象之时,人们总是视之为一种不祥的预兆,象征着不安的将来。1613年在法国的一个小城桑斯住着一名叫做科隆巴·桑特琳的妇女,怀孕数月临产时却难以顺利产下婴儿。于是请来外科医生通过手术从她的于宫里取出一个像石头一样的胎儿。这个胎儿已经死亡,坚硬似石,这在当时极为罕见,轰动了整个城市。人们都惶惶不安,认为这是大灾难的前兆。无独有偶,在此两年前,
意大利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妇也产下了一个像石头一样的胎儿。这种异常的现象带来了一股恐慌气氛,席卷了当时的欧洲。人们都宁愿呆在家里,生怕出门遇见灾祸。也许是天意如此,数年之后,法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袭击,给法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人们更加相信石化胎儿是不祥之兆,是大自然的惩罚。

滑铁卢之战(1815年6月18日)

--23--

第三个月 太阳升起
"猪"和"豹"在战场上决斗
疲倦的"豹"放眼长空
一只巨鹫
飞翔在"太阳"的周围

1815年3月,一年前被逼退位,软禁在地中海的厄尔巴岛上的拿破仑东山再起,发动政变推翻了波旁王朝国王路易十八的统治,重新组织了资产阶级政府。本诗第一句就明确指出了这一事件。拿破仑上台不久,欧洲反法同盟又迅速拼凑起来,英、俄、奥、普鲁士派出大批军队,围攻巴黎。拿破仑不甘示弱,亲自领军前去迎敌,并节节胜利一直推进到比利时的边境。6月18日大决战在滑铁卢打响。对阵双方是英国公爵威灵顿率领的反法联军和拿破仑率领的法军。开战之初,拿破仑对败军之将威灵顿抱着十分轻视的态度,他认为法军只需用几次冲锋便可彻底击败威灵顿。但这一次,异常顽强的英军却出人意料地抵住了法军的强大攻势,最后,法军终于渐渐落于下风。而此时拿破仑所急切期待的扭转局势的援军却迟迟没有出现,赶赴战场的倒是普鲁士军队的两个兵团。至此,法军的防线被赶来的普军彻底突破。拿破仑只好带着一万多名残兵败将怆惶逃回了巴黎。

诺查丹玛斯的这首诗精确地描绘了这一历史上著名的战役。诗中"猪"指的是普鲁士军队的将军布留赫尔。而拿破仑则常常被称作"豹"。另外,拿破仑的皇帝旗上所乡的便是一只巨大的"鹫"。在布留赫尔带领的普军的强大攻势下拿破仑一败涂地,"太阳"也失去了光芒,凶悍的"豹"自然只有落荒而逃了。这首预言诗是诺查丹玛斯的所有四行诗中最为著名的一首,这首诗准确地给后人描绘出了滑铁卢战役的全景场面,也充分显示出了诺查丹玛斯神奇而卓越的预测能力。

拿破仑进攻意大利

--24--

在陌生的城市他迷失方向
关于功过是非
猛禽在众神面前主动奉上身体
获得胜利之后他赦免俘虏
克雷莫纳 曼图亚
人们陷于深重的苦难之中

1796年3月,年轻有为的拿破仑被任命为意大利军团司令,3月26日正式接管意大利军团。法军在拿破仑的指挥下,与奥地利军队展开了数次战役,拿破仑卓越的指挥才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奥军溃不成军,纷纷夺路而逃。本诗第一句指的便是拿破仑在对奥作战中,到达了意大利腹地的维罗纳(陌生的城市),却没有收到本国执政官政府的任何命令,拿破仑在关于是否继续向前推进的问题上陷入了迷惑之中。诗中的"猛禽"便指的是"鹫",是拿破仑皇帝旗的图案,在本诗中便是指代拿破仑。拿破仑对待战俘一向宽宏大量,他认为善
待士兵才能做到所向披靡。所以当曼图亚城守军投降后,他允许了守城元帅率数百名士兵返回奥地利,剩下的战俘也受到了很好的接待。克雷莫纳是曼图亚附近的一个城市,人民因为战争也承受着饥饿和疾病的折磨。

巴斯德在医学上的伟大业绩

--25--

埋藏了几个世纪
终于发现了这失落的东西
巴斯德被人敬若神灵
在月亮绕行轨迹终止之时
但是一阵阴风吹来
他的名誉又被伤害
巴斯德是世界医学史上极为重要的一人,他发现了微生物,即病原菌。而在此之前,人类总是对于食物腐烂、空气污染之类的问题百思不得其解,他们不能解释其内在原因,只能认为这是神灵的惩罚。而巴斯德不拘于神学的看法,发现了病原菌,成为医学史上划时代的巨人。随后巴斯德建立了自己的消毒灭菌理论,然后在1889年11月14日创立了巴斯德研究所,致力于病菌研究。本诗前半部分便描绘了巴斯德因发现病原菌而受到世人尊敬的事情。而后半部分则描写了巴斯德后来的受到了一些人的中伤和非难,他的名誉受到很大的伤
害。

约翰·F·肯尼迪暗杀事件

--26--

白昼 伟人被雷电击中
凶行 被请愿的使者言中
他说出预言
在夜晚 又会有一道雷电降临
朗兹 伦敦的斗争
洛斯卡拉的恶疫

诺查丹玛斯果然名不虚传,他的预言与历史惊人地相似。这首诗便预言了肯尼迪兄弟的被杀。1963年11月22日,美国总统约翰·F·肯尼迪前往达拉斯,在这一天白昼,他被枪手射杀。第一句中的"雷击",便指的是手枪射出子弹,击中了肯尼迪。这名枪手名叫奥斯瓦尔多,是一位精神病患者,在刺杀之后数日也被枪杀了。而第四行中"又会有一道雷电"便指的是约翰·F·肯尼迪之弟洛华德·肯尼迪在5年后的6月5日也被暗杀。这一系列的暗杀事件在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造成巨大影响,这之后又相继出现了数次刺杀首脑的凶行。

拯救人类灭亡的宝物的发现

--27--

被雷电击中的基埃努的棺木之下
在那不远之处有宝物隐藏
这些埋藏了百千年的宝物
在发掘的清晨
一个人会死去
弹簧刺穿他的眼睛

这首诗比较难解。大概是预测了将来发现了拯救人类灭亡的物品。这种物品为何物不得而知。人类一直有发掘古人陵墓的行为,或是寻找陪葬的宝物,或是了解古人的生活。而在古人墓地发现拯救人类的宝物,真是不可思议。基埃努是法国西南部一个古老的地区,难道诺查丹玛斯在暗示基埃努地区会发现某种宝物吗?而此诗后两句预测一个人的死亡,而且死状特殊,这是说明发掘墓葬的人受到了惩罚吗?

第二次世界大战·托普路库战役

--28--

托普路库港湾 屡屡布满蛮族舰船
时代在推移
这一次是西洋的军舰
家畜人类财产带来巨大的损失
牡牛座和天秤座
上演一出凄绝的死斗

这首诗描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北非的战斗情况。二战初期意大利乘英军不抵抗之机,占领了北非大部分领土。后来,随着战争的推移,英军才登陆北非,与意军展开激烈的对攻战。1941年1月,双方在托普路库港进行了一次大的战斗。托普路库是北非一个重要港口,曾经作为希腊人和利比亚人的交易点,后来饱受战乱。本诗第一句便指的是这件事。而本诗末的"牡牛座",便指的是德国法西斯军队在隆美尔元帅的率领下,在牡牛座时期(西方把一年分为几个星座时期)到达了托普路库港,参加了对英军的反攻战。

从潜水艇内发射导弹

--29--

周游海陆乘风破浪的鱼
被大浪打到海滨
光滑无鳞 让人毛骨辣然的异形
敌军从海上 瞬间蜂涌来到城堡

在诺查丹玛斯生活的时代,军队仍然使用的是刀、弓、箭之类的冷兵器,他们也许永远也不会想到几百年后便出现了枪、炮等威力巨大的武器。诺查丹玛斯预测到这些武器的出现,却并不知如何称谓,于是便用"鱼""闪电"等自然之物来替代。在本章第26号诗中他就曾用"雷电"来借代手枪发射子弹时的光与声。在本诗中他用"鱼"来比喻由潜水艇中发射出来的鱼雷、导弹等。"乘风破浪"描写的是导弹发射后进入水中向前推进的情景。而"光滑无鳞"则正是导弹区别于"鱼"的地方,无怪乎诺查丹玛斯说这是令人"毛骨竦然的异形"。近百年来,随着军事科技的发展,军队使用的武器越来越先进,威力也越来越巨大,导弹的使用更成为致胜的法宝。二战中英、美军队用鱼雷击沉了许多日、德的舰艇,从而掌握了海上的主动权,这首诗也许便是描绘这一段时间海战的情景吧。

和平的终结·等待死亡与掠夺

--30--

荒凉的大海异形的舟
迷惑于陌生的港湾
棕榈枝虽已发出了信号
之后却是死与掠夺
适当的助言已跚跚来迟

这是一首十分普通的四行诗。本诗第三行的"棕榈枝"指代的便是和平。本诗大概是预测了一个阴谋,"异形的舟"受到"棕榈枝"和平信号的引诱,来到"陌生的港湾",却发现对方毫无诚意,等待他们的只有死亡与掠夺,而不是和平。而这"异形的舟"到底是指哪一个时代、哪一个国家是军队还是使臣,我们从诗中难以推测。也许这是将来会发生的一件轰动世界的大事件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