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席卷神州 中国植树成笑话(图)

发表:2009-04-28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日前,中国西北刮起一股今年以来强度最大的沙尘暴,席卷十多个省市,这场沙尘暴使当局吹嘘的植树造林「丰功伟绩」成为笑柄。

每年春季发端于西北的沙尘暴,一定会准时光顾中国内地大部分北方城市,甚至远播韩国、日本,最远达到美国。沙尘暴发生时,遮天蔽日,黄沙满天,十步之内难见人影。沙尘暴已成为中国最重大的自然灾难之一,使新疆、内蒙、甘肃、陕西等地沙漠化速度加快,亦使首都北京面临黄沙的直接威胁。

沙尘暴的爆发完全是人祸。长期以来,由于过度开垦,过度採伐,使西北的草原与森林受到严重破坏。当局近几年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植树造林,但没想到却变成植「数」造「零」。很多地方吹嘘,说当地每年种植的树加起来达上千万棵,甚至上亿棵,如果这些数字加起来,西北早已处处森林,沙漠也变成沃野了,但实际情况依然是年年沙尘暴。

较早之前,当局通过泎星遥测发现辽宁、河南等地虚报植树造林数目,惩处了一些地方官。在这些地方,年年栽树不见树、岁岁造林不见林,甚至去年已经绿化过的地方今年又要「植」一次,但这些地方官骗得了上级、骗得了百姓,却骗不了大自然,照样要受到大自然的严惩。

只植不管劳民伤财

中国之所以会出现植「数」造「零」的现象,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没有整体规划、缺乏前瞻性,当初在路边渠旁植了树,又因道路等拓宽改道,前栽后毁,劳民伤财;为完成植树任务,只植不管、不养、不护;缺乏科学指导,栽种不适宜当地的林木品种。凡此种种,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还荒废了林木生长的宝贵时间。

去年南方雪灾过后,当局要求各地补种补栽,但很多地方却造假虚报,插一根棍子就当作栽了一棵树,导致漫山遍野牙籤树。由于每栽一棵树就有不菲的补贴,因此各地的造假行为相当普遍。去年当局宣布,植树节设立三十多年来,已种植五百一十五亿多棵树,但存活率到底有多少呢?恐怕并不乐观,否则为何沙尘暴仍然年年光顾?

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但植树造林又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如果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绿化造林任务而表面应付,或者为了响应号召搞形式主义,或者为了骗取种树补贴而虚报瞒报,那么迟早会受大自然的惩罚。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虽然发展了,但环境却受到严重摧残,神州大地千疮百孔,黄沙漫天,这样的代价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实在太高昂了。然而,地方官和国家林业部门仍在说空话、大话、套话,吹嘘植树造林的功绩,更是令人欲哭无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