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应该是社会的良心

作者:李大立 发表:2009-04-28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龙大哥自日前放出高论说「香港台湾太自由,所以很乱,中国人是需要管的」之後,港台舆论震动,恶评如潮。几天来,对他的批评已经很多了,在这种情况下笔者很赞同贵报吴志森先生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这件事,提出要关注和分析「谁为成龙的话热烈鼓掌?」笔者认为还需要注意演艺圈有人对这件事错误的反应。

对世界级明星这种牵涉到两岸三地十几亿中国人自由和人权的重大言论,曾志伟却轻描淡写地形容为(成龙间中会有)「零件失灵」,又为成龙卸膊说「成龙唔识讲嘢,表达能力又有问题。」结论是「艺人根本不适宜谈政治,因为牵涉太大.......好多时会讲多错多,还是少讲为妙。」谭咏麟则为成龙辩解说:「他可能急於表达,但表达错误,.......他都是出於爱国,但说错了话。」要求大家「放他一马,他替中国人做了很多事,不要攻击他,他已经体无完肤。」......」他们都想把成龙深思熟虑的政治语言解释成「无心之失」。

吴志森先生说「他们通通都搞错了,成龙最懂政治,最能明白中国的统治精英最需要的是甚麽?最恐惧的又是什麽?」大陆新进名作家韩寒认为成龙是「揣摩圣意非常成功的人」,他在「像成龙一样学会揣测圣意」一文中说:「成龙一直以大哥的形象示人,也象徵着他很喜欢管理,从成龙思想和他出席的一些活动,也可以看出成龙其实对大陆的政坛是有一 定的追求的,而且要比艺术追求更大,这就是为什麽成龙在新电影刚被大陆禁了还能说出我们过度自由这样的话,这是何等的忍辱负重。从他揣摩功力来讲,我觉得 他有这个能力。」

其实,民主自由人权这些普世价值对每一个人,包括自认「人上人」的演艺圈都同样适用,而且,并非如曾志伟所说的艺人不应谈政治,就可以独善其身。试问如果香港没有自由,你们能够发挥创意吗?你们能够享有今天的生活吗?你不去惹政治,政治会来找你。请看看中共治下六十年的大陆文艺界,多少名人才子在历次政治运动中惨死?又有多少人被劳改,家破人亡?不是这些人去「谈政治」,而是他们逃不脱政治。如果有一天香港一国一制了,成龙大哥和你们这些人能避世吗?

谭咏麟讲错了,成龙不是「爱国」,他是「爱党」。可能他不知道,二十多年前中国大陆有个名叫白桦的作家,写了一个电影剧本对这些「爱国者」发出质问:「你爱国家,可是国家爱你吗?」多少为了共产党出生入死的人,好像刘少奇丶彭德怀......到头来反被这个党整死了。这个党喜怒无常,一会儿禁成龙电影上演,一会儿又以鸟巢处女骚作诱饵,难道成龙大哥就真如此「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艺人是公众人物,社会关注的焦点,更加应该以身作则,为民众作表率,推动社会进步,站在争取民主自由的最前列,就像二十年前包括你们在内一众艺人在跑马地举行二十四小时「民主歌声献中华」演唱会时一样。当年的成龙哪里去了?今天为了追逐名利而出卖原则,对得起不为名利,为坚持真理拒绝到大陆举办演唱会的同行梅艳芳丶邓丽君.....吗?她们若是泉下有知,也会为你感到羞愧!

香港演艺界普遍素质偏低,艳照门丶藏毒吸毒丶......层出不穷,前些年还有一位影帝为六四杀人辩护,舆论大哗,有劳女朋友出面澄清。而香港社会有一个畸型的现象,就是追星族泛滥,涵盖各年龄各阶层,有些青少年还为此荒废学业,实在令人痛心。期望香港演艺界努力提高自我,为青少年作出表率;也期望香港人能选出真正能代表香港的旅游大使,是否电影明星?有没有谐趣工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能代表香港人民主自由的诉求,认同普世价值,为香港树立一个正面的应有的形象;更加期望演艺界继续站在香港人争取民主普选的最前列,带动你们的粉丝一起为香港的民主自由出力。

(写.於09年4月22日)
(www. davidyung.blogspot.com),
(刋於4月24日「苹果日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