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失智婆婆 像个纯真小孩

发表:2009-04-29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姑回家,帮忙97岁的失智婆婆服药时说:「妈妈怎么突然病情变坏了?药一放入口中就开始咀嚼,告诉她不要嚼,她却嚼得更厉害,把胶囊都咬破了。」

我接过药,告诉婆婆「吃药了」,把药放入她口中说:「妈,喝水喔」,并把水杯递给她,等她喝一口水后,再和她说:「吞下去喔」,婆婆表现好得很哪。

一口令 一动作 赘字别说

小姑在旁看得钦佩不已,不明白婆婆怎么一下子又变好了?其实是「一个口令、一个动作」的关系啊。

对失智老人家,指示要明确、简单,不需要的话不要讲,例如说「不要嚼」,老人家可能只听到「嚼」字,就会开始咬了。

先健忘 再疑心 逐渐退化

婆婆是个聪明能干、吃苦耐劳又漂亮的台湾媳妇,与公公经营米店直到80岁才退休。

多年前她罹患了阿兹海默症,由健忘、不停地藏东西找东西、怀疑有人要偷她的衣饰,到看不懂存折、不会用钱,逐渐退化到如小孩一般。

婆婆常在傍晚时说要「回家」,因为老母在等她吃饭。婆婆因行动不便而以轮椅代步,我先生时常推着轮椅与她穿梭于大街小巷,一起找寻她的「家」。

称赞她 冷落她 都有反应

我由不懂到逐渐了解失智症,一路伴随婆婆走这条退化之路。吃饭时婆婆和读小学的孙子没什么不同,眼睛盯着快速跳动的电视画面。

一碗饭吃完了,称赞她,她会很高兴,有时还反笑着说小姑是「吃褒猪」(台语,爱被称赞的小猪)。如果大家只顾谈话,冷落了婆婆时,她会不高兴。有时她会顺着我们的话尾,重复我们的话,像个学说话的小孩。

背生肖 唱情歌 记忆鲜明

虽没了近期记忆,年轻时记忆和谚语依旧鲜明。天气多变,我才说了「未吃」,婆婆马上接着「未吃五月粽,破袄不敢放」。

她不仅十二生肖可以押韵的倒背如流,还可唱出她少女时代的「山伯英台」情歌。

胃口好 爱说话 儿女感恩

婆婆虽完全需人照顾,但胃口不错,三餐定时,享受两餐点心,而且还保留语言能力,能维持目前的状态我们就很感恩了。

儿媳悄悄话》天天陪伴妳 我们很幸福

婆婆的失智症状前后也有5年的时间了,一开始是找不到东西,就会怀疑别人拿走了,现在跟老公两个「老人」,照顾她老人家,有种「相依为命」的感觉。还有不 少亲人偶尔回来看看他、一起协助,加上婆婆本来的个性就是谦逊有礼、爱干净,虽然许多事情想不起来,还是不时地关心来往亲友「骑车要小心阿」「谢谢」挂在 嘴边,吃完东西一定要擦嘴。

因此照顾婆婆就像是照顾小孩一样,一直与家人同住、时常有互动,所以失智的程度相当缓慢,比较担心是行动不便的她如果跌到该怎么办,还好婆婆的「骨架子」不错,之前小跌倒只有皮肉伤,但心里知道身体健康、不稳定的那一天终会来到,但也就尽量照顾、尽我们的力量陪伴她。

医师贴心建议》药物有限 亲人陪伴爱无尽

当失智症患者的症状逐渐严重时,药物的效果有限,这时最需要的是良好的照护,能有个了解失智症的亲人作为主要照顾者的失智患者是最幸福的。

文中这位女儿与母亲当然贴心,但却不若一起生活、尽心尽力的媳妇懂得照顾老人家。

相信这位媳妇也是经过多年摸索才逐渐接受失智的事实,了解老人家的需求,也才学会因应之道,「一个口令、一个动作」就是个聪明的示范。

了解失智长辈的退化的行为,把老人家当作小孩般的呵护、关心和鼓励,就会比较有耐心,而且要有失智症状会愈来愈严重的心理准备,到时家人才不会为了照顾而慌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