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太匪夷所思了!512汶川地震喜气洋洋“周年庆”

512汶川地震周年=512周年庆吗?

作者: 艾美丽 发表:2009-04-30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512周年前一个月从北京回到了成都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迫不及待地翻开当地的报纸,希望能了解到一些有关512周年和灾区、灾民的最新消息。

连续翻了几天报纸后,我发现包括成都最有影响力的几份当地报纸在内的各大地方和全国性媒体对灾区人民灾后生活和重建都丝毫不敢怠慢,每天划出大块版面对灾区灾民进行报道。然而,他们的报道口径又都非常统一而奇特,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他们的报道,那就是"喜气洋洋"。

毫不夸张 这实在是太匪夷所思了

在这场导致69227人死亡,17923人失踪,374643人受伤,无数人的生活从此被颠覆的重大浩劫周年纪念到来之际,我所见到的一些媒体却似乎在张开双臂迎接一场喜气洋洋的"周年庆"。

为什么说是一场"周年庆"呢?在这里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两天看到的新闻吧。

1. 穿着漂亮少数民族服装的灾民们正欢天喜地地忙着喜结连理重建新家,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杯里倒满了美酒;县领导主持集体婚礼,并衷心地祝福他们百年好合。(如果不看正文,读者也许永远都猜不到他们是来自灾区)。

2. 六十名成都市民在政府的组织下,参观了灾区之一的都江堰村落,看到青山、绿水、红瓦、白墙,代表们由衷地感慨,"真想不到,灾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变得这么漂亮!"还有不少市民表示,今年夏天,一定要到灾区的农家乐避暑游玩。

3. 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重灾区都江堰推出"灾后周年看变化"为主题的11项群众文化活动,其中"在都江堰的上海人"文艺采风活动,将记录上海市援建都江堰灾后重建的历史过程,展示上海援建人员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原貌,激发全市人民感恩之情。

......

媒体们,请不要让我再读灾民婚礼的新闻了!我打内心里尊重这些走出阴影,鼓起勇气重建家庭追求幸福的新人们,但在这20对新人之外,究竟还有多少万的灾民们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伤中,以泪洗面,甚至没有勇气生活下去?还有多少父母们在为被倒塌的校舍夺去生命的子女们四处奔跑,讨个说法呢?为什么在你们的报道里,我从来听不到他们的声音?难道仅仅因为他们和"主旋律"背道而驰,他么就没有被听到的权利吗?

请不要再告诉我灾区建设得有多么漂亮了!这是哀悼的时间,不是歌功颂德的日子。与其让我读这些浮华的溢美之词,我宁愿你们用最朴实的方式,每天在报纸上划出专区一一刊登在灾难中失去生命的中小学生的名字。

请不要再"激发"灾民的感恩之情了,不管是上海人、北京人、广东人还是河北人,我相信他们来到灾区帮助灾区人民的初衷都不是为了在一周年之际能在各纪念场合得以扬名。"感恩"或许是周年纪念的一部分,但这只应是很小的一部分,我不知道对很多尚未走出悲痛、家里被震成危房、依然为新居发愁的都江堰人民来说," 上海不畏艰难的援建人员们"能给他们一个新家吗?

悲伤啊,那些痛彻人心的悲伤去哪里了呢?灾区的灾民们都是超人吗?为什么我看不到一滴眼泪?

2002 年911一周年纪念日之时,所有2800名遇难者的名字都在追悼仪式中被朗诵;今年4月20日在全球犹太人大屠杀纪念日之际,六名大屠杀幸存者在以色列点燃六支火炬,悼念在大屠杀中遇害的600万犹太人。在这些最简单、最庄重的纪念日活动中,主旨永远是悼念,主角永远是不幸失去生命的人们。

我不知道今年的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会以何种形式登场,但唯一的希望,就是不要让我目睹一场"周年庆",这也许是我们生者对亡者,能表现出的最大敬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路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