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筷至 ”人口(图)

发表:2009-05-01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猜一猜:"两个娃娃一般高,从头到脚细又小。香饭好菜它先尝,吃不胖来长不长。"猜对了吗?对!就是筷子。

据《礼记·曲礼》记载:老祖宗们吃饭是用手抓,但因热食烫手,便借助木棍挟取,沿袭至今中国人吃饭还是最常使用筷子。

筷子在先秦称"木夹",秦汉时称"箸",隋唐时叫"筋",后才逐渐演变为"筷子"。

为何由"箸"改称"筷"?明代陆容《菽园杂记》中解释:因为"箸"与"住"同音,古人"舟行讳住","住"意为停止,表不吉祥,于是反其意而用"快",而"快"多以竹子制成,因此在快字上添"竹"字,成了"筷"字。

在《说文》里,"箸"又称"饭(危支)";〈急就篇〉注:"箸,一名梜,所以挟食也。"《广东新语》又载:有人把"箸"称为"梯"。

《史记·留侯世家》有一则相关筷子的记载:一日,张良来拜见刘邦,刘邦正好在进餐,他说:"张良你过来,有人为我想出削弱楚军的办法。"接着将郦食其的计谋全盘托出,张良问:"是谁给陛下出了这个主意,这样做,陛下的功业就完了。"刘邦问:"为什么?"张良说:"请让我借用你面前的筷子来说明给你听。"

张良就条分缕析,打消了刘邦分封王侯的念头。而张良拿筷子来做分析,可见当时筷子的使用已很普遍了。

筷子在千余年前传到朝鲜、日本、越南等地,明清后传入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别小看使用筷子这件小事,清朝才子袁枚藉〈筷子〉诗:"笑君攫取忙,送入他人口。一世酸咸中,能知味也否?"生动讽刺了人类追逐名利而送往迎来、失去自我。

另外,研究证明使用筷子,可牵动人体三十多个关节和几十条肌肉的神经,相连至大脑,使心灵手巧。因此,筷子也是人类的文明发展史上,一个值得推崇的科学发明。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