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阴谋 美澳企业拒中资并购

发表:2009-05-04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最早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及海尔,到後来计画买下美国优尼科(Unocal)石油公司丶澳洲力拓(Rio Tinto)集团丶OZ矿业公司,以及哈萨克石油,中国不惜血本要将一切有用的资产据为己有。如果单从扩大经济势力的角度而言,并购之举并无不妥,不过,由於涉及被并企业国家的军事技术和国家安全,使得并购从单纯的商业行为,变成一桩政治阴谋。

政治阴谋 日英媒体示警

日本产经新闻一语道破,「中国收购澳洲矿产企业,引发国际间对其支配力的警戒」;英国金融时报则警告,「中国可能控制全球资源,未来收购动作仍将持续。」

曾任雷根政府五角大厦战略专家的加佛尼指出,「中国的目的,就是要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如果有必要,他们会不惜动武打败我们,」此为最典型的阴谋论观点。法新社也指出,「多数美国专家和政府官员都认为,北京最後一刻才提出收购优尼科的动机,必须被严查。」

掌控全球资源 想当老大

在国际市场没没无闻的中国企业,近年来透过并购企图打入西方市场。不过,在西方国家眼中,中国收购的动机并不纯良。有美国国会议员直言,北京批准一家国营企业以超过雪佛龙每股七美元的优势价格收购美国的优尼科石油公司,动机启人疑窦,美国不能让中国企业从美国企业取得具有战略价值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因为中国崛起将威胁美国安全。

前中央情报局局长沃席更坦言,「中国可能把石油当成一种战争武器。」

中国并购国外企业的目的,基本上不脱获得该国企业所欠缺的核心技术,并透过取得国际品牌和销售管道来建立世界级企业。并购西方企业并非稳赚不赔的生意,中国尽管在并购战场上洋洋得意,不过并没有让企业的获利因此增加,收购汤姆逊彩色电视丶阿尔卡特手机的TCL即为一例,买下IBM个人电脑业务的联想集团,目前也仍未听闻获利的消息。

但如果单从经济效益来考量中国的并购之举,显然低估了该国并购的真正目的。

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多数禁止中国并购优尼科石油,澳洲的民族主义加上矿产资源牵动国防安全,使得中国收购力拓集团破功。

诚如不少西方人士所言,「中国并购的目的不只在扩大企业版图,而且是要掌控全球资源,成为主宰世界经济的老大。」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