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民间白皮书(二)

发表:2009-05-04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26"社论到"5.13"绝食前夕(4月26日--5月12日)

4月25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主要学校和有关部门口头传达了邓小平的讲话,指出中国发生了政治动乱,要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即镇压。8

4月26日人民日报社根据邓小平的讲话,发表了《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社论指出极少数人"打着民主的旗号破坏民主法制,其目的是要搞散人心,捣乱全国,破坏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一场有计划的阴谋,是一次动乱。"这个社论是1989年运动的转折点。尽管社论说是"极少数人",但是学生们认为那只是文字游戏,他们认为社论就是否定学生们的政治诉求,矛头就是指向全体学生。他们说"我们没有搞动乱"。于是他们没有屈服,再次走上街头。

4月27日发生了1989年学潮的第一次最大规模的游行,游行表达的是反对"4.26"社论,学生们坚持认为他们的行为是爱国行为,不是动乱。游行的前夜校园内外格外紧张,有消息传出来当局会派军队镇压,各派力量都在较量。可是学生们还是冲出了校园,走上了街头。游行得到了北京市市民的热烈支持。他们高喊"大学生万岁"并且送来了面包和水。当时最吸引人的口号是"妈妈,我们没有错"。9有的学生的母亲也到游行队伍,母女拥抱着,享受着那自由的一刻。事前布置的军警在北京市民和学生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4 .27"大游行迫使政府有关当局开始和学生对话。政府在对话中没有表示出诚意。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在接见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22届年会的代表团团长和高级官员讲话时,要求在"冷静﹑理智﹑克制﹑秩序﹑和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10赵讲话后,学生们宣布复课。

由于政府和学生的对话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央没有改变"动乱"的定性,政府对学生们的政治诉求也没有诚意予以接受,5月13日,在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来访前一天,以北京大学为首的学生开始了在天安门广场绝食。

"5.13"绝食到宣布戒严(5月13日--5月19日)

1989年5月13日是一个悲壮和值得记忆日子。那天北京的大学生们开始了绝食。同学们头戴白巾用红笔书写着各种誓言。他们从北京大学南门出发。北大南门上巨大的白色横幅写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盼复还。"大学生的绝食宣言写到:

"我们最纯洁的爱国感情,我们最优秀的赤子心灵,却被说成是"动乱",说成是"别有用心",说成是"受一小撮人的利用"。

"我们不想死,我们想好好地活着,因为我们正是人生最美好之年龄;我们不想死,我们想好好学习,祖国还是这样的贫穷,我们似乎留下祖国就这样去死,

死亡决不是我们的追求。但是如果一个人的死或一些人的死,能够使更多的人活得更好,能够使祖国繁荣昌盛,我们就没有权利去偷生"。11

学生们的绝食诉求也很简单:(1)要求政府迅速与学生举行实质性的真诚对话,(2)要求政府承认他们没有搞动乱而是在进行一场爱国的民主运动。绝食由"绝食团指挥部"领导。12

5月15日北京发生了声援学生们的大游行,舆论逐渐同情学生。中央电视台开始转播天安门广场的情况,人民日报也不断报道。之后北京市民包括警察和军事院校的学生都走上街头,声援学生,要求政府认真对话。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曾报道那几天北京每天有上百万人走上街头。此时,声援北京学生运动已经波及到全国。许多大城市的学生和市民都走上了街头,他们也在当地的政府门前请愿并开始和当地政府领导对话。外地的学生还赶到北京参加绝食和声援绝食,并且组建了" 外地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简称"外高联"。

5月19日凌晨,中国的第一个自治工会宣布在北京成立。他们在其成立宣言中,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必须在廿四小时之内无条件接受绝食同学的两点要求。否则,工人们将从5月20日中午12时开始,全市工人总罢工24小时,并根据事态的发展决定下一步的行动。但除了一个工厂响应罢工外,北京没有发生全市性的罢工活动,原因是政府颁布了戒严令。13

5月19日晚,中国当局决定在5月20日对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戒严令以国务院的名义发布,国务院总理李鹏签署,并派解放军执行戒严,同时成立了" 解放军戒严指挥部"。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因为反对戒严未出席"戒严"大会。在此之前,也就是在5月19日凌晨,他看望了广场上绝食的学生并且极富同情地用扩音喇叭对学生喊了话。赵之后就被软禁,未经任何法律程序,被剥夺自由,直到他在2005年1月去世。这一切都说明,当局无意采纳赵紫阳提出的在 "冷静﹑理智﹑克制﹑秩序﹑和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的方法解决政治纠纷,没有诚意对话。他们一意孤行,要用国家的暴力来解决人民的和平请愿。

戒严到屠杀(5月20日--6月3日)

在5月19日晚宣布戒严后,从四月底就被调动的解放军14开始开往北京城执行戒严,说是"维护首都治安,恢复正常秩序。决不是对付学生的"。15可是北京的学生和市民们不相信他们,于是开始了一场反对戒严的活动。古都北京百年来经历了无数反抗政府的活动,见证了几个政府的更迭,但是没有一个政府命令军队进城镇压学生运动。北京市的妇女、老人、工人、政府官员、甚至有些警察,他们来到戒严的军车面前,劝说着满脸稚气的解放军"娃娃",让他们撤军。军人们犹豫了。有些将军们也开始反对戒严。戒严中,北京各界人士继续走上了街头声援学生。天安门广场上成了"首都各界爱国维宪联席会议"。同时,戒严也吸引了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目光。

世界华人也以不同的形式和规模的活动声援学生。5月28日发生了全球华人大游行。香港市民参与的规模最大,在600万人口的香港,有一百多万人参加了大游行。5月30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其他几所院校的学生赶制的"民主女神像"耸立在天安门广场。刘晓波、周舵﹑侯德建和高新即"天安门四君子"于6月2 日发起《二绝食宣言》,声言绝食72小时,呼吁知识分子"以行动抗议军管",并提出"我们没有敌人,不要用仇恨和暴力毒化我们的智慧和中国的民主进程 "。16

以严家其为首的学者们同时要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戒严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全国人大常委会下次开会的时间是6月20日。包括57名(后有4名代表撤出)人大常委会委员签名的公开信要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特别会议。他们要求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讨论"罢免李鹏总理"和"取消戒严"的议题,要求当权者按照宪法的规定和法律的程序来解决政治问题。学生们没有撤离广场,期待着人民的代表讨论和决定国家的命运。

军队在各种反对的声音下,在北京郊区停滞不前。本来,这是个让冲突各方和中共党内高层各个派别协商解决国内的政治危机的最好机会。可是,面对人民改革的呼声,特别是面对人民要求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来解决政治纷争的要求,时任国家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邓小平及其追随者害怕"橡皮图章"的民意机构变成一个真的民意机构而摆脱了他们的控制,于是决定用武力来结束非暴力的和平集会和示威。这就导致了天安门"六•四"屠杀。

注解:

8,邓小平的这个讲话在"4.26"社论公布之前先在各高校教师和党员中传达,其中有句话是"跳蚤顶不起被窝"。笔者亲自听了传达。但是这个讲话传达的时候,特别讲明是根据纪录。到今天,这个讲话也没有正式的文稿。参见《"六•四"真相》第194-199页,其中邓小平的讲话的内容很少。这让人怀疑,4月 25日传达的讲话是否被人添油加醋了。

9,《中国妇女报》1989年4月28日,以"妈妈,我们没错!"作了详细报道:

〔本报北京27日讯 记者墨宁、雷收麦、陈西林报道〕"妈妈,我们没错!"──首都数万感到委屈的大学生今天上街游行。虽经北京市府有关部门、公安干警、学校一些领导和教师的耐心劝阻,未全奏效。

今天的情景表明,政府对近40所大学学生的这次请愿活动采取了克制、宽容的态度。记者看到,游行过程中,学生通过了多道警戒线,值勤军人和警察未与学生发生任何冲突。

尽管参加游行的学生对有些事感到有些委屈,但在标语中很少出现过激语言。

一条横幅上写着"我们不反党,不反社会主义",另一条标语上写着"和平请愿,反对动乱"......

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游行方阵中一条标语──"妈妈,我们没错!"

10,《人民日报》1989年5月5日。

11,请参见《六四民运志》http://www.ngensis.com/june4/june4s.htm#3。

12,陈小雅《八九民运史》,第260页,台湾风云时代出版社1996年6月。

13,见李进进"我在一九八九年经历的两个历史事件",载陈子华等著的《浴火重生-"天安门黑手"备忘录》第214页,又见"博讯"网李进进博客"记第一个工人自治组织--北京工自联",http://www.boxun.com/hero/lijj/5_1.shtml。

14参见张世军"致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公开信"("1989年4月20日,我随所在部队进京执行戒严任),全文见http://bbs.creaders.net/life/bbsviewer.php?trd_id=341179。

15"戒严部队指挥部告北京市民书",《人民日报》,1989年5月22日。

16全文请见"64Memo--《六二绝食宣言》",http://www.64memo.com/b5/8828.htm。

"六•四"大屠杀(6月3日--4日)

在6月3日晚十时,学生们还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民主大学》开学典礼的时候,约20万人的戒严部队在坦克车的引导下已经分兵进军广场。17据资料披露, 当局在6月3日下午4时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强行进军北京市区,占领天安门广场,驱赶学生,进行所谓的"天安门清场",并命令军队务必在6月4日早6时前完成清场任务。18当晚6时30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戒严部队紧急通告,宣布"戒严部队、公安干警和武警部队有权采取一切手段强行处置,一切后果由组织者肇事者负责。"19以下是"维基百科全书"关于6月3日晚到6月4日发生的屠杀情况:

晚上10时后,天安门与长安街的形势急转直下。军队入城后遭到市民阻挠,军队开枪,其中木樨地是死伤最多的焦点。该处聚集数千人,部分人用碎砖头砸打(戒严部队),军队立即一排排冲上大桥,边喊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口号,边向投石头的市民开枪。

从这时起,军队时而向天开枪,时而对(着)人群扫射,有人中弹倒下。民众不断向后退,高喊:"法西斯!流氓政府!杀人犯!"军队用冲锋枪向骂声扫射,约百名学生和市民倒在血泊中,大部分立刻被送往旁边的复兴医院。复兴门外大街两旁的市民从自家窗户上探出头来痛骂,也有人从窗口上往马路上投东西,军队开枪还击,从木樨地到全国总工会约五百米左右的路段,两旁建筑物都被打得火星四溅,其中22号楼、24号楼两幢部长楼有3人在楼上被子弹打死,当中据报包括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尊的女婿。

根据BBC记者现场报道,解放军从卡车上不分目标的向人群射击;在天安门广场的一次扫射中,她自己被尸体绊倒,几码之外被当场射杀的还有两人,重伤倒地不起的两人;之前北京某儿童医院20分钟内送来40多名遭枪击的重伤者,其中包括妇女和老人,不少人是在自己家中中弹,其中有两人已死亡。有说一些死者遗体被戒严部队埋在各处,但说法并未得到证实,但一些录像却显示解放军直接在长安大街向市民开枪。

广场上的学生虽然知道镇压开始,但以为军人只用橡胶子弹和催泪弹,最多是被军人押走。此时不断有人跑入广场紧急报信,说明军队荷枪实弹扫射示威者,广场陷入惊恐。

凌晨1时,天安门以西约四公里的复兴门传出枪声,军队向堵塞他们的群众开枪,最少逾3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复兴门外医院接收大量死伤者。1时30分,北京市政府和戒严部队发出《紧急通告》,内容说:

"首都今晚发生了严重的反革命暴乱。暴徒们猖狂袭击解放军指战员,抢军火,烧军车,设路障,绑架解放军官兵,妄图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推翻社会主义制度。人民解放军多日来保持了高度克制,现在必须坚决反击反革命暴乱。首都公民要遵守戒严令规定,并同解放军密切配合,坚决捍卫宪法,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和首都的安全。凡在天安门广场的公民和学生,应立即离开,以保证戒严部队执行任务。凡不听劝告的,将无法保证其安全,一切后果完全由自己负责。"

中国官方资料称,《通告》内容广播后,至凌晨2时,几十万人的广场只剩下数千名学生和市民。凌晨2时20分,军队开进广场,施放催泪弹,部队从广场南面的前门向中央推进,沿途向高空发射照明弹,群众向天安门广场北面后退。据报中枪者包括徒手阻拦军队的平民以及旁观的民众,也包括现场抢救的医务人员,另外有一队学生(包括北京体育学院学生方政)被军队坦克辗压,至少五人被压死,九人被压伤。20

根据陈希同的1989年6月30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暴乱"中有六千多军警伤亡,三千多名非军人受伤,二百余人死亡,包括36名大学生。他说"这当中,有罪有应得的暴徒,有被误伤的群众,还有正在现场执行任务的医护人员、联防人员和维护秩序工作队员等。对于被误伤的群众和执行任务中受伤害的人员,政府要认真地做好善后工作。"

显然,中国官方的报道将军警伤亡的数字夸大,将学生和市民伤亡的数字大大缩小。根据综合报道,平民死亡的人数远远高于陈希同的数字。根据T.布鲁克的《死亡调查》,仅就北京13家医院的统计,死亡人数在6月3日晚就达479人。21据透露,前国家主席杨尚昆曾经谈到"六•四"期间军队造成600多人死亡。22无论如何,"六•四"屠杀造成了上万人的伤亡。但是20年过去了,中国官方没有进一步的调查"六•四"事件,死亡人数也没有进一步的核实。即便按照中国政府的定性,政府也应当甄别哪些人是"暴徒",哪些是误伤的市民并加以善后补偿。人民大学教授丁子霖17岁的儿子在所谓的"平息反革命暴乱"中被枪杀致死,至今政府对于她儿子的死没有一个正式的定性和赔偿。以丁子霖为领导的一些受难者妈妈组成了"天安门母亲",要求中国政府调查"六•四"事件,要求政府让她们公开和不受干扰地悼念他们死去的亲人。这样一个简单的要求,也没有得到政府的答复,并且她们一直受到当局的骚扰和恫吓。

注解:

17,吴仁华《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后简注"吴仁华"),第48-50页,真相出版社。

18,《"六•四"真相》,第912-13页。

19,吴仁华,第34-35页。

20,维基百科全书中文版,http://zh.wikipedia.org/wiki/六四#_note-87。

21,T•布鲁克,"死亡调查",陈小雅《沉重的回首》,第209页,开放杂志社,2004年。

22,参见,美国《世界日报》2008年6月4日。

(未完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