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90周年 中共古为今用 令人兴叹

作者:黄季宽 发表:2009-05-04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采取「古为今用」办法,淡化五四最重要的德先生、赛先生 (民主、科学),而以「爱国主义」取代,「爱国主义」再简化为爱党,成为中共执政地位的护身符。

狭义的五四运动,的确指的是90年前在北京出现的「外争国权、内除国贼」、抗议北洋政府屈从巴黎和会把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让给日本的爱国运动,但广义则包含了新文化运动在内的思想领域求取中国现代化的变革。

五四运动有积极的一面,它承继且发扬了近代中国知识份子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层面追求国家「富强」的精神,并将之推到一个新的高峰;但它也有消极的一面,就是把晚清以来的反传统思想推展到全盘西化的极端境地,并且提供社会达尔文主义以沃土,从而展演成不知所向的「求变」作风。

结果是,在提倡民主与科学的同时,马克斯主义东渐和三民主义并存,国民党与共产党相争,最终在政治上形成1949年以后两岸对峙局面,在政治和经济等制度层面出现了自由民主抗衡共产专政的形态。

所幸的是,尽管中共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台湾也走过了开明专制的阶段,两岸在发展科学和经济方面都有所成。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自由和民主只在台湾茁壮生根,在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则遥遥无期,这不能不说是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当代中国人最愧对先贤之处,也是纪念五四最需要检讨的地方。

可是,在中共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的活动中,完全看不到这方面的反省,反而是把五四运动直接嫁接到所谓「新民主主义革命」,進行历史的移花接木;然后再争抢五四运动头香,自封为五四运动精神「忠诚的继承者」;最后套上「在党的领导下」,形成从「爱国主义」到「爱党主义」的五四运动政治套路建构。 

中共这种说法和「共产党领导抗战」一样,都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因为,五四大将陈独秀虽然创办了「新青年」,力推白话文和新文化,1921年又和李大钊等人创立了共产党,但他也只是五四时期的一员,五四还有其他知识份子如胡适,想法和政治主张与陈独秀大不相同。

更何况,担任过中共一大到五大总书记等主要领导要职的陈独秀,晚年于抗战期间发表过多篇文章,明言民主才是保障人权、对抗官僚和贪腐的利器。他的真知灼见无不被中共和前苏联尔后历史发展所证实。然而因为政治上的原因,陈独秀的谠论一直不能见容于中国,遭到不公平淹没。

若按陈独秀的晚年思想,怎么能从五四运动推论出如「人民日报」今年5月4日社论所言:「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五四传统」呢?像中共这样强调一党专政,拒绝「三权分立」和「多党制」,怎么说也不符五四运动的真实精神。

这还不提中共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时仍在强调中国旧文化是「专制主义、朦昧主义」,五四运动「这场思想启蒙运动,猛烈地冲击和荡涤着阻碍中国進步发展的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

显然,如今中共仍未能体察五四运动激烈反传统主义的大害,并从创造性转化中国传统文化的更深刻角度去深思五四运动的不足,然后把对五四运动的纪念真正展开为重构中华文化的契机。

因此,缺少了民主,保留了激烈反传统思想,增添了奉共产党为正统,纪念年届90的五四运动,为中国究竟指出了甚么未来?难免让人质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