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克坚 :林毅夫不靠谱

作者:温克坚 发表:2009-05-05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华盛顿召开的一个会议中,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预测,中国经济可望率先由全球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他认为,中国拥有较多刺激经济空间,如日后继续推出强力措施,中国经济今年可能保持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八的增长率。

林毅夫在发表演讲时建议,世界可从一九九八年至二00二中国应对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历程中汲取智慧。当时中国政府采取经济刺激措施,投资瓶颈领域,如高速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瓶颈问题的解决增强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潜力。在这五年中,中国经济保持了百分之七点八的年均增长率。

我认为林毅夫说的并不靠谱。关注中国财经新闻的读者应该会发现,林毅夫是唱好中国经济前景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这些年,在各种不同的场合,林毅夫都始终如一的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哪怕现实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2008年两会期间,林毅夫表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不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明显影响,中国经济有潜力再维持二三十年的高速增长。

林毅夫表示,美国经济低迷将拖累中国出口,但影响应当有限,因为中国的出口商品很多是必需品,不大会受到更广范围内经济放缓的影响。他还指出,中国受美国经济问题的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因次级抵押贷款亏损的金融机构上。他认为,次级贷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会给中国带来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应当十分有限。针对当时中国面对的经济环境,林毅夫表示完全赞同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并建议更多采用提高利率的手段。林毅夫建议尽可能多用加息手段。 现在看来,无论对金融危机的扩展,中国出口的形式以及宏观经济对策上,林毅夫的判断都让人不敢恭维。

对于各界十分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后经济发展问题,林毅夫断言"很有信心,绝对不会出现奥运会后的经济萧条。"

在2008年10月的时候,林毅夫演讲中指出,金融危机对于中国市场的波及程度目前仍有限,中国经济前景依然乐观。而在四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宣布后,林毅夫又多次表示中国经济有望最早复苏。

当然,作为一个官方色彩浓厚的经济学家,林毅夫并不需要对上述这些不太靠谱的论调感到特别尴尬,谁给钱给谁说话据说也是一种职业道德。另外,经济学家的论断往往包括很多约束条件,现实经济发展出乎意料那是现实出错,而不是经济学家出错。因此,经济学界有很多"传统智慧",为经济学家的不靠谱解嘲。

这个意义上,林毅夫的说法和做法也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始终如一符合政治需要做一些表态,也是正常之举。 我也一直对之抱以同情的理解。

不过当林毅夫先生以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身份,宣称世界要从中国1998-2002年应对金融危机的历程中汲取智慧的时候,我感到了一丝恐惧。

从林毅夫的演讲词看来,他对1998年-2002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解读显得非常肤浅,似乎就是当年推出的几千亿积极财政政策维系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其实,已经有很多研究表明当时的积极财政政策的低效,当时的经济增长数据也注水很多。 事实上,当时更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是深化改革,尤其是推出了住房和教育领域的改革,扩展了全新的市场空间,释放了巨大的需求。而中国经济真正开始快速发展,是2003年加入WTO之后全球化带来的市场红利。

2008年以来的这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无论从规模,广度和深度上与1998年东亚金融风暴不能同日而语,这是全球性经济结构失衡的结果,克服危机需要一些大的经济体尤其是美国和中国做出大的调整。对中国经济体来说,就是提高消费,降低出口和投资的比例。 林毅夫对于这些结构性问题视而不见,却把当年中国采取的刺激投资策略提升为中国智慧,并让世界从中汲取智慧,这是一种可怕的知识傲慢,可能带来更可怕的经济后果。

因此,虽然具体指责一个人,不是一个愉快的历程,也显得不那么智慧,但我还是愿意冒险一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