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姓?「独一代」父母相争,小孩有名无姓

发表:2009-05-06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婚的杨先生怎么也没想到,善解人意的妻子竟提出「将来宝宝跟妈姓」的莫名要求。随著「80后」生育高峰期的到来,子随父姓这一传统在内地第一代独生子女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民风保守的福建,宝宝「冠姓权」之争愈演愈烈。

黄先生和林女士的儿子已经4岁了,可在户口本中小孩的姓名栏仍填著他的乳名「依凯」。事缘黄先生与林女士都是家中独苗,两家长辈都希望孙子能跟随自己的姓氏,好延续自家香火。于是孝顺的两夫妻便开始长达4年的「明争暗斗」。

父母不相让小孩有名无姓

「有一次我把户口本偷出来,想替孩子办个正式的名字。」黄先生向记者说起其中一次「暗战」,「谁想刚到派出所没多久,妻子不知道从哪收到消息,赶到阻止。」据说当时两夫妻在派出所吵起来,林女士更决绝地说:「要么姓林,要么一辈子用乳名。」

福建省民政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夫妻由于孩子的姓氏问题最终导致婚姻不欢。福州就曾有个个案,夫妻二人各不相让,两家长辈更到了破口对骂的境地,女方家长竟提出「由法院判定孩子抚养权,归谁就跟谁姓」来解决,最终只得离婚收常

两家均独生都想后继有人

姓氏真的如此重要吗?福州大学社会学博士郁贝红说,姓氏本身并不具备维繫孩子与父母亲属关系的作用,为此「两败俱伤」实无必要。

在採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男性认为姓氏争夺纯属无聊。「千百年来都是跟父亲姓氏,何必要多一层麻烦呢?」而新妈妈们则提出:「怀胎十月如此辛苦,让孩子跟我姓算是一种安慰。」不过,姓氏压力相当部分来自家中长辈,尤其是女方家长将独女嫁出后便觉得家中无后,因此希望外孙子外孙女能随母姓。

网友出招:父母合组複姓

对于这一棘手问题,有网友提议将父母姓氏合成一个「複姓」赋予小孩,如泉州一杨姓先生与柳姓妻子,便为女儿取名「杨柳依依」,诗情画意又兼含双方姓氏,长辈亦觉得满意。也有网友建议,姓氏跟随孩子一生,因此孩子也有决定权,不妨先随机挑一姓氏起名,待孩子懂事后再自己决定。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