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大修发现不少隐秘 民众好奇香妃浴室(多图)

作者:徐小青 发表:2009-05-08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钦安殿顶板几乎朽透,维修时在它的宝顶内发现了大量经卷

穿行在游人如织的紫禁城中,你会发现,在那些恢宏气派的重重宫殿之外,总有些大门紧紧关闭。门后,就是占据故宫三分之二面积的非开放区。好奇的游客每每用力扒着门缝,试图窥探出些许内里乾坤。

如今,故宫百年大修已进入二期工程,这些从未开放过、令人们无限遐想的秘密区域,也逐渐显露出庐山真面目。


工作人员正在对故宫钦安殿上的大金顶进行修复

 

随着故宫百年大修工程逐步展开,一些以往的神秘区域开始公之于众


武英殿 摄影/晋宏逵

大修试点项目武英殿

库房恢复成书画展厅

北京的老百姓是有福气的,因为故宫在北京。

"《清明上河图》在上海展出,老百姓排队要排一天;在故宫,像《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韩干《五牛图》这样的顶级书画藏品,都会分期展出。"故宫博物院曾负责故宫大修项目的原副院长晋宏逵如是说。

诸多顶级书画藏品在故宫的展厅,就是故宫大修的第一个试点项目--武英殿。武英殿曾有过辉煌历史,从康熙十九年起就是宫廷修书处。纪晓岚即曾在此修过《四库全书》。这个相当于宫廷出版社的高雅学术之地,还出版过许多著名殿版书。

然而,在2002年动工修缮以前,这间曾染满书卷气息的宫殿只能作为普通库房,默默存在于故宫一隅。

完工之后的武英殿不再是"游人止步"的秘密所在,它变成了书画展厅,展品以故宫藏画为主。晋宏逵告诉记者,武英殿书画展将故宫所有的顶级书画藏品分九期,每次展期约两个月,陆续向全体观众开放。他强调,"这在过去是从没有过的。"

最豪华建筑倦勤斋

与珍妃井一门之隔

熟悉晚清史的人,对于光绪帝与珍妃的爱情,多半有些同情与感慨。游览到故宫的宁寿宫花园北端,见到那口珍妃井,想必也会停下来,叹息一番那位青春正好的妃子的不幸结局。
  
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就在与珍妃井一门之隔的地方,就是被称为故宫内"最豪华建筑"的倦勤斋。
  
倦勤斋是为乾隆皇帝退位以后精心设计建造的休憩之所。虽然仅有九间房间,却汇聚了精美的小戏台、绝无仅有的绢面通景画、竹黄雕刻和双面绣、令人称奇的玉雕、木雕等室内装饰艺术。
  
以其中一幅高约两米的绢面画作为例,画面上绘有一只栩栩如生的白鹤,白鹤的翎毛纤细入微,写生动感极强。白鹤前还绘有一面湘妃竹砌成的篱笆墙,与之相对的,是木制仿湘妃竹篱笆,逼真程度几乎让人以为是真竹搭建而成。

根据白鹤图的细部写生特点,故宫有关专家认为,这幅画很有可能出自著名清廷画家、意大利人郎世宁之手。
  
去年11月10日,由故宫博物院与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进行的倦勤斋保护工程竣工。但是,倦勤斋的开放,在完成修缮以后,面临着面积狭小的问题。此外,由于室内摆放着精美陈设以及珍贵文物,还涉及到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工作。
  
据介绍,倦勤斋将可能以预约以及内部观摩的方式提供有限参观。这个昔日少有人知的奢华宫廷场所,正渐渐褪去它的神秘色彩。
  
雕刻最精美钦安殿
  
顶板内部几乎朽空
  
故宫里的宫殿重重迭进,名目众多,可谓各有各的显赫之处。但钦安殿还是不同的。
  
这座大殿位于御花园正北,建筑严谨,雕刻艺术精绝。晋宏逵认为,其汉白玉的台基和栏板,是整个故宫里雕刻最精美的一部分。故宫里的建筑经过诸多变故,大部分已不再是楠木,但钦安殿的梁架完全是楠木制造。
  
钦安殿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它的屋顶上有一个非常大的近似葫芦状的宝顶。宝顶铜制,外面鎏金,十分沉重。为了加强屋顶承重力,当初的建筑工人采用了约二十厘米高的厚木头作顶板,排满了整个屋顶。这种大木头方子,如果用在普通房间做大梁,一根就已绰绰有余。
  
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外表完整无损的钦安殿也会被"卷入"故宫大修计划,而且会在它的宝顶内发现大量经卷。
  
事情的开始有些偶然。大修开始后,维修人员对每个殿进行勘察。轮到钦安殿时,发现房顶的木头缝里有一些渣子。维修人员怀疑里面进了虫子,于是用手钻试探性打了一个眼儿。结果手钻一下子就钻了进去,证明这根木头的里头已经空了。
  
勘察进一步进行,维修工人吃惊地发现,不但这根木头整个已经朽成木炭状,它旁边的木板同样腐朽到只剩下七八厘米、仅相当于一层薄板!
  
提及当时的景象,晋宏逵还有些后怕,如果不是这次大修,根本没人会怀疑钦安殿"有问题"。在那些薄板之下的,可是明代的塑像、壁画、楠木藻井......如果遇到一场地震或者外力,谁敢想钦安殿会怎样?
  
去年,为期十八年的故宫大修基本完成了一期工程;今年,慈宁宫、寿康宫也将完工。随着大修工程的推进,又将有多少秘密场所、秘密对象出现于公众面前?
  
引申阅读
  
民众好奇香妃浴室
  
武英殿令人颇感兴趣之处,还有其院内西北角的浴德堂--民间盛传的"香妃浴室"所在地。
  
浴德堂前门是木结构,内里是砖石结构的土耳其式建筑。该土耳其建筑是一座内壁用白琉璃砖砌筑、上有透明穹窿顶的浴室。1914年,浴德堂曾展出一幅以《香妃戎装像》为题的清代女子油画像,并称该土耳其式建筑就是香妃浴室。
  
尽管有专家提出质疑,认为武英殿作为皇家编书场所,妃子不可能涉足,但民众似乎更愿意相信,这里曾是香妃沐浴之处。
  
研究故宫建筑六十多年的著名古建筑专家罗哲文告诉记者,这间浴室只有十几平方米大小,如果作为展览之所,实在"施展不开"。面积过于狭小使得"香妃浴室"仍然处在"秘处",目前并未对公众开放。


宝顶内藏的经卷 摄影/晋宏逵

  
钦安殿宝顶 内藏经卷
  
维修钦安殿时,由于发现的腐朽顶板范围越来越大,涉及到了宝顶部分。
  
"原计划根本没准备拆宝顶。等拆宝顶的时候才发现,哟,有经卷。"晋宏逵说,于是,施工人员赶紧找来文物处的工作人员,把经卷一卷卷取出收起。修缮完成后,除留少量收藏外,经卷均按原状回藏于宝顶内。
  
经卷是纸制印刷品,大部分属藏传佛教。从当时拍摄的其中一卷经卷的照片可以看到,其印刷字体十分清晰,藏文之外,旁边还有楷书竖体字为"律师戒行经第十二卷上二十七"字样。据专家推测,这些经卷应该是乾隆时期或是清代修缮钦安殿时放进去的。
  
有意思的是,钦安殿原是明代皇室因为崇信道教而修建的宫殿。据数据记载,明代皇室非常崇信钦安殿。在崇祯时期,皇帝曾下令将宫中的许多神像、佛像集中处理,却保留了钦安殿没有动。至于清代皇室为什么会将藏传佛教经卷放入宝顶,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来源:国际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