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被判重刑难阻贪官外逃

作者:闻剑 发表:2009-05-09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1949年以来中国最大银行资金盗窃案的两名主犯许超凡和许国俊近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联邦法院以洗钱和共谋转移赃款等罪名分别被判处重刑。然而,有关专家表示,美国美国拉斯维加斯联邦法院的重判并不能吓阻中国贪官外逃。

八年前中行广东省分行开平支行发生了一桩涉及近五亿美元被盗的惊天大案。现在,案件的两名主犯许超凡和许国俊在美国分别被判处25年和22年有期徒刑,他们两人的妻子邝婉芳和余英怡同时也因犯有护照欺诈罪分别被判出8年徒刑。虽然这是中国外逃贪官首次在国外受审判并被判处重刑,但是在吓阻中国贪官外逃方面,关注贪官外逃问题的中国旅美学者何清涟认为,许超凡和许国俊以及他们的妻子在美国受到法律惩罚的消息"最多就像是往一个深不见底的潭中,扔进了一块小而又小的石头,荡起了一点波纹":
"如果那么样容易制止,中国会出现那么多事情吗?中国现在尤其是今年应该是贪官外逃的高峰年。因为,中国现在金融危机,各方面的情况不是太好。地方财政出现很多困难,很多人如果觉得没有捞钱的机会,就要加紧外逃的速度。所以,我不觉得贪官外逃在中国的现行制度下是一个可以遏制的事情。"

中国到底有多少外逃的贪官。中国官方新华社早在2001年就曾报道,当时中国有超过4000多名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携带50多亿元人民币公款逃到国外。有报道说,中国外逃贪官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中国反贪局和公安部向美方提供的中国贪官外逃名单至少有千人。

美国执业律师叶宁从法律层面也认为,中国贪官外逃还会一如既往::

"哪怕是贪官,他们向往的也是一个具有民主制度的比较完善的正当法律程序的现代西方法治国家,因为即使犯下了罪行,在这些法治国家也会得到多一点的程序性的保护。在这种情况下,逃亡西方的这种吸引力还是相当大的。再说逃到西方国家立稳脚跟以后,再被追查出来的毕竟是凤毛麟角。在这个意义上,象拉斯维加斯发生的个案,还是起不到从整体上遏制中国的腐败官员向西方国家外逃的这种趋势。"

中国官方有学者认为,中国与外逃贪官前往的国家特别是与西方国家没有签订双边引渡条约是贪官外逃而逍遥法外的重要原因之一。何清涟认为,贪官与没有被揪出或东窗事发官员之间的利益纠葛是中国贪官一旦出逃成功就可逍遥法外的重要原因:

" 比如加拿大那个高山,他的案件我已经问过加拿大的人好几次了,我比较关心这个案件,也鼓励他们追踪一下,结果他们说,中国方面装模作样地要求引渡,但是每一次提供的法律文件,不是缺这个就是缺那个,弄得加拿大一直没法把他加入诉讼程序。所以,我觉得这种缺失是有意为之。"

何清涟提到的高山是指较出名的一个是哈尔滨中行河松街支行的行长高山四年前携巨款出逃加拿大。叶宁律师表示,中国现行体制不改,贪官不会减少,贪官外逃也不会减少:

" 中共制度性腐败的问题,实际上不是通过有选择性的、歧视性的打击两个贪污腐败份子,就能起到杀鸡儆猴的吓阻作用。所以,中国必须从制度上进行根本性的变革,比如讲形成国家的分权和制衡、国家制度逐步民主化、增加国家公务员收入的透明化,允许独立媒体的存在和自由信息的流转,从这个意义上打击腐败,才会收到真正的效果。"

说到中国体制不完善的问题,有一点可以窥豹一斑:无论是精心策划主动外逃,还是东窗事发被动外逃,外逃基本上都拿着合法的中国护照离开中国。有外电因此戏称外逃贪官是中国"合法输出的一种中国产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