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扩张主义经济支援换取资源供应

发表:2009-05-12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20年,中国为维持经济高度成长,将影响力伸入非洲与拉丁美洲,但中国并没有像过去西方列强使用武力为後盾的扩张主义策略,而是以经济支援换取稳固的资源供应。

印度国际贸易暨风险评估专家卡普(Sudhir Kapur )最近在「印度斯坦时报」撰文,以「中国的新扩张主义」为题,作了上述表示。

他指出,作为一个全球最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为巩固自己的高度经济成长,需要有安全稳定的天然资源供应,就必须设法掌控各方的来源,而中国采取的长远策略,就是以经济实力扩大对他国的影响力。

卡普表示,在18丶19世纪,欧洲列强为扩大海外领地或经济影响力,常使用武力为手段,强行在殖民地建设铁公路基本设施,只是便利输出在殖民地搜刮的资源,以及方便输入海外商品卖给殖民地市场。

中国的新扩张主义虽然是抱持相同的目的,但手段却截然不同。卡普指出,在油源或重要矿产丰富的国家,中国凭藉收购合并和金钱投资的方式,攫取油田和矿场等重要资源的产权。

中国同时以支援经济发展为由的方式,免费为这些国家兴建港口和铁公路,其实也是为了方便将宝贵的资源运回中国大陆供工业使用。卡普说,中国与尼泊尔最近签订的友好协定,就是中国新扩张主义的明显例子。

卡普又指出,中国第三大和第五大钢铁厂: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和江苏沙钢集团,最近在澳大利亚和巴西收购铁矿股份,就是抱持着中国长期以来「向海外找寻资源」的扩张主义政策。

卡普说,美国丶欧洲和澳大利亚银行都不愿贷款为澳大利亚力拓矿业集团(Rio Tinto)和欧兹矿业公司(Oz Minerals)纾困,因为两家公司的债务多达400亿美元,但中国政府立即授意中国银行和钢铁厂贷款收购,条件就是该两集团要长期供应中国所需。

强调中国的新扩张主义策略,卡普最後指出,拥有庞大外汇存底的中国,在海外大肆收购产业的对象,不仅是非洲丶拉丁美洲,也包括了欧美的大型产业公司,而最近一年来,中国公司在海外收购的许多产业,有97%是属於矿产资源。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