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香港审判曝光中国内线交易

发表:2009-05-12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一起涉及摩根史丹利资深银行家内线交易的审判再次开庭,审判过程所揭示的证据中的利益输送相当惊人,并凸显大型国际投资银行在中国做生意的手段。

金融时报11日报导,香港检方起诉摩根史丹利亚洲区定息部的前任董事总经理杜军,2007年杜军以8600万元港币(1110万美元)购买了中国最大投资集团的子公司中信资源(Citic Resources)的股票进行内线交易,约五个月后杜军售出所持的一半股份,赚得利润高达三千三百万港币。杜军当时是对中信资源在哈萨克斯坦一座油田投资提供对冲和债券相关建议的两个团队的成员。

除了杜军自己的内线交易,他也被指控建议他的妻子买进中信资源股票,他告诉妻子股价会上涨一倍。

法庭听证会从上星期一开始。杜军否认所有10项内线交易的罪名。目前为止,已经有两名摩根的资深银行家为检方作证。

其中一人是摩根全球资本市场营销部董事总经理贾亚拉姆(Vinay Jayaram),他是两年前对中信资源提供谘询的代号Colorado和Jumbo这两个计划团队的资深成员。贾亚拉姆上星期告诉法庭,杜军加入这个团队是"从关系的角度"考量,因为据说他和大型中国公司的高级主管有密切关系,而且摩根正在和其他对手竞争以赢得顾问角色。

贾亚拉姆指出,中信资源是一个重要客户,因为其母公司是中国国有企业。贾亚拉姆告诉法庭,杜军是三名"关系经理人"之一,其主要角色是"协助推销并赢得交易。"

暂且不说关系问题。摩根和对手贝尔史登(Bear Stearns)协助发行10亿美元债券以融资哈萨克斯坦的油田收购,而赢得了1000到2000万美元的顾问费。

贾亚拉姆并没有说明银行到底赚了多少钱,只表示高收益债券交易的顾问费用通常是募得资金的1%到2%。

贾亚拉姆在摩根赢得交易之前给杜军的一封电邮中指出,如果交易成功,奖励将相当诱人。"成熟点,杜军,成熟点。我们动作一定要快。你从来没有从事过这么大的事情。相信我,如果我们把这事做成,你会被金子淹没。这是商品界历来最大的一起赌注,1亿桶石油。"公诉律师在法庭读出这封电邮。

摩根史丹利于2007年5月将杜军的行为报告证监会,并于2007年5月22日内部调查其间将杜军停职,不到一个月他便离职。这次审判预计将进行5个星期。

过去这10个月,香港证监会确定了7起内线交易的刑事定罪,其中包括3个有期徒刑。还有一名被告是缓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