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姐姐少块颅骨 疑娘胎打架造成(图)

发表:2009-05-13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确实很奇怪,别说我们医院,放到国内估计都很少见。”是什么病人让南京儿童医院脑外科主任王刚如此费解呢?一对双胞胎中,姐姐莫名其妙头顶少了一 块“颅骨”,而从伤口来看,很可能是外伤所致而非先天发育缺陷。王刚说,也许是双胞胎在娘胎里打架所导致的,不过这只是一个猜测,还没有得到证实。有的专 家则认为不太可能,还是发育缺陷造成的。

奇怪的“大头宝宝”

大毛(化名)是个乖巧的女宝宝,她和小毛(化名)是双胞胎,刚生下来的时候,妈妈就发现大毛头顶“少了一块骨头”,头看起来明显大了一圈,而晚她 30分钟出生的小毛身体十分健康。来到南京儿童医院检查发现,大毛头顶颅骨有一个4厘米长、5厘米宽的缺口,缺口下有血肿,并且有脑积液。

王刚告诉记者,由于大毛颅内压力太高,所以头就被“撑”大了,而那个缺口基本断定是“爆裂外伤,而不是发育缺陷”。王刚说,预计整个手术要分两步 走,第一步是处理脑积液,保住孩子生命,第二步才能进行缺失颅骨的修复。因为现在孩子太小,头骨只有一层纸那么厚,不太适合做第二步手术,等到一年后,要 从头顶取下一小块头骨,削成两半,填补这个缺口。由于是孩子自己身上的骨头,因此修补的头骨具有生长能力。

经过治疗,孩子脑积液已经处理干净,王刚说,家长回家后要精心照顾,而且要给孩子戴个帽子,增加保护,避免进一步的外伤,每两个月都要复查一次。

妈妈:胎动曾很厉害

宝宝刚出生怎么就会有外伤,病因让专家很是头疼,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伤口。孩子的妈妈回忆说:“怀孕的时候,已经知道是双胞胎,因此比一般的孕妇要小心十倍,从来没有碰伤,而且我也养得白白胖胖的。可以明显感觉的是,生产前的两三个月,胎动非常明显。”

王刚说,从宝宝伤口来看,既有头骨缺失,又有陈旧性血肿,而且发生了脑积液,这三者放在一起,不像是先天性发育缺陷,基本可以判断是外伤所导致。如 果妈妈怀孕时期没有受外伤,可能是孩子在娘胎里“打架”导致的。这对双胞胎是单卵双生,小毛有可能“不小心”一脚蹬到大毛头顶上了。王刚告诉记者,这仅仅 是一个猜测,因为无论是在正式发表的文献,还是相关新闻上,都没有看到类似的报道。不过这个现象值得探讨。

妇产科医生:不太可能

南京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刘晓梅并不同意王刚的看法:“这不太可能。就算是宝宝蹬的,也只是蹬出个凹陷,不会就把那么硬的骨头直接蹬掉的。临床上碰见过许多头骨缺失的孩子,后来都判断是发育缺陷造成的。大毛的陈旧性血肿可能是孩子经过产道挤压造成的。”

南京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徐友娣表示,平常多见的颅骨缺损多是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病毒感染所导致,还真没有听过这样的情况。如果真是另外一个宝宝用脚“蹬”伤的,那受伤的应该是脚,而不应该是头。

专家认为,双胞胎的胎儿确实有风险。比如,两个胎儿在妈妈体内抢夺营养,容易营养不够,发育偏小。还有,双胞胎的胎儿畸形发生率高,是单胎的两倍, 而且有些畸形是双胎妊娠所特有的,如连体畸形。单卵双胎中还有一种严重的情况叫做“双胎输血综合征”,就是一个胎儿的血液输给了另一个胎儿,表现为一个胎 儿贫血,发育小;另一个胎儿水肿,心脏负担重,容易发生心功能衰竭,严重时甚至死亡。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