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写人家

作者:雲上 发表:2009-05-15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姥爷是一个憨厚本分的庄稼人,上过几年私塾,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这在当时偏僻的农村也算是一个文化人。我小时候在老家住过一年,晚上姥爷就在煤油灯下教我写字,最先学写的就是"人",说是"人"这个字虽然简单,可是都不是直划,要认真写才能象个"人"。后来就学着写"家",姥爷说这个"家"也没有几笔直划,结构复杂,最难写了,要好好练才能写好。

姥爷做什么事都非常认真,他每天都把当天做的事记录下来。姥爷写日记用的本子是将整张纸裁成现在的大演草练习本这样大小,然后用纸卷穿起来打上结,再用锤子砸平整,就是一个日记本了。姥爷写日记不是一行一行的写,而是一块一块的写,一张纸上用蝇头小楷整齐的写成六个方块,字体虽然密密麻麻,但工工整整,从无一丝潦草。如果保存到现在,绝对是一件难得的珍品。

快要过年了,姥爷和几个能写毛笔字的大人们集中在队里(就是现在的村委会),给各家各户写对联,我就在旁边看,等姥爷写好一幅,我就拿到一旁晾干。姥爷用的毛笔,深紫色的笔杆只有小楷的笔那么细,前头与现在的毛笔差不多。姥爷写毛笔字与平时做事一样认真,总是一笔一划,规规矩矩,记得姥爷写的最多的对联就是"听毛××话,跟××党走",这在当时也是最时髦的对联了,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可惜了姥爷这一手好字了,他当时要知道中共是这样一个恶魔,他才不会写这样的对联呢!

跟姥爷姥姥在一起的这段日子,他们总是按着农村那种传统本分的思想要求我,比如说,"可不敢骂人啊?"、"可不敢打人啊?"、"可不敢偷人家的东西啊?"等等。当时并不理解为什么说"不敢"这样,"不敢"那样,但是,"不敢"两个字至今深深的镌刻在我的脑海里。后来我终于明白了,虽然这"不敢"与"不要"、"不该"仅仅一字之差,却有着天壤之别,俗话说,头上三尺有神灵,人做什么,神都在看着哪!人可"不敢"在神佛面前任意妄为啊!

姥爷和姥姥生了七个儿女,前面有两个舅舅,按现在的说法,是小时候得了天花没有成活,下面是五个女儿。在农村,没有儿子是一件让人抬不起头的事情,没有人传宗接代不说,家里重活都要姥爷自己干。但是,姥爷毕竟是"文化人",也非常勤劳,他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把四个女儿都培养上了学,除了我的大姨早年闯关东,没有正式工作外,我的妈妈和另外三个姨妈都走出了这片黄土地,这在那个小村子里是独一无二的。我记得最令姥爷姥姥高兴的时刻,就是一大早送信的在大街上高声喊姥爷的名子,让他拿"戳"(就是印章)来,邻居们就知道,又是他的女儿们捎钱来了,原来让别人看不起的人家,倒成了全村羡慕的对象。

姥爷姥姥年龄大了,需要人照顾,可是五个女儿都不在身边,姥爷姥姥只好卖掉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老家,跟着他们的女儿们过了。我记得姥爷家的房子坐落在村东头大路北面,地理位置非常好,七间瓦房,东面还有一间厢房是放杂物的地方,院子空间大约有三百多平米,院内各种果树应有尽有,在当时的村里也算是上等人家。现在姥爷要卖掉这个祖传的家业,实在有点恋恋不舍。

就在这时,姥爷做出了一件让他的女儿们无法理解的事--修房子,我妈妈和其他的姨妈都不同意,都要准备卖的房子,还修它干什么?可是,姥爷执意要修,他老人家不顾七十多岁高龄,亲自爬到房顶换瓦,据说修房子共花了三百多元,这在七十年代相当于城里人一年的收入!最后卖了多少钱呢?五百元!现在谁都不会相信就卖这么低的价钱。妈妈和姨妈没有不埋怨姥爷的,就是姥姥不吱声。

其实,买房的人只要不是在下雨天去看房子,根本也看不出是否漏雨。可是,姥爷觉得,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是想着要把一个完好的房子交给新的主人,让人家住的安心,自己心里也才塌实。这就是姥爷明明知道房子能卖多少钱,还要不惜代价修缮的原因。

妈妈准备把姥姥接到我们家来住,姥爷跟其他的姨住。妈妈在老家搬了几件家具,也顺便把姥爷的毛笔带了回来。每当我看见这支毛笔,姥爷教我学写字的情景就浮现在眼前。

岁月如梭,时光荏苒。两位老人先后离开了我们,他们都活了九十多岁,姥姥以九十六岁高龄无疾而终。现在,这支毛笔传到了我的手中。当我看了神韵艺术团演出的《神笔的传说》这个舞蹈后,突然想起了姥爷这支毛笔和姥爷修房子的事。原来,毛笔是神传给人类的,神造了人,传给了人类真诚、善良和坚韧的正统道德文化,并且传给人类书写正统文化的工具,人类只有按着神的要求做,时刻想着他人,才能得到神的呵护。

姥爷用他那支神传之笔,书写了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姥爷和姥姥虽然没有什么物质财富留给我们,可是,他们那高贵的人品,是我们"家"最宝贵的财富。

今天是四川5.12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想起那些被偷工减料的校舍砸死的孩子们,我的心难以平静,如果那些建筑商和背后的官僚们有半点良心,还会发生那样的悲剧吗?


写于二〇〇九年五月十二日四川5.12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