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企业贷款依然艰难(图)

发表:2009-05-15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中国的国营银行发放了大量的贷款来帮助经济摆脱低迷局面,和中国的很多小企业主一样,纺织厂厂主陈先生在获得贷款上却遇到了困难。

最近,陈先生被银行拒绝了五次,最后终于通过一个支持小企业主的在线贸易网站获得了足够厂子撑一个月左右的资金。

陈先生说,对像我的厂子这样的小企业,一点现金都能帮上忙。


图为兰溪的一家纺织厂。竞争加剧、海外需求缩水以及严格的放贷标准使企业的日子过得愈显艰难。

中国央行本周说,在中资银行4月份发放的人民币5,918亿元(合868亿美元)的贷款中,有四分之三贷给了"非金融及其他类型的企业",即作为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政府安排的大型国有企业和大型项目。

这就把中国约4,000万家中小企业丢在了后面,尽管政府再三呼吁要为它们提供帮助。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员工占全部企业员工的至少75%,工业产值占 68%。政府估计有2,000万以上的农民工正在找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小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融资被认为是扩大就业的一条途径。

陈先生的工厂位于浙江省工业城市兰溪。他的儿子说,厂子有50名工人,年收入约为150万美元,利润率很低。

陈先生说,过去厂子有充足的收入,不必向银行贷款。不过如今兰溪的纺织业竞争已经变得非常激烈:在过去十年中,约有20,000家纺织企业在该地设厂。去年9月,随着海外需求的下滑,陈先生向其提供布料的广东省制衣厂的出口开始下降。

去年10月,陈家父子向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这两家大型国营银行在当地的分支机构伸出了求援之手。陈家父子说,他们申请了共约4.5万美元的贷款。

陈先生的儿子说,贷款人员来到他们的工厂,他们父子甚至还请其中的一位吃了晚饭以示感谢。不过他拒绝透露这家银行的名字。

两个月中,陈家父子不断往返银行,但两家银行都拒绝了他们的贷款申请。陈先生的儿子说,银行说总部认为他们的业务没有坚实的前景。他说银行还揪住陈先生迟付信用卡帐单作为证据,试图说明他缺乏"个人诚信"──这是在一个没有信用评级体系的国家规定的一项贷款标准。

陈家父子灰心了。不过去年11月,当他们听说政府呼吁银行放宽贷款时,他们又提出了申请。不到两周,他们再次被拒绝了。

陈先生的儿子说,你可能想他们会理解我们有多么需要帮助,可他们并不在乎。

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兰溪分支机构的代表没有对陈家父子贷款申请的具体问题做出答复,只是说他们是根据银行的方针政策拒绝贷款的。

农业银行兰溪贷款部的代表在谈到贷款发放的一般程序时说,我们会认真审查每个企业的财务状况,我们也会看企业主的个人信用。

建设银行发言人说,该行一直在加大对小企业的贷款力度,如今贷款审批时间已经从原来的好几个月缩短到了平均三天。

银行常常要求小企业提供抵押品,不过不接受耕地或工厂,而这些都是企业能够很容易提供的。银行说,耕地通常是由村子集体所有,所以不能作为个人贷款申请的抵押品,而工厂的价值不够高。

银行常常会要求那些它们认为风险较高的贷款人有担保公司的担保,这类公司为小企业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分析人士说,中国约有3,300家贷款担保公司,其中约有十分之一是政府支持的,其余的则由银行通常不信任的私营企业所经营。一些企业主发现这些担保公司的服务太贵,而贷款是否成功远远没有保证。

另类融资服务正纷纷出现,帮助那些被银行拒之门外的小企业。去年12月,陈家父子听说,中国最大的B2B网站运营商阿里巴巴正在向用户提供一个机会,用户不必经过通常的申请程序,就可以从当地银行获得贷款。父子两人决定试试。

从2007年开始,阿里巴巴就在与建设银行合作,在浙江杭州帮助小企业获得贷款。申请人按要求把他们的贷款申请捆绑起来,彼此之间互相担保,这样他们就不必提供抵押品了。那之后这个计划就扩大到了中国其他地区,工商银行也成了其中的一个合作伙伴。

阿里巴巴国际公司事务副总裁约翰•斯佩里奇(John Spelich)说,贷款人的还贷情况受到密切跟踪,违约行为会被公示,这样就减少了迟付和不付款的现象。

陈家父子和另外两个工厂主联手申请近3万美元的贷款,其中有1.2万美元是陈家父子申请的。

陈家父子虽然没有得到他们申请的全部贷款,不过最后获得了人民币3万元(合4,400美元),足够再支付一个月的原材料和工人工资。陈先生说,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我们还能向其他什么人伸手求援呢?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