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信贷宽松或致坏帐危机

发表:2009-05-16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近出台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中国政府推行的刺激经济的宽松财政和货币政策正在开始显现效果。但是一些专家担心中国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导致另一轮银行坏帐危机,并会导致类似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

根据新的经济数据,中国政府去年宣布的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计划以及创记录的银行借贷正在对中国经济产生正面影响:今年头四个月,工厂和房屋支出同比增长 30.5%;上证指数也因为投资人预期中国经济今年会加速增长而暴涨46%。国际金融公司摩根士丹利甚至把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先前的5%提高到7%-8 %,但是,有些专家警告说,这一切都是短期的,是以损害中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和可持续增长为代价的。

2009年头四个月中国新增贷款达到5万 1千7百亿元,超过2008年全年的数字。贷款数额在三个月内上涨15%,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 (Michael Pettis) 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表示,中国银行非同寻常的借贷激增令人担心出现类似1990年代的另一轮银行坏帐危机,并在更广泛层面影响中国的经济转型。

佩蒂斯分析说,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增长模式是鼓励高储蓄和高投资,这样的结果造成产能超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不得不严重依赖出口,特别是对美国市场的出口。但是,目前的情况是美国市场没有能力消费中国过剩的产能,而政府授意的银行借贷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刺激产能的增加,从上世纪90年代就是如此。他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最重要的调整是由外向型出口经济转向刺激国内消费。

美国企业研究所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德斯蒙德·.拉赫曼( Desmond Lachma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政府刺激措施的问题在于把太多的贷款投入了与出口相关的企业,使得业已过剩的产能继续增加。

他说:“我认为将出现的情况是,这些措施会在短期内促进中国的经济,但是长期看来会引起银行坏帐问题,因为我怀疑海外市场有足够的能力来消费这些因为投资增加而多出的产能。”

*影响国内消费增长*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佩蒂斯指出,中国的银行主要是政府政策执行机构,它们将大量贷款投入无效或是低效的项目中。这样的结果就是银行坏帐上升,最终威胁中国银行系统的生存。佩蒂斯估计,坏帐给中国银行系统造成的损失相当于中国GDP的40%到50%。

佩蒂斯认为,采用这样的政策措施最终也会影响国内消费的增长,因为银监机构不得不动用政府资源,也就是纳税人的资源为银行增资或是调整存款利率,使之远远低于贷款利率,而对中国很多家庭来说,存款利率是家庭收入的重要的一部份。

*牺牲银行收支平衡?*

华盛顿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也持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大部份被贷出的钱更多是出于政策原因,而不是商业盈利。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这些钱被借给了那些不可能有大的商业回报的项目,......虽然4月份的情况有所改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把钱借出去只是让企业不要破产,让工人不要失业,促进产能增加。这就是你看到制造业扩张的原因。但是这些钱永远不会被偿还的,因为这些钱与是否盈利没有关系,谁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盈利。”

史剑道补充说:“因此,制造业的短期扩张是以牺牲银行的收支平衡取得的。”

*导致地产泡沫?*

另外,针对2009年头四个月中国房屋销售增长的情况,彭博通讯社援引美林证券专家的话说,中国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制造类似美国的房地产“泡沫”,而正式这个泡沫导致了目前得全球金融危机。美林证券中国策略分析师说,“几乎任何一个想购房的人走进银行,不需要太大麻烦就会得到房屋按揭贷款。”

华盛顿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说:“如果货币供应太宽松,人们手中有太多的钱,他们觉得自己很富有,他们就会以不太理想的方式投资。但是,结果是他们并不富有,只是因为货币政策太宽松,他们手中有很多的现金。其结果就是他们无法支付他们的房贷以及高价买进的股票。这样,就会产生一种金融震荡。”

来源:美国之音记者:斯洋华盛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